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贤行愿品

《普贤行愿品》的异译很多。西晋·聂道真译的《三曼陀跋陀罗菩萨经》,就大体概括了它的内容,似乎是它的异译;不过因为翻译的不甚善巧,译文只有简略的长行,与本经的文字外形不一致。本经的文字有长行、偈颂两部份。长行的文势,承《华严经》第三十九卷普贤菩萨赞佛功德偈而来。善财童子...[详情]

普贤菩萨行愿品

\

  普贤菩萨行愿品(上)

  (本源法师主讲  2013年4月13日)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称)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意

  凡是修净土的都熟悉,《普贤行愿品》被近代净土宗祖师印光大师,列为净土五经之一。它并不是一部完整的经典,出自于《华严经》,经中之王。还有一部经典也称作经中之王,就是《妙法莲华经》。《华严经》可以说是王中之王,一生成就。华严经最终归根结叙,就是在普贤行愿品,普贤行愿品的归宿就是十大愿王导归极乐。

  佛讲了《大方广佛华严经》之后在人间已经失传,佛灭度六百年之后,有一位龙树菩萨,他是先学外道法,后学小乘再学大乘,有一天他到龙宫阅藏看到了华严经,有上、中、下部,上部中部的偈颂章节非常之多,不是凡夫可以阅览的,只有下部可以让人间众生修学,龙树菩萨就将下卷带到人间,经过三次翻译到中国,就有了四十华严,六十华严,八十华严,普贤行愿品是四十华严最后一品。

  《大方广佛华严经》——入不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品

  “大方广”,这三个字阐述的是佛的境界,其意义无穷无尽,不是凡夫能讲究竟的,但是为了表达,勉强用言语表述出来。“大”,包含义。是讲佛的法身,尽虚空遍法界,一切地方都是佛的法身所在之处,一切法皆是我们心性变化出来的。我们的心性广大如虚空,尽虚空遍法界皆是如来的心性,也是我们的心性。“方”,轨则义。是种种成佛的方法,皆出自于心性当中。我们按照轨则去走,决定不会错,决定能成佛。“广”,周遍义。是讲佛的智慧,周遍法界,我们称佛的智慧是一切种智。

  我们现在发了菩提心,要了生死度众生,这是因地起修,那如何来成就这个果呢?就是“华严”。华(花)代表因行,用来装饰果地,果就是成佛。比喻用因地的六度万行来庄严果地。别题中“大方广”是法,“佛”是人,“华严”是喻,属人法喻立题。

  PPT,图文并茂,也是帮助大家摄心,让大众能领会得深入一点。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啊,大家要提起精神。经还有贯、摄、常、法,轨则等义,由于时间有限就不一一介绍了。

  因为我们有所知障,所以认识上面可能有错误,可能觉得这个世界、我们的财产是永恒不变的,可能觉得家人是永恒不变的,但是《心经》讲到“照见五蕴皆空”,凡是肉眼所看到的有形有相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这些法有个共同特点,就是有生有灭,当中是不断变化的过程。凡是有生灭的都是虚妄的,都是假的。有些人要找一个可靠的老公,把自己的幸福寄托在他身上,当你对某样东西执着,他就成为你痛苦的根源。因为人是生灭无常的法,哪一天那个人背叛你了,痛不欲生也是枉然。学习了佛法,照见五蕴皆空,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不要把你的幸福寄托在无常的法上。佛陀时代,有一天佛问弟子,如果我把你的钵打碎了,你有什么感觉?出家人三衣一钵,乞食就靠托钵,钵没了也就没饭吃。弟子说,我会很难过的。佛陀又指着前方森林说,如果把这一片林木烧掉,你有什么感觉?弟子说,我没有感觉。一个钵跟一片森林孰轻孰重啊?可见你执着、贪爱某个事物,它就是痛苦的根源,给你带来烦恼。就像我喜欢这个茶杯,别人拿着的时候我很担心,心想别打碎了啊。有人添茶的时候我很贪恋,动了念头。我们要真正做到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要统统放下。前几天心培法师到东台跟大众开示,叫大众放下,然后问问大家有没有放下?底下有人说,放下了一半,还有一半没有放下。到了临命终时,你不放下也得放下,不放下怎么可能到西方极乐世界呢?所以一方面要放下内心的烦恼,一方面要放下身外之物,这些都是虚妄的假相。诸苦皆由贪欲起,去除了烦恼障所知障,就得到解脱的境界。

