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法门最可贵在于当下随顺往生之心

  摘录于慈法师讲解的《善导大师观经四帖书》

  我们一定要反复的在“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这个根本的愿望上善自思维,这样的誓愿就是饶益一切愿生者,愿生者必生,是佛成佛的根本的修德,修德建立之基础,就是我们一切众生往生的动力来自于“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的加持给予,若是没有这样的愿望,没有这样的报德,没有这样的国土,没有这样的回施,我们何得何依?何成何用?

  要善自思维现前的所做、所业、所行,能不能真正使自己有所依托、有所成就呢?弥陀圆满的究竟的报德回施,不二的给予,全体合盘的托出,不择对象的给予,清净无有休止的给予,任何人只要回心一念,愿意承担,愿意接受,都能得到这样大的利益,就是弥陀无量兆载永劫的修持的利益,就是圆满修持利益的一次性的给予,绝不是说慢慢的分批给你,他一给就是全体,就如年老的长者,他只会把自己整个的家产、全部的财富积累,一次性的咐嘱给自己的亲人,决不会说我先交付给你三之一。

  我们都是佛子,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得到的利益决定亦复如是,一些大善知识说“上根性者,转身取用”,佛法现成,现下起用,不假修持,所谓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一念回头就彻见弥陀的妙色金身,全体给予,彻底照见自己的本来德相,无二无别,融入大光,如同滴水还海,本愿如是,弥陀是众生德相的金色光明海、智愿海、清净海、威德海,大家一念虚妄心、真实心、有为心、无为心、作业心、不作业心,只要是愿意往生,一念回心,全体投入大光明、大威德、大庄严、大殊胜相,一切具足,无二无别,使一切众生直入弥陀报德根本,生弥陀的报土,得真实的利益,所以皆以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为增上缘,是以弥陀的功德、修德来载负我们,非是我们要作为个什么。

  无始以来我们又作为个什么呢?我们可以审思自己,旷劫以来常转常没,我们得到了什么,只是个幻化业习的暂存,随缘变化,随得随失,实无所得失,妄生得失,妄自得失,痛苦流转,所以弥陀的本弘誓愿对我们来说,是我们这一生欲了生死的根本所在。

  极乐世界建立常然无衰无变,实实在在,是可依可靠可投可归的,在这地方要深深的去思维观察,切莫把它当成一个小因缘,阿弥陀佛的本誓愿力就是把自己旷劫的修持,平等地回施给每一个众生。

  很多人很谦虚,在这个法上说“我慢慢的来,等以后我再圆满、再安心,再愿意往生,或者是说我先把世俗的东西处理处理再说”,净土法门最可恨的就是这种怠往生之心,岂不知弥陀不影响你的世间作业,只能利益你,安稳的为你做真正的依怙,不影响你世间的一切作业,只能利益它,使它超越圆满。弥陀决定不舍我等,若善若恶若无记,愿归者必得其大利。如善导大师所讲,“谤法阐提,一念回心必得往生”,没有什么含糊的。

  净土一法没有一丝含糊的地方,就象开来一辆火车、汽车、轮船,就是载负人的,你上去它就载负你,弥陀这个悲悯的大门敞开着,一切时都接纳一切有缘,无条件的饶益着一切有情,因为他是一切有情接度的导师,成就的导师,给予的导师,所以这本弘誓愿对我们来说是极为重要。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