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地识人、用人、提拔人?

本源法师:如何正确地识人、用人、提拔人?

  怎么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正确地识人、用人、提拔人?

  古来大德告诉我们,用人不可造次,即不可随便用人。你若用一君子,他吸引进来的都是君子;你若用一小人,他吸引进来的都是小人。可见,懂得如何正确地识人、用人,提拔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至关重要。

  到底该如何识人、用人呢?要知道,人才不是靠这一世培养得来的,而是通过多生多世积累而成,所以,人才要靠发现,而非单纯的培养。对于有德有才之人,需破格重用;有德无才之人,应培养使用;有才无德之人,则限制录用;无德无才之人,则坚决不用。

  哪些人适合提拔为管理层呢?这里也有四大原则:有德有才会爱才,无德有才会嫉才,有德无才会用才,无德无才会毁才。如果这个人有德有才,他不但会爱惜人才,还会引导对方把才能发挥到极致;如果这个人有德无才,虽然自己没有这方面才能,但他会用才,把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去,让其发挥才干;如果这个人有才无德,那他只会嫉妒他人的才华,不希望别人超过他,这类人不易多用;至于无才无德之人,他用人不是看对方是否有德有才,而是任人唯亲,这种人是坚决不能用的。

  总之,不管是识人、用人还是提拔人,我们用人应首先选择德才兼备之人,当然两者之间,道德更为重要,故用人还应以德为先,能力次之。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本源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