  唐罽宾国三藏法师般若奉诏译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称叹如来胜功德已。

  “称叹”,“称”即称赞。“叹”是叹服,敬佩。佛有无量德,应有无量名。“如来”是佛的十号之一,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有人到寺院来问师父,哪一尊是如来佛祖?这是被西游记误导了。如来和佛同是佛的名号,药师佛也称药师如来,还有弥陀如来,释迦如来等。“如来”是佛的十大德号之首,意为“乘如是道而成正觉”。“如是道”是什么呢?就是依靠智慧成就。“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成佛都是靠大智慧成就的,而非苦行等,往生西方同样依靠大智慧。“胜功德”,如来的功德超越九法界,最为殊胜。

  佛讲法的时候听法众生很多,其中有根机利的、根机钝的,当机众是于法最契机的,就由他来提问,佛再为之解答。除了《阿弥陀经》是佛陀无问自说,其他经典都是由弟子启问的。善财童子就是本经的当机众。善财童子是印度福城福德长者的儿子,在他入胎和出生的时候,家中涌现了很多珍宝,所以就取名为善财,这是无量的善行所感召的大福报。善财童子有解脱好求之心,文殊菩萨介绍他从德云比丘开始,参访五十三位善知识,最后一位就是普贤菩萨,教他修十大愿王契入不可思议解脱境界。大家看我们的海青上有横纹,标准的是五十三条,就代表五十三参。

  “善男子”,包括了善女人、所有发心修学的大菩萨,以及我们在座听经的大众。劫是什么概念呢?人道众生寿命最长的时期是八万四千岁,然后每一百年减一岁,现在就处于减劫中,减至人寿十岁,那时人的嗔心很重,拔根稻草就能作利剑杀人,物极必反,至此每过百年人寿再増一岁,增到人寿八万四千岁,这一减一增的时长是一小劫。二十小劫是一中劫,成住坏空四中劫是一大劫。阿弥陀佛成佛以来于今十劫,指的是十大劫。这十劫跟阿弥陀佛无量寿比起来时正未央,才刚开始,现在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还是元老。我们现在正处住劫当中,这一时期有很多圣人出现,所以又称“贤劫”。“不可说不可说”是数词,极大的数目。如来的功德无量无边,假使十方世界诸佛不停的宣说,经过无量的时间,也说不能尽。

  如果想成就佛的殊胜功德,应当修十种广大的行愿。

  这十大愿王在寺院早晚功课中都有诵念,能够列入五堂功课,足见普贤菩萨行愿品十大愿王在佛教修学中的重要性。十二分教中有长行、重颂,长行是直接阐述修行道理,重颂是在长行文后以偈颂重宣其义,后文中可以看到。现在我们一起唱诵下普贤菩萨十大愿王,然后逐一解释。

  下级对上级讲话叫“白”,上级对下级是“告”。善财童子是古佛再来,协助释迦牟尼佛,协助普贤菩萨度化众生。在这里他表现得非常谦恭有礼,教化大众以及末法众生。“大圣”,就是指普贤菩萨。善财童子他于法已经明了了,但是知道在场的某些人以及末法众生不明白,所以发起启教因缘,问到十大愿王的深刻内涵。

  普贤菩萨接下来教导大众。“礼敬”,“礼”指我们身业作礼、礼拜,“敬”是意业至诚恭敬。有的人到寺院拜佛是不好意思,人家拜了我也要拜,内心没有生起恭敬心。礼佛的目的是什么?佛其实无所谓你拜与不拜。我们拜佛要怀着虔诚心无所求的心。以凡夫的心态,拜佛时想着菩萨你保佑我一生平安,升官加爵发大财,这都是杂念妄想,你的身语意不清净。修普贤菩萨十大愿王需要观想,身在礼拜,意业观想如面佛前,佛在面前还有丝毫杂念吗?礼拜释迦牟尼佛,同时嘴巴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你一边拜,一边跟人家讲话,这就不是身口意统统礼拜。

