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福报轻薄之人不能委以重任?

本源法师:为什么说福报轻薄之人不能委以重任?

为什么说福报轻薄之人不能委以重任?

  道家讲“厚德载物”,指道德高尚者方能承担重大事务。从佛家层面看,“德”指一个人的福报,“物”指与其福报相对应的财物、权位、名声等。福报的多寡跟一个人付出、品行与心量是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一个人付出越多,品行越正,心量越大,他的福报就越大,所承载的事物也必然越多。如果给一个缺乏福报的人委以重任,由于德不配位,必将遭致种种灾殃。

  孔子把“德不配位,必遭灾殃”分为三类:一、德薄而位尊。一个人的道德浅薄,心胸狭隘,但身居高位,对待他人骄横跋扈,最终必遭来仇家。同时,由于内心自私,把团队取得的成就占为己有,必然导致他人今后不愿与其共事。二、智小而谋大。一个人虽有远大的理想,但认知有限,整日闭门造车,这种人也必然导致失败。三、力小而任重。一个只能举三十斤重物的人,你却给他一百斤的重物,必然导致轻者伤身,重者伤命的恶果。因此,对一个人而言,培养自身德行尤为重要,当自身拥有厚德,自然能承载万物。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本源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