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空寂共舞

\

  学佛修行,不可以抱定某些观点,以为那就是佛法。那不是佛法,那是“知见”。佛法不是理论观念可以概括的,更不是知识学问可以代表的。

  问:如何是佛法?

  答:六祖云:“我不会佛法”。六祖尚且“不会”佛法,超然又怎可“定义”佛法呢?

  问:难道这不是“脚底抹油”么?

  答:非也。实无一法,名为佛法;实无一法,非是佛法。如此之时,您把什么叫做“佛法”,又把什么叫做“非佛法”呢?

  问:其中宗旨,究竟如何?

  答:究竟如何,都是妄想分别。

  问:那该怎样学习佛法呢?

  答:念经时静心念经,念完了,心中不留一字;坐禅时认真坐禅,下座了,没有纤毫留恋;拜佛时诚恳拜佛,拜好了,不见半点功德;持咒时专注持咒,持毕了,不求任何感应说法时真心说法,结束了,只见法法空寂;做事时公正处理,完毕了,不必再求完美;吃饭时欣然吃饭,吃饱了,不知何为美味;睡觉时安心睡觉,睡醒了,送别美梦起床。

  一切修学功德,不必执为己有,应当时常回向一切众生吉祥,回向这个世界和平安乐;发愿成就无上佛果,平等利益一切众生。

  总之,一切所为都应当自在欣乐而为,而不必落入任何分别、见解与执着。一旦发现自己起了分别,陷入了执着,便当即舍弃,直观心性如如,空寂明朗,本非生灭假相可以企及。此心本自安乐,更有何求。

  问:如此行持,名为何法?

  答:此名“与空寂共舞”。

  问:哈哈,法师“定义”修法了,岂非妄想分别?

  答:君自妄想,君自分别。

  问:谁与空寂共舞?

  答:不是你,不是我,不是他,空寂自舞。

  问:若能“自舞”,怎名“空寂”?

  答:它从不以为自己是“空寂”,也不知何为“自舞”,它只是自在随缘

  问:难道不是法师将其“定义”为“空寂自舞”么?

  答:君莫错认,一个臭皮囊行将败坏,何来“法师”?

  问:对面发声者谁?

  答:幻听而已。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