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他人辱骂时 你需要这样做

受到他人辱骂时 你需要这样做

  俗话说:改变人生先从改变心态开始。凡夫是心随外境转,佛菩萨是外境随心转。凡夫为什么会成为凡夫,菩萨为什么会成为菩萨?因为他们的认知不同,对人事物的认知不同。凡夫有邪见,认为这个世间人事物是真实的,所以执着,执着就会产生痛苦

  我们作为修行人要学习菩萨,行菩萨道,慢慢向菩萨靠拢。佛陀在经中告诉我们,这个世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色声香味触,这个是我们眼耳鼻舌身所感受的外境,不管是眼睛看到的一切景象,耳朵听到的一切音声相,还是鼻子闻到的一切气味相,包括舌头尝到的,包括身体感触到的,佛陀告诉我们都是因缘所生法,缘起缘灭,空无自性。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都是虚妄的假象,佛菩萨他有这样的认知,外面的一切境界都是假的,虚空的。

  比如别人骂我们,金刚经告诉我们要观想,骂你的人,是因缘所生法,他现在骂你,几十年之后,他不知道在这个世间还存在吗?他骂你的音声,这个声音也是因缘所生法。您自己,也是因缘所生法,空不可得,三者都空不可得,没有一个真实的本体。那你就当他是耳边风,别人骂你,你就不会跟他对着骂了。你跟他对着骂,那是凡夫的境界。别人来骂你,你不但不嗔恨他,反而生起悲悯、包容、救助他的心,那你就具足了菩萨的定力,你能转境了。

  所以学佛的人,要学会像佛菩萨一样,观想一切法空不可得,这样我们的心就不会随外境所转。不随外境所转,那我们就得大自在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