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舒畅好修行

  问:法师,如何调整生活,才适合于修行呢?

  答:身心舒畅好修行。

  问:这可难了,身体舒畅就不容易,心情舒畅嘛,哎,我咋看谁都烦呢?

  答:难者不会,会者不难。

  问:那您先说说,如何能够身体舒畅?

  答:如佛所说,少欲知足,是其要点。首先要少吃,人吃多了不仅仅是饭桶,更是一台笨重的造粪机器,臭不可闻。亦如智者大师所说,“食若过饱,则气急身满,百脉不通。”这时,即便坐禅修行,也会“令心闭塞,坐念不安”。

  一日三餐,六、七分饱就可以,最好能够吃素,因为,食用荤腥,就是间接杀生,还没修行,先增长了罪业,得不偿失。另外,素食好消化,人体肠道等处相对清洁,脉络自然容易通畅。相对来说,素食者的体味与气味也会比较淡,不那么臭秽。

  其次是不可缺少运动与劳动,“生命在于运动”乃是常识,也是人间真理。关于运动的方式,活动筋骨必不可少,如太极拳、体操、八段锦、瑜伽等等,其姿势合理,可以适当抻拉筋脉,既有利于身体通畅,也可以延年益寿。民间有“筋长一寸,寿延十年”之说,有理。

  第三需要静坐,僧人当中有一句话,叫做“禅堂能治百病”,可见坐禅之功效不凡。静坐只要姿势端正而放松,自然就有身心通畅之功效,这个不必多说,大家去实践,自然受用无穷。

  第四应当清洁,身体清洁、衣物清洁、房间清洁兼通风,都不可少。关于身体清洁,举个例子,佛陀制定的律仪当中,有一条叫做“洗净”,要求弟子们在大小便以后,都要用清水洗净大小便处,每次如此。只要这样坚持认真去做的人,通常不会得痔疮、私处不会发炎、不会生皮肤病之类。

  第五适当喝茶、自己按摩头部等处、随时加减衣物、偶尔点燃天然檀香之类(千万不要用化学香,有百害而无一利),等等,也都是有益于养生与身体通畅的好方法。

  问:这么多内容啊,我又要工作又要顾家,哪里做得到呢?

  答:早和您说过,修行需要是闲人哪。若是不闲,自己慢慢调整吧。

  问:您再说说,如何能够心情舒畅?

  答:无牵挂的心,本来舒畅。所以要学会随时放下,对于任何事,任何人,尽量不要放在心里面,要学会把他们放到太空里去,哎,给人家点儿空间,让人家自由翱翔嘛。需要的时候,一个电话,一个短信,不就又接上头了么。

  问:不牵挂,那咋行呢?领导的安排、老婆的嘱托、结婚纪念日、孩子生日、双方父母寿诞、交物业费水电费天然气费网络费电话费、亲朋好友领导同事家有喜事或丧事、车子年检、保险续费、客厅灯泡坏了、卫生间马桶堵了、股市跌得一塌糊涂、期货行情动荡不安、随时检查防盗窗以防意外、还要辅导孩子做作业、不允许贪玩网络游戏,等等等等,这那样耽误了也不行呀,咋能不牵挂呢?

  答:哦,您这就是传说中“幸福的烦恼”呀。啥都有了,把农民工兄弟们羡慕死了。不过有得必有失,啥都有了以后,修行通常就没了,至少没空了。这可不能怪别人,这是您自己创造的美好生活,当然得自己受用啦。

  问:这么说,生活越简单,心情越舒畅咯?

  答:那也不见得。只有甘于简单生活的人,看得破人情纠纷的人,放得下你我是非的人,他才能够彻底心情舒畅。这样的人,修行就容易了。或者说,他的生活已经和修行融为一体了。

  问:那是不是出家人多数都这样呢?

  答:非也。多数出家人都和您一样在谋前途、或者攒钱准备养老、再或者混日子。只有少数出家人能够做到甘于简朴、老实修行。这不奇怪,社会大趋势如此,出家人老了以后也确实有可能没处养老。在一个人人自危的时代里,这一切都无比正常。实际上,修行人反而显得比较另类,这就叫做末法时代。

  法本来不会没落,只是人不行了,人的根性不够了。

  问:那您老了以后,会不会没处养老呢?

  答:从社会现象来说,有可能;从我个人实际修学来说,不太可能。因为,我尊奉佛陀教导,向来福慧双修、财法两施。我不相信任何保险,我相信因缘果报,虽然不贪求回报,我却用因果给自己攒足了福德因缘。所以我身心舒畅,自由自在,可以不受别人的影响。

  问:万一您晚年无处养老,那该咋办呢?

  答:呵呵,我特别期望这个情形出现,那必将是我成就圣道之天赐良缘。要知道,有所失必有所得,失此些小安乐,自然会彻底放下色身之牵挂,以我好心宣扬如来教法之善因缘,想不得六根清净也难呀。

  如果能够独自终老于山林,此生夫复何求呢。在那一天尚未到来之前,权且身心舒畅地学修教法,随力宣扬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