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经

佛教经典。亦称《小无量寿经》,简称《小经》。与《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合称净土三经。一般认为在1~2世纪印度贵霜王朝时期已流行于犍陀罗地区。《阿弥陀经》是释迦牟尼佛在憍萨罗国舍卫城的南方祇园精舍,与长老舍利弗等十六位大弟子及文殊等大菩萨以及诸多佛弟子而说的经典。..[详情]

《佛说阿弥陀经要解》讲义 三

  《佛说阿弥陀经要解》讲义(三)

  【第二辨体。】

  体,是一部经典所依循的理论依据。

  【大乘经皆以实相为正体。】

  我们听到大乘马上会想到小乘,一般所理解的小乘就是从自利角度讲的;大乘不但自利而且利他,注重度众生。那么有人提出问题:其他宗教的教职人员不也是在度化众生吗,他们也能称作大乘吗?答案是否定的。真正的发了大乘心度众生,必须是在洞明实相道理的前提下才有意义的。

  什么是实相呢?实相即非妄想之相,它是一切事物本来的真实之相。依我们的心性来讲,就是我们的真如本性。依照天台宗真谛、俗谛、中道第一义谛当中的真谛来讲,实相是离一切虚妄之相,所以是无相。依照俗谛来讲,由心又能变化种种虚幻诸法,森罗万象,所以又称为无不相。所以说实相无相无不相。不执真俗二边即是中道。天台称之为中道实相。

  所以,大乘经典的理论依据就是一实相印。小乘经典的理论依据是三法印——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小乘果位的圣人只见无常,不见恒常的佛性;只知道世间没有我,而忽略了真我;只知道世间有涅槃可住,却不知道生死涅槃本是一体。

  现在许多修学净土法门的同修陷入一个误区,把净土法门退变成小乘思想。只重出世而忽略了入世,一心念佛求生西方,对世间的一切漠不关心,放弃家庭,放弃工作,放弃亲朋好友,认为这是修行的障碍,产生了消极厌世的思想。这是非常可怕的,不但不利于修行,而且对佛教的本身也产生了不良的影响。六祖惠能大师告诉我们,“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佛也在本经中告诉我们,“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福德从什么地方来?就是在我们当下的生活中去求,生活中的一切人事物,都是我们培养福德的因缘。生活就是道场,一切顺逆境都是成就我们的。顺境不起贪心、痴心。逆境修忍辱、修禅定。穿衣、吃饭皆是修行,皆可以成为我们往生西方的资粮,只要把这些统统发愿回向西方。大家要明白,往生西方在于我们的回向发愿心。我们有些同修不明佛理,遇到了逆境就会退心,理想往往被现实无情击溃,这是什么原因呢?信念不够坚定,对佛理不够了解。特别是出家人,更要发大乘心。为什么呢?出家人接受十方供养,人天师范,就更加有责任去帮助一切众生,度化一切众生。

  【吾人现前一念心性,不在内,不在外,不在中间。非过去,非现在,非未来。非青黄赤白,长短方圆。非香,非味,非触,非法。】

  吾人一念心性,就是指我们清净的佛心。我们要去寻找它,从空间角度讲,它不在我们身体内,也不在身体外,也不在皮肉之间。从时间的角度讲,这颗真心不在过去,不在现在,也不在未来。从色相来讲,看不到任何颜色,也看不到任何相状。从六尘角度讲,也没有声音、味道等等之感觉(此地省去声尘)。

  【觅之了不可得,而不可言其无。】

  这颗真心找不到,但不能说它没有。永嘉云: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

  【具造百界千如,而不可言其有。】

  百界千如,这个词大家可能不熟悉,这是天台宗的专有名词。在此地简单地向大家介绍一下。界,就是指十法界,从四圣法界到六凡法界。每一法界又具足十法界。比如人道的众生,一个人酗酒,我们叫他酒鬼,当下他就是鬼道的众生;一个人做了畜生事情,就骂他猪狗不如,就是畜生道的众生;一个人发起菩提心,那就是佛道众生。十法界每一界各具十法界,就变成了百界。每一界当中又具足十如是。分别是:如是相,外形的相;如是性,内具的理性;如是体,万物具有的体质;如是力,由体所产生的势力;如是作,所造作的善恶业;如是因,身口意所造之因;如是缘,令因生果的助缘;如是果,由缘催生的果实;如是报,由因招致的报应;如是本末究竟,以前面的如是相为本,如是报为末,最后的归趣即为究竟。每一界都有十如是,百法界即有千如,这就是百界千如的含义。这百界千如都是一念真心所造,但你也不能说其有。为什么呢?百界千如皆是幻化。所以我们不能执著于空,也不能执著于幻化的假相的有。不落空,也不落有,全归中道,这就是天台中道实相的意义。

