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生惭愧心,不见他人过

常生惭愧心,不见他人过

  我们过去有很多恶习,不好的习惯。这种习惯性的事情,会牵扯着我们去做同样的事情。

  所以我们内心里面想学佛,但是以前比如说喜欢喝酒,有时候把控不住自己,这种习气、业力会牵扯着要去喝酒。有喜欢抽烟这种业力的也把控不住自己,人在欲望面前智商会降低,会被这个欲望的力量给拖走。所以这个时候怎么办呢?

  如果真想把所造的这些恶业忏除,那你首先要认识到过去曾经做错事情了。所以你看在儒家,他也讲到了知耻莫过勇。什么意思呢?就是一个人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能够向大众去坦诚认错,这个人是需要有勇气的,很了不起的。

  我们现在一般的人,他只是看别人的过错。六祖慧能大师告诉我们,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

  真正的修行人,不要去看别人的过错。所以我们学佛以后就知道了,要学会看别人的优点,看自己的缺点。看自己的缺点,这个时候要生起什么心呢?惭愧心。这个惭愧啊,我们经常在世俗里面讲到,人家赞叹你一下,你说惭愧惭愧。

  什么叫惭愧?“惭”就是发现自己做的不对,这个叫惭。“愧”就是发现自己做的事情愧对于别人,这个叫愧。一个有惭愧心的人,佛在经中讲就好比穿了一件衣服。

  在这个世间上最为庄严的就是一个人有惭愧心,他是这个世间上最值得尊重的人,因为他始终在看自己有什么过错。如果一个人没有惭愧心,始终在看别人的过错,佛在经典怎么讲呢?与禽兽无所异。跟畜生没有什么差别,所以说惭愧心很重要。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