七佛传法偈(七)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

  七佛传法偈(七)

  第七、释迦牟尼佛(贤劫千佛之第四尊佛)

  传法偈曰:

  “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

  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

  大意是说:“一切法,本来就是以‘无定法\’为法印的;这‘无定法\’之法印,也不妨随着种种因缘,而显现出一切有差别的万法。如今,传付给你这‘无定法\’之法印的时候,你要知道啊,这纷繁芜杂的一切万法当中,何曾有实在的法呢。”

  这首偈语,乃是本师释迦牟尼佛,传付给摩诃迦叶尊者的印心之偈。其文字极为简练,法义却极为深广,因此,只能够做近似的解读。但会其义,莫执其词呀。

  这首传法偈,短短的二十个字当中,竟然有十个字是‘法\’,这是汉字的特色,也体现了翻译者的高水平。咱的文言文当中,一方面,往往一字多义;另一方面,又好简而省略,省来省去,啥啥法都变成了‘法\’,真可谓是惜字如金呀。

  所谓的“法”,在佛教当中,其基本含义是“轨则”,用现代语言来表述,大约就是“持续某种特性”,任何事物都是如此,都有其特色,因此,一切事物,一切心灵,无不是法。所有的法,集合在一起,叫做“一切法”,它无所不包容,就叫做“法界”,是比世界更为广阔的概念,堪称是概念之王。

  这法界当中的万法差别,显现出了它们各自不同的特性,这叫做“法法有别”。不过,假如很多人聚在一起,来讨论同一个事物,也就是某个“法”的时候,却发现,如果大家都独立进行观察,并把自己的观察结果,详细写在纸条上,最后拿出来进行对比,结果呢,每个人的观点,竟然都有所不同。

  那么,到底哪种观点,才可以代表这个事物呢?才堪称是这个“法”的“轨则”呢?

  ——结论是:无法确定。

  ——或许,允许每个人有各自不同的看法,才最符合实际状况吧。

  ——这就叫做“法无定法”,任何事物,任何一个“法”,都没有其绝对的确定性,都以“无定法”为法则。所以,释迦牟尼佛说:“法本法无法”,这其实也就是“诸法皆空”的另一种表述。没有绝对的确定性,就叫做“空”,也就是无常,就是如幻。

  虽然如此,在诸法皆空之中,又不妨碍一切事物的随缘显现,又可以没有障碍地万象森然,所以,世尊接着说:“无法法亦法”。这也充分说明了,咱每个人心量的包容性,是可以无穷广大的。

  ——万象森然,法法有别,谁知晓这一切呢?咱的心呀。谁通达这一切呢?还是咱的心。法法有别,森然万象,终究不在心外。

  当世尊拈花示众的时候,大众们只见到了金莲花,这叫做“着相”,因此而不知所措,默然无声。而摩诃迦叶尊者呢,却在世尊的启发下,当下见到了自己那颗现出金莲花的心,它光明灿然,无相而包容,包容着整个灵山法会,甚至于,包容着大千世界

  因此,迦叶菩萨破颜微笑,从一位大阿罗汉,瞬间顿悟佛性,成长为一位法身菩萨,并得到世尊传付心印之法,成为禅宗初祖。

  所谓“今付无法时”,也就是当世尊传付心法给迦叶尊者的时候,传的是个啥法呢?乃是“无法”之法,或者说,乃是法无定法之法呀。再或者说,根本就无法可传付,只是心心相印而已。世尊的无相包容之心,借着大梵天王所供养的金莲花,启发迦叶尊者,也明见了他与世尊平等无二的无相包容之心,这就叫做心心相印,也叫做以心传心。

  这个心,本是无心,无形无相的缘故,没有任何实质的缘故,不会生灭的缘故,当体就是一切法的缘故。

  像这样明心见性的一刹那,什么都不曾得到,只是明见了本来状况。像这样以心传心的时候,世尊告诉迦叶尊者,从此之后,从见性之后,就会明白,一切法,一切万法,都毫无真实可言;它们并不是什么法,而本来就是心之幻相。所以说:“法法何曾法”。

  七佛传法偈,所显发的,无非是诸位世尊的明心妙境,法相实际。实际是啥状况呢?平等大幻,无有真实,不落虚无,是名为佛。所谓“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与佛何殊别”,正如贤劫千佛之首,拘留孙佛所说,咱大家只要充分明了色身与思维心如幻不实,那么,就不会再沉迷于色身的种种感受,也不会再执着于思维心的种种见解,此时,咱的心性空寂而不断灭,明朗而无实质,它不是佛谁是佛呢。

  各位兄弟姐妹,心本无相,以万法为相,虽然以万法为相,却终究不过是幻相,岂可当真?法本无心,以明朗为心,虽然以明朗为心,却终究不过是无形,切莫着相啊。咱只要时时处处,放下一切分别念,当处无心而不死,那就是咱与诸佛不二的平等法身了,不需要去哪里寻找,只需要自知自明。就在每一个当下,咱如此观察,坚持不懈,总会有灵光独耀之时的。

  七佛传法偈 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