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修行中一定不能够离开文殊菩萨

\

  今天我们乘着阿弥陀佛的大船,来到五台山亲近文殊菩萨。我们从无量寿寺出发之前就已经讲过,一切佛法都不能离开般若智慧,而文殊菩萨就代表了般若智慧。我们众多菩萨在修行之中,六度万行,都离不开般若之体,在经典上面讲,般若是一切菩萨修行之首,无般若之体,相当于人没有头颈,没有头颈的人,就是魔王的眷属,所以我们修行之中不能离开文殊菩萨。

  其实文殊菩萨也有好几种,一种是我们自性中本来具有的文殊菩萨,我们修行之中的一切善行,一切戒体,都是慢慢地显露我们自性中本来具有的般若智慧。我们的般若智慧深藏在泥坑之中,被我们无始以来的无明所覆盖,就像金子放在泥坑里面,被六尘所染污,我们一切烦恼痛苦流转生死的体,都是因为我们内心的般若智慧不能显现。我们无始以来沉迷在六道轮回之中,不能显露出我们内心的智慧,因为没有智慧,所以就不能显现我们本来具有的宝藏,就不能够利益无量无边的众生,也不能够成就无量无边的果德,就一切皆失。所以般若智慧是我们一切修行人必须要追求的,我们多少祖师千经万论,多少菩萨种种苦行,都是为了我们内心般若的开显。我们要开显自己内心的般若智慧,首先必须要明了我们自性中本来就具足了般若智慧的体。

  第二种是道位上的文殊菩萨。世间很多人沉迷在世俗之中,不知道在修什么,不知道在寻找什么,六根跟六尘不断地追随着虚妄的不真实的东西。而我们,只要是修行人,都要去修道,我们一切善行,我们朝山,包括我们念佛参禅,修一切法门,都叫道行,我们了解了般若的重要性,就必须要修道,只有通过修行的力量,才能够慢慢地显露出般若智慧,

  修行过程中有一个最重要的体就是依止,依止于一个善知识,依止于文殊菩萨,依止于十方诸佛菩萨的神力加持,会让我们见不到的东西令见到,得不到的东西令得到,看不到的东西令看到,我们所获得的这些都是十方诸佛、十方菩萨、十方善知识在我们周围的作用,所以我们要依止于周围所有的善体,万善同归。我们对外面的一切善法不能够生排斥心,生不满的心,生不高兴的心。对于诸佛菩萨,像观音菩萨,地藏菩萨,普贤菩萨,文殊菩萨,乃至于山河大地,我们不要无所谓,因为这种依止力非常的重要。

  我这几天带着大家爬山,其实是希望大家在这爬山过程中,能够学会依止于自己的修行,依止于文殊菩萨的神力加持,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大家通过这种苦行,能够在道业上有所增进。可能有一些人认为师父太无情了,这样地带着你们爬,爬得脚也快断了,身体也受伤了,人也很疲劳了,可能会有一些怨气生出来,这都是因为你没有智慧,如果你用心来体会,你智慧开了,你就知道文殊菩萨其实就在这里面。修道一定要经过自己内心中的恳求,舍去自己的身体和生命,十方世界所有的诸佛菩萨,所有的修行者,没有一个离开过这种苦行,但是我们现在很多人修行太方便了,以为安乐就可以了,其实大家翻开书看看就可以知道,哪个祖师哪个修行者,都是经过千辛万行,经过种种的苦行,才感受到佛陀的恩德,才能够感受到内心中的一种光明,才感应到内心中和佛陀的一种交流,不然的话,你跟佛陀的关系,永远是在遥远的礼拜之中,不能够纳入心田。所以我们要收起自己的身心,不放逸,要带着精进的铠甲、信心和戒行,才能够冲破这个难关。

  所以道位修行很重要,大家在修行的时候,其实文殊菩萨一直在当下,这是真实不虚的,但是我们无始以来的无明,把我们内心的光明给覆盖了,看不到文殊菩萨,如果有一天你证了果位,你就会看到,你就会感谢诸佛菩萨的加持和善知识的诱导,所以我相信我们每个人的修行都不会虚设。

  第三种,就是果位上的文殊,果位的文殊菩萨无处不在。无我,这个世界本来就是没有我的,大家看到外面一切相,叫真空妙有,它本来是空的,但现前却有,这个有就是文殊菩萨的方便,这个空就是文殊菩萨的真实,所以文殊菩萨的真实和方便是不二的。大家现在看到的所有的世界的任何的体都是文殊菩萨的方便,因为文殊是代表智慧,智慧有二,空和有,就是方便与真实,真实就是真空,方便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一切有,有能令众生安住,体空就是当下,所以我们吃饭穿衣睡觉,我们现在在一切处、一切尘、一切刹里面都有无尽无边的文殊菩萨,真真实实的文殊菩萨就在我们的眼前。

  你看到文殊菩萨带着一把剑,那叫智慧剑,如果你会到智慧剑,你就可以斩破无明,当下即佛,如果你会不到,那文殊菩萨带着的剑对你来说就变成玩具,摆在房间里好看。事实上我们要是了解文殊菩萨一念的智慧就在当下,你一念之间趣向智慧之体,你就已成佛,为什么?因为本来无我故,这个世界是没有我的,现在的我是虚妄之我,不真实的我,无论我们现在在五台山还是走出五台山,都在文殊菩萨智慧的体上,我们只有一念妄心而已,果上文殊就在真实与方便的体上,除真实与方便外没有文殊。所以我们要找文殊菩萨,就在当下找,不要头上安头,我们要很明了,很清楚的知道文殊菩萨的真实智慧,他的般若智慧的方便与真实,不离开我们当下,我们坐在这个地方要很踏实,很自在,很安心,不要被外面的五尘,被外面的烦恼迷惑我们的眼睛,迷失我们的心源,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这三种文殊菩萨身上,开显出自己内心里面的般若智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