  【离一切缘虑分别,语言文字相。而缘虑分别,语言文字,非离此别有自性。】

  那这颗真心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不是用意识心去思维分别的,也不是能够用语言文字去描述它的相状的。因为这颗心离一切虚妄之相,不能用虚妄之法来表达。缘虑分别,包括语言文字并不是别有自性,也是从这颗真心变化出来的。

  【要之离一切相,即一切法。离故无相,即故无不相,不得已强名实相。】

  总而言之,这颗真心是离一切虚妄之相的,是无相的(天台讲的真谛)。然而这一切相又是一切法,心性能够生万法,具造百界千如,森罗万象,无不相(天台讲的俗谛)。所以讲这一颗心是无相而无不相,勉强给它一个名字叫实相。

  【实相之体,非寂非照,而复寂而恒照,照而恒寂。】

  寂是体,体是不动的。照是用,起作用。举例说明帮助大家理解。比如面粉,它可以做成油条,也可以做成馒头,还可以做成面条。形状有所不同,但是它的本性未改,都是面粉。不同形状就是照在起作用。“实相之体”就是指的我们这颗真心。你说它寂,但是它能够起种种的万象,百界千如。所以非寂。你说它照,但是它无始劫来从来没动过。正如《心经》所云:不增不减。在圣不增,在凡不减。所以非照。寂又含有不变的意思,照又含有随缘变化的意思。寂而恒照,就是真如本性不变,但是能够随顺因缘而变化,以不变顺应万变。照而恒寂,是在万变的幻化中,真如本性始终不会改变,万变中始终保持不变。

  【照而寂,强名常寂光土。寂而照,强名清净法身。】

  清净法身与常寂光净土是如来的身土。都是实相之体。常寂光净土是诸佛如来证得常乐我净所安住的果地。身土作比较,土偏重于寂。所以照而寂,强名常寂光净土。清净法身是诸佛如来的法身,真如本性保持不变,能够随顺众生的心性而变化。尽虚空,遍法界,一切山河大地以及宇宙万法皆是佛的法身。身偏重于照,所以寂而照,强名清净法身。

  【又照寂强名法身,寂照强名报身。】

  这是拿法身与报身做比较。法身与报身皆是实相之体,不同之处,在于无相与有相的区别。法身清净寂灭无相,而报身是佛证得实相之后,显现的受用身,有微尘相,非是凡夫、二乘所能见的。十地以上大菩萨才能见到佛的受用身。从有相无相的角度来看,法身偏重于寂,报身偏重于照。故照寂强名法身,寂照强名报身。

  【又性德寂照名法身,修德寂照名报身。】

  性德是众生本来所具有的佛性。佛在菩提树下夜睹明星悟道的时候讲到:“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如来智慧德相即是佛的性德。所以性德是不假造修,众生本来具有,因为妄想执着覆盖于上,必须通过修德,去除妄想执着才能显现性德。举个简单的例子,好比一面镜子,上面布满了灰尘,只有把覆盖在上面的灰尘擦除,才能显现镜子本具的反光作用。本具的反光作用好比清净的佛性,就是本具的性德,覆盖的灰尘好比妄想执着,开始擦就是开始修行了,修德起作用了。擦干净了,清净光明显现,就是修德圆满,性德显现。得清净庄严的法身。故性德寂照名法身。擦灰尘的过程是有相的,所以修德有相,必能感受微尘相好,万德庄严的报身。修行是依照始觉之理(属于寂)的始觉之智(属于照)开始觉悟修持,惑断智圆,方显圆满智圆的报身,所以修德寂照名报身。