  修学净土法门怎样礼敬诸佛?千佛万佛不如念阿弥陀佛,并不是排挤其他的佛。因为一切诸佛皆是阿弥陀佛,诸佛皆彻证无量心性,佛佛道同。为什么娑婆世界的众生相有种种差别,有男有女,有庄严有陋劣,有的做人有的做狗,就是因为见解不一样。因为有见浊、烦恼浊所以有不同的众生浊。因为见解不一样,造的业不同,牵扯我们到六道里轮转,得到众生相就不一样了。在人道里有的富贵有的贫贱,就是由见惑、思惑等因素决定的。佛跟佛的见解都一样,无所谓见解,佛佛道同,他的相貌都是一样。有人到寺院供养万佛问是哪一尊佛,其实都是一样的。佛的功德无量无边宣说不尽,无量德就有无量名,无量心性归纳起来就是无量寿无量光,梵语表述就是阿弥陀佛,一切诸佛都是阿弥陀佛,诸佛就是阿弥陀佛。修净土法门的人只要至诚心礼敬阿弥陀佛就是礼敬诸佛,弥陀经讲诸佛称赞我不思议功德我亦称赞诸佛不思议功德,诸佛其实就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代表一切诸佛。

  普贤菩萨行愿品(下)

  (本源法师主讲  2013年4月13日)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称)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意

  我们接着上午讲的,上午讲到礼敬诸佛。诸佛,包括一切未来世的佛,我们在座的都是佛,那我们彼此之间要恭敬,我们上午讲到了夫妻之间要恭敬,对子女要恭敬,对父母亲要有礼敬心,单位里面同事之间要相互恭敬,对领导、对下级都要恭敬,有了恭敬的心,那就是真正地在修普贤菩萨十大愿望。

  普贤行愿是一个修行的名词,就是说我们修普贤这个法门没有丝毫的怀疑,并深切的信解,不但相信,而且能够理解这个法门的修法和意义,带这样的心在礼敬,叫常修礼敬。

  我们知道众生界,众生的业,众生的烦恼是不可能尽的。为什么?我们平时回向的时候讲愿消三障诸烦恼,三障是哪三障?烦恼障、业障、报障,我们因为有六大根本烦恼,贪、嗔、痴、慢、疑、邪见,烦恼会驱使我们身口意不断的造业,产生业障,业障产生报障。上午讲到,因为我们内心里面有种种的烦恼,有贪,所以我们会指导身口意,去进行贪的行为,一旦形成贪的行为,就有了业,有了业,我们就要去受报,就有了不同的众生相。那这里讲到了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虚空界尽,我礼乃尽。那可能吗?虚空可以尽吗?不可能尽的。

  普贤菩萨的大愿里面没有自己,他的行为也没有自己,所以我们修学普贤菩萨这个法门一定要发这个心。从现实角度来讲,每一个众生我们就要恭敬,而且我们的恭敬不会因为时间不断的变化而发生改变,也不可能因为空间的变化发生改变。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我们对一切众生都存在恭敬的心,这个心永远不会改变,这个礼敬无有穷尽,念念想续无有间断。而且身语意业没有疲厌,这个就是第一个大愿,礼敬诸佛,礼敬一切众生,这是修学其他善法的基础。

  我们知道辩才天女舌根很厉害,她的舌根能化作很多的舌根,而且每一个舌根能够发出很美妙的音乐,能跟很多的乐器融合在一起,所以出无尽音声,一一音声,出一切言辞海,能够赞叹如来的诸功德。我们现在发心学习普贤菩萨行愿,就是超越了辩才天女微妙舌根,来赞扬一切众生的功德,这个时候也要去修观。赞扬别人,就减少了矛盾,说别人不好,会引起冲突,学习第二愿就要赞叹众生的善处,别人的长处,赞叹没有穷尽,这就是第二大愿:称赞如来。

  复次,善男子!言广修供养者:所有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极微尘中,一一各有一切世界极微尘数佛,一一佛所,种种菩萨海会围绕,我以普贤行愿力故,起深信解,现前知见,悉以上妙诸供养具,而为供养。

  这个广修供养就是要我们布施,布施就是对治我们的贪心。因为我们这个世界的众生特点就是贪心重,在布施的当下,可以广结人缘,广结善缘。那我们讲供养,对上讲供养,供养父母,供养三宝,同修之间讲结缘。那对下叫布施。我们在用词上面要注意。广修供养,这个地方从事相上讲是对诸佛菩萨,引申出去就是要供养一切众生,因为一切众生都是未来佛。

