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路上的5个欲望1个障碍

修行路上的5个欲望1个障碍

  成佛需要经过三大阿僧祇劫,为什么成佛要经历这么久呢?因为有退转。就拿现在的众生来讲,在修学路上,往往会遇到两方面的问题让我们退转。一个是诱惑。我们这个世界的众生最大问题就是对欲望比较执着,欲望是苦的根本,轮回的根本。所以在佛教里面讲有五种欲望:财、色、名、食、睡,所以在前进的道路上往往会被这五种欲望拖走了。比如说有些人执着于钱财,可能会被钱财拖走了;执着于色的,那就会被色拖走了;执着于名、食、睡,亦复如是。所以说诱惑会让我们退心。

  还有一种就是身心的障碍,比如说别人诽谤你、侮辱你,乃至于自己心魔作怪,障碍自己,乃至于外面种种的障道因缘障碍我们,本来发心很勇猛,但是经过一段时间,遇到一点障碍,他就退心了。所以在这个世间修行很不容易,一个是有诱惑,因为我们对欲望:财、色、名、食、睡太执着了;一个是障碍,特别是现代人,我觉得现代人跟我们以前出家人是不一样的,现代人的内心很脆弱,经历不了一点障碍,所以大家要走下去,一定要发大愿心,要看着你的目标,不要看着你的障碍。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