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后的你与别人有何不同之处?

皈依后的你与别人有何不同之处?

  我们皈依三宝了以后,不管是出家僧人,还是在家居士,都要常念三宝功德,要以三皈自居,居就是住的意思,就是我们的心要居住在佛、法、僧三宝上面,就是我们的心不能离开念佛、念法、念僧,这就叫以三皈自居。我们常念三宝的功德,一心念佛、念法、念僧,这就是我们佛门弟子的基本修持、基本标志。若离开念佛、念法、念僧,谈不到修为。我们不念佛、念法、念僧,我们就会念世间的这一切事物,就会念五欲六尘、好、坏、苦、乐、成功、失败,就会使我们心上有牵挂、障碍、忧愁、恐惧,起惑造业,所以必须念佛、念法、念僧。

  我们每天念佛,念阿弥陀佛,每天诵经,每天念咒,依法修行,都是念佛、念法、念僧,不过说法不一样。说我在诵经,说我在诵咒,说我在念佛,实际来说都是念佛、念法、念僧。佛、法、僧这三者都是法,佛说的出苦得乐的方便办法,所以不念不行。都是道,转凡成圣的道路,所以不念不行。必须念佛、念法、念僧,若不念佛、念法、念僧的话,我们虽然皈依三宝了,但是有名无实,没有真实义,只能种远因,不能得真实利益,所以我们念佛、念法、念僧,就是改往修来,改正修正自己,这样我们才能走出困境,改变背动局面,趣向坦途,走向光明,这是道路,所以我们必须得把它实行起来,才能真实不虚。

  我们皈依三宝了,成为佛门弟子了,我们就区别于世俗人了。世间的众生在迷,贪著五欲六尘,惑乱身心,烦燥不安,苦得不得了。我们现在重心转移了,一心念佛、念法、念僧,我们整个身心就理顺了,就肃然了,我们身心就安定了,精神就提高了,内心就欢喜了,福慧就增长了,就诸佛护念,一切通利了,所以这是一条真实不虚的道路,我们必须把它实行起来,才能真实不虚。

  我们皈依了三宝以后,要恭敬三宝,对于佛、法、僧这三者要常行忆念、礼拜供养、赞叹。因为三宝是我们众生的福田,我们恭敬、礼拜、供养、赞叹三宝,功德不可思议。这也是我们赖以出苦得乐的道路、方便办法。我们恭敬、礼拜、供养、赞叹三宝,我们就和三宝亲了,近了,那么我们必然就能够出苦得乐。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那么离三宝就远了,就不亲了,就不能够得佛、法、僧三宝的利益。

  我们皈依三宝了以后,必须得依法修行。什么叫修呢?治乱为修,我们要不停地用佛法,也就是修戒、修定修慧,来治理我们心上的贪心、嗔恨心、愚痴心等八万四千生死习气、恶习嗜好,即生死之乱,这就叫修,修正自己,改正自己。什么叫行呢?不停为行,就是不停地以佛法治理我们心上的生死之乱,最后达到业尽情空,开拓本心,性成无上道。所以必须得念佛、念法、念僧。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