  我们现在往往有很多同修呢,去供养三宝的时候,把不要用的东西,坏的东西,或者要搬新家放不下的东西,就送到寺院去。在这个地方大家看到要以最上妙诸供养具来供养,用事相上的供养把我们内心的恭敬心激发出来。我们在吃饭之前,要合掌、观想,在家居士要念供养,念什么供养呢?供养佛,供养法,供养僧,供养一切众生,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代表你在遇到鲜食的时候,首先要供养佛、法、僧三宝,因为我们是三宝弟子,时时刻刻有这颗感恩的心在……那你别烧一盘红烧肉也去供养,供养佛、供养法、供养僧……那是不对的,我们供养的是清净的美味素食

  鬘云,在印度的时候有把花穿成一串一串的,到了南传佛教的时候,拿花蓝挂脖子上;天音乐云,美妙的梵乐,这里有天音乐云,就是天上美妙的音乐,人间没有,用最好的梵呗来供养;天伞盖云,就是华罗伞,为什么加个天呢,就是把最好的东西,天上有,人间很少有;天衣服云,指天上的衣服,最好的衣服都来供养,用最好的东西来供养佛、法、僧三宝,因为我们是三宝弟子,要有这种供养的心。

  广修供养,是要把我们的心量拓展出去,供养一切诸佛,通过这个事相把理性张显出来。通过事相的供养把理性激发出来,供养时要观想供养的东西如须弥山王。什么叫须弥山大家知道吧?就是讲我们娑婆世界的妙高山,须弥山翻译过来就是妙高山。为什么讲它妙呢?因为它由七宝合成,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它高八万四千由旬,海里面也有八万四千由旬高,非常之高,所以要观想我们的供养物有如须弥山。

  善男子!诸供养中,法供养最。所谓如说修行供养、利益众生供养、摄受众生供养、代众生苦供养、勤修善根供养、不舍菩萨业供养、不离菩提心供养。

  我们要明白,所有供养中法供养是最好的,什么叫法供养?我们按照佛法所阐述的道理去如理如法的修行,你能够依教奉行,如法修行供养,这个是对佛最大的供养,超过了你供六种供具这样的功德。

  看到了众生在受苦,你去代替他受苦啊,他在拎东西,你看他拎不动的时候你去帮他拿,这个就是代众生受苦,服务众生。『欲做法门龙象,先做众生牛马』,祖师大德教我们出家人:要想成为法门龙象,大德高僧,那你必须要先做众生的牛马,先服务众生,你如果没有服务众生的心,没有服务众生的行,那你怎么可能成为法门龙象呢,怎么可能成为一名大德高僧呢?所以先要苦,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我们菩萨业行四摄六度,舍利弗是修小乘的,有次发菩提心,有一个天人就很随喜他的发心,所以来考验他,因为小乘的人行菩萨道不容易。这个天人就在舍利弗要走过的路上等他,在那哭泣,舍利弗来了之后就问他为什么哭泣,他说我母亲得重病了,她需要用出家人的眼球作药引。舍利弗想:我现在发了菩提心,发愿行菩萨道,众生有需要,那我就把我的眼球给他。于是他把右眼球挖下来给这个天人,但这个天人讲:你挖错了,我要的是左眼球。舍利弗想:没办法,我已发心行菩萨道了。于是把左眼球也挖下来。挖下来之后,那个天人拿到鼻孔闻了一下说:又腥又臭,太难闻了,不要了。又放在脚下踹了几脚。这个时候舍利弗心凉了:我行菩萨道没想到是这样的结果。所以他起了退心,不行菩萨道了。行菩萨道确实不容易啊!

