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父母都来皈依,不知道该怎么办?

想让父母都来皈依,不知道该怎么办?

问:师父,我很苦恼,想让父母都来皈依,不知道该怎么办?

  慈法法师:

  佛陀的教法,就是让我们精神能安顿下来、清晰起来。过去不清晰的东西,似是而非的东西让它清晰起来;未明了的使它明了了,未圆满的使它圆满了,未真实的使它真实了,这个意义就有了。要单单说外面有一个佛,他会说我看不到摸不到,但我们的觉悟,我们的心念、意识,心中所依的东西是有,你可以看得见,可以摸得着,可以感知得到。

  通过这一个外在的言说、方向、佛陀,来表达自心的安稳、圆满、清净的依止、回归,达成这样一个事实,就像我说穿上衣服可以避开风寒,有房子可以带来安乐、休息的环境,有车子可以帮我们运输。皈依也是这样,皈依也是给我们带来这样一个方便,心地的一个依止,安详的依止,清晰的依止,圆满的依止,安乐的依止,真正安乐下来,好了!皈依,依事实效果就出来了。

  单单说佛陀,人容易去较这个真儿,就说:唉!我又看不到,我皈依什么呢?要皈个和尚我不愿意皈啊!对吧?

  所以说跟心智一定要结合起来,才能互彰互明。我照镜子才能看到自己,我们不通过佛陀,看不到自己圆满的心。所以我们通过来皈依,就像照镜子一样,使自己的心灵对自我的认识明了了,清晰了。

  皈依就像照镜子,来一种深刻的返观内照,深刻的人生生命的认识,深刻的一个认识。我们在照镜子的时间会有这样一个,哎!从头到下彻底地看看自己。皈依对心灵是一个照见,心灵的一个认知,是这样一个事实。这样呢,我们心里会感到皈依很好,我的生命会安稳了,清晰了,明了了,安详了。没有梳理过的问题我梳理梳理,不清晰的地方我清晰它。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能自利利他,就这样就不再茫然了,对生死啊、变化啊,对什么,我能如实地了知了。

原文标题:返观内照的究竟皈依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菩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