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别离、怨憎会实在苦不堪言

爱别离、怨憎会实在苦不堪言

  什么叫爱别离?相爱的人,结果分手了,这个时候也很痛苦啊。所以前几天有一位善信到东台来做佛事,他的父亲走掉了,他对他父亲特别有感情。他也是个大学教授,他很难过痛不欲生,甚至于对人生没有希望了。我说:“你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生老病死,人之常情,这个非常符合佛法。”你要真正的说,你要帮助你父亲,那你自己现在要好好修行,因为只有你自己好好的修行,你才有能力去帮助你父亲。

  所以,这个爱别离苦也是非常痛心的,很多人是因为这样的。你像那个谈恋爱的人,他分手了,对方把他抛弃了他就痛不欲生啊。乃至于去投河自尽,这样的大有人在。我觉得他太不珍惜生命了,天涯何处无芳草啊,何必呢?人家已经把你放下了,结果你还放不下,有多痛苦啊!你要爱护自己的生命,你说你这个生命,得到人身太不容易了,要是你一失人身,万劫不复。所以说我们要珍惜生命,要把自己的生命去做有意义的事情。

  怨憎会,什么叫怨憎会呢?不是冤家不聚头。这两人本来就不好处,这关系不好,偏偏又把他们放在一起。所以在一起,整天看到就像仇人一样的。你看我们很多学佛的人,庙里面做法会的时候写起牌位来一个接一个,要超度冤亲债主,是不是这样的?但是现实当中的冤亲债主,一个都不愿意见。所以做的这些都是形式,是假的,他没有真正的去解怨释结。所以佛门里面讲,不要结冤家。我现在也亲身体会到了不要有冤家,宁可少交一百个朋友,决定不能结一个冤家。结一个冤家,就是你生活的障碍,你工作的障碍,乃至于你修行道路上的障碍。所以说千万不能结怨啊。

  不是冤家不聚头!爱别离、怨憎会实在苦不堪言!

  为什么佛陀讲,未成佛时要先结人缘?要交朋友啊,朋友多了路好走啊。所以我们要学会解怨释结,现实当中要去解怨释结。不要说我在庙里面写很多牌位,说要超度冤亲债主,但现实当中不愿意去。

  但凡我们修行人,看所有的人都要顺眼,要生起菩萨的大悲心。别人做错了,你要怜悯他。别人骂你了,你始终要观想,修学大乘佛法的我们与众生本如一体。

  就像我上一次脚指甲受伤了,我就在这里想,从这个上面就得到一个启示,为什么佛陀讲我与众生本如一体?你脚趾甲受伤了很疼很痛,你要把它锯掉吗?不可能的事情!要想办法治好它、关心它,对不对?那同样的道理,所有的众生与我们本如一体,他做错事情了,他伤害我了,那我们这个时候就要把他当成我们身体的一部分,要去帮助他,而不是去舍弃、抛弃他、指责他。所以这个就是大乘佛法所讲的叫“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思想,那这里讲的是怨憎会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