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宠物与收养流浪狗的区别

养宠物与收养流浪狗的区别

养宠物与收养流浪狗的区别?

  佛教认为,人的内心有两种状态:一种是真实的状态,即真心,是内心本具的正能量;另一种是虚妄的状态,即妄心,是生灭无常的负能量。众生总是认妄为真,任由妄心当家作主,起惑造业。故凡事若要向恶发展,无须努力约束自己,只须跟着妄心走即可;若要向善发展,就要回归真心,鞭策自己精进不懈。由于众生容易心随境转,故当内心正能量不够强大时,则需外境的熏陶让自己返妄归真。

  举个例子,同样是养狗,收养流浪狗是出于慈悲心,收养的过程,也在不断地长养我们的慈悲心,启迪出我们的正能量,故佛弟子可以收养流浪狗。然而,饲养宠物就不同了,“宠”即爱,属于情执范畴。正所谓“情不重不生娑婆”,众生之所以流浪生死,正是因为情执的缘故,情执就是妄心。作为佛弟子,每天当拜佛念佛,忆念佛之功德临终必得佛接引往生;若每天忆念畜生道的众生,临命终时,因放不下所饲养的宠物,它就会成为你往生的障碍。可见,佛弟子不可以饲养宠物,因为它妨碍修道,障蔽真心。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本源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