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凡夫烦恼业力入菩萨行地的方便——法用皈依

由凡夫烦恼业力入菩萨行地的方便——法用皈依

  这个信仰——南无佛、南无法、南无僧,比生命更重要啊!我们三皈依,要是于至信优婆塞优婆夷的三皈依都做不到,至信的功德都做不到,你后面修持,种子没有一个是真实的!

  要是在三皈依上不能无余地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你就是佛法中贼!这个贼可能是少分、多分,也可能是全分。我们真正皈依三宝,会把自己身心作为来随顺佛陀教法,随顺佛陀功德,随顺佛陀的僧团这种守护教法的团体,使这个团体健康下来。要不然会败灭自身、败灭他人。

  法用皈依就是一个法,所谓的一切现行就是皈依,一切现行的作用来自于皈依,这样一个事实的达成称为法用皈依。因为法就是一切行为、一切现象、一切三业所表,或者说就是一切法。这个地方没有言说,只有这样的事实。

  过去讲至信优婆夷、至信优婆塞,是那样一个特质:夺他的性命,可以,但是毁他的皈依、依止、信仰是毁不掉的;乃至毁他家人、亲属、族人、国人,他也不会舍弃三皈依。为什么?无从舍故!真正整个生命意识在这个地方融入了,过去叫具信优婆塞、优婆夷,实际就是具足皈依戒体的事实作用了。

  法用皈依过去讲的是菩萨——他所有行为都是三皈依,他所有行为都是三皈依的具体展现,他所有言说意识都是三皈依的完整表达。过去讲菩萨行所展示的功德就是三宝住世的功德,他们的行为、他们的身影、他们的音声、他们的意识、愿望等等一切都展示了三皈依不可思议的对世间一切生命的支持,展示了三皈依无处不在、无处不显、无处不用的事实。过去这是对菩萨的一种称谓,对菩萨依法行,就是依三皈依正行这样时时不离、事事不离之事实的表述。

  因为皈依不是个要求,不是对我们要求什么,实是对我们的支持。像戒律一样,不是对我们有什么要求或者约束,实在是对你生命的不可思议功德的支持与内涵。如以璎珞庄严,在你生命中展现其庄严与功德,三皈依亦复如是。那些成就细腻行地的菩萨,时时未离三皈依之法,所行皆是三皈依的展示庄严。这样一个住世的特色,大概是法用的一个说法

  因为这是亲证者知、使用者晓的特质状态,所以一般不太传达。我们传递的基本上是宝华山体系这五个三皈依的特质,或者说住持三宝、一体三宝的展示。像形式三皈、得戒三皈、法用三皈等等说法,可能是个机制问题,时间因缘不一样,在这个地方我讲不出来。就是菩萨行地的一个特质,未能超越三皈依的功德,又行持于三皈依的完整模式中。就是那么个特质,充分运用三皈依者能了知这个内涵,就是令法住世者所展示的法则与善巧。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菩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