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是痛苦的根源,切莫执着

变化是痛苦的根源,切莫执着

  佛陀告诉我们,动物有生老病死,物质有成住坏空,我们的念头有生住异灭。就是您在这个地方说:“哟,你讲得蛮有道理。”但是我们在寺院的短期出家生活过了以后,回到世间,又发现享受这个世间的那种欲望也特别好,所以把这样一个在这儿的想法已经忘记了。乃至于我们当下在这儿是一个想法,出了门又是另外一种想法。

  所以这个世间,佛陀告诉我们,它就是在变化,变化是痛苦的根源、就给我们带来苦,因为你执着于这个无常的东西。而且宇宙万物,它都叫“缘起性空”。什么叫“缘起性空”?所有的物质,都是因缘和合的产物,它的真相就是一个空相,没有一样东西是独立存在的。所以我们讲“四大苦空”,这个“空”就是缘起性空的“空”。因为我们现在有错误的认识,觉得它是恒常的,执着于它的恒常,所以它就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痛苦。“苦”就是我们执着于这个无常的东西,觉得它恒常,那就给我们带来了痛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