  【又修德照寂名受用身,修德寂照名应化身。】

  受用身即是佛的报身,应化身是佛为了度化众生,示现到不同世间度化众生的佛身。报身与应化身皆是从佛的修德中流露出来的。修德圆满即会显现出佛的受用身,即是报身。十地以上的大菩萨才能见到佛的圆满报身。佛安住于报身之中(寂),能够见到众生在六道苦海中受苦,佛具有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之心,众生受苦即是自己受苦。于是观察众生得度因缘成熟了,就会示现到世间来度众生(照),这即是应化身。应化身当中又分生化身,比如释迦佛为了度众生,示现的八相成道。一种叫现化身,比如有时天空中显现出佛的瑞相,或者我们做梦当中梦到佛的相好庄严,即是佛的现化身。现化身当中又分胜应身与劣应身。胜应身相好庄严,劣应身是凡夫小乘所见之身。《普门品》当中讲到,诸佛菩萨慈悲,众生应以何身得度,佛菩萨就现何身,这也是应化身。法身、报身、应化身是佛的三身。应化身是为度化众生的。所以修德寂照名应化身。

  【寂照不二,身土不二,性修不二,真应不二,无非实相。实相无二,亦无不二。】

  我们看寂照不二。寂与照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寂是体,照是用。所以不但能寂而且要能照。阿罗汉断见思惑,破我执,证入偏证涅槃,生到色界的五净居天,视生死如牢狱,不愿意度化众生。所以这是寂而不照,破不了法执,不能见佛性,成不了佛。单有照没有寂也不行。我们去度众生,滚滚红尘中,自己没定力说不定被众生度化走。所以寂照不能分离。寂是照的体,照是寂的用。寂即是照,照即是寂。寂照不二。

  身土不二。身,即是佛的清净法身。土,即是佛果安住的常乐我净的净土。例如:西方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的法身显现出来的,故身土不二。

  性修不二。性德,是本觉之理。修德,是始觉之智。本觉之理与始觉之智是一不是二。故性德与修德不二。

  真应不二。真,即是佛的报身。应,是佛的应化身。应化身即是佛的报身所现,佛为了度众生,只要众生至诚称念佛的名号,佛就会千百亿化身来救度众生。所谓光中化佛无数亿即是这个道理。所以真身与应化身是一不二。

  前面这些无非都是中道实相,实相的本质都是一样的,无有二法,所以不二。但实相的本体又能示现诸多幻化相,比如山河大地等等万法。所以亦无不二。再举例说明,比如面粉可以做成油条、面包、面条等等。虽然相状不一,但本质皆是面粉没有改变(实相不二),相状不同(亦无不二)。

  【是故举体作依作正,作法作报,作自作他。】

  是故,是承上启下的作用。上述实相不二的道理,再举体,就是举实相之体。

  作依作正。正,是正报,比如娑婆世界中,众生的身心世界即是正报。身心世界以外的一切山河大地,花草树木等等皆是依报。再比如,西方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的依报,阿弥陀佛是正报。法藏比丘在因地经过无量劫的修行,成就无量相好的报身,以及万德庄严的极乐国土。正报依报皆是实相所现。我们凡夫的依报与正报虽然是生灭法,但我们的真心与佛无异,只要我们至诚称念佛的名号,当下娑婆即是极乐。净土即此方,此方即净土。所以成佛即是吾人一念心性。十方世界依报正报皆是实相所现。

  作法作报。法,即是法身,报,是报身。法身与报身皆以实相为体,应化身也是实相为体。

  净土法门是二力法门,即是自力与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的大愿力。只要我们信愿具足自然与阿弥陀佛感应道交,必能蒙佛接引。佛性与我心其实是一体,皆是实相所现。

  【乃至能说所说,能度所度,能信所信,能愿所愿,能持所持,能生所生,能赞所赞,无非实相正印之所印也。】

  能说所说。能说,指宣说本经的释迦佛。所说,指所介绍的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

  能度所度。能度,指发四十八大愿度众生的阿弥陀佛。所度,指阿弥陀佛所度化的众生。

  能信所信。能信,信我们自己有能力往生。所信,相信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的大愿力。

  能愿所愿。能愿,指的是我们这些业障凡夫要能够愿离娑婆。所愿,即是要愿生极乐。

  能持所持。能持,指我们身口意三业要与弥陀圣号相应。所持,指持诵阿弥陀佛名号以及名号的功德

  能生所生。能生,指我们要具足三资粮。所生,是指西方极乐世界的四土。

  能赞所赞。能赞的,是十方诸佛。所赞的,是阿弥陀佛大愿力,以及依正庄严的西方极乐世界。

  以上所说皆是中道实相。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