  你看五台山九十六岁的梦参老和尚,这个老和尚曾经坐过牢,坐过牢之后念了一首偈“假使热火轮,犹如顶上旋,终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头顶上有一个大火轮在烧,这样的苦也要坚持走下去,走下去不失菩提心,所以行菩萨道是不容易的。我们有很多居士也是这样的,遇到很多事就躲。行菩萨道的人,要勇于向前,要能够修忍辱,修布施,持戒,不舍菩萨道供养,不要退行,这个是对佛最好的供养。

  善男子!如前供养无量功德,比法供养一念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俱胝那由他分、迦罗分、算分、数分、喻分、优波尼沙陀分,亦不及一。何以故?以诸如来尊重法故,以如说行出生诸佛故。若诸菩萨行法供养,则得成就供养如来,如是修行是真供养故。此广大最胜供养,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供乃尽。而虚空界乃至烦恼不可尽故,我此供养亦无有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

  这个地方就讲到了你前面的供养不及这个法供养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乃至于底下这些数词。前面供具供养的功德跟这个法供养的功德不好比啊!我们修学佛法,有很多行的都是前面的供养,真正如理如法的修学供养太少了。所以你现在如理如法的修学,好好念佛,让善念生起,让菩萨道越行越深,那你就是对佛最好的供养,这个供养的功德很大。我们现在如理如法老实念佛,心里面没有凡人的心,没有贪念,我们往生西方的心坚定,行菩萨道的心坚定不退失,这个是对诸佛菩萨最好的供养。诸佛菩萨尊重法,因为这个法可以成就如来,成就大众成佛。今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供养,一定要如理如法的修学。

  为什么有些人到世间大富大贵,有些却非常贫贱,这个就是前世的善恶业不同。凡是跟学法相应的都是善业,做些善事可能成为我们将来成佛的资粮,凡是恶业呢就会成为障碍。叫业障!我们过去做了很多坏事,跟众生结了恶缘,这一辈子,他也会跟我结恶缘。你前世杀过人,这一世可能受杀人果报。你前世跟众生结的是善缘,那他会也跟你结善缘。明白以后,我们要减少结恶缘的机率,恶缘到了我们这

  内心里有贪心,贪财、色、名、食、睡,指导他的身要杀、盗、淫,口要妄语、绮语、两舌、恶口,意要贪嗔痴,有了这样的行为就形成了业力。所以我们现在要忏悔,别让恶业在你心里增长广大,这个事情就不成为阴影,老是放在心里,可能永远得不到忏悔的清净。

  佛在世的时候,有一个证得初果的罗汉,因为他证得罗汉就受到天人的供养,他每次过河的时候,河神都给他让出一条水道,那他每一次走到那儿的时候,就叫河神:“小婢,给我让一条路。”后来反复地去叫,那个河神有意见,不高兴了,然后去找佛陀理论说:佛陀,你的弟子,我对他非常恭敬,每次他来过河的时候,我给他让一条道给他过河,他每一次都对我很轻慢。佛陀听了之后,就把这个罗汉叫过来,对他讲:为什么人家每次好心给你让道,你每次要轻视别人,还叫小婢?抓紧时间向别人道歉。这个罗汉被佛陀一点拨,知道自己错了,马上就向河神忏悔:小婢啊,对不起。怎么还是要错呢?口业不清净。

  忏悔一定要做到这样,才是普贤菩萨真正忏悔的意思。

  随喜功德,是用来对治嗔心、嫉妒心的。我们有六大根本烦恼:贪、嗔、痴、慢、疑、邪见。我们看到别人在做功德,捐了一百万,这个时候要随喜,而不是说:“他不就是捐了几个钱嘛。有什么了不起的!”往往有人会产生这种心态,没有随喜的心,随喜也有功德呀!但是他产生一种与道、与佛法相违的心,嗔心和嫉妒心爆发出来了,这个时候我们要学会随喜功德,随喜别人的善事,随喜别人的每一个善意,不要产生嫉妒嗔恨,这个是错误的,与道相违,通通要消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是这样,看到别人做功德很认真,自己不努力还怪别人,“你看,他在装样子,做秀啊!”没有一种随喜的心。比如我们寺院现在有些同修,专门来送往生,其他什么事情也不干,早晚功课不参加,不听经,不诵经,不参加法会,他说我专门来送往生的,其他共修都不参加。

  所以诸佛如来从刚刚开始发心的时候,为了得一切种智,为了成佛,在无量劫当中,布施自己的生命,修种种苦行。我们现在真的是大福报,不需要这么辛苦,只要念佛,愿意求生极乐世界,到了极乐世界,就能很快速的成佛。我们要知道释迦牟尼佛在因地修学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舍身求佛道啊!菩萨在行菩萨道的时候为了得到一个偈子,把自己的生命都舍去了。

  VIP。这时候其实他心里面其实充满了贪心,得不到佛法的真实功德。不是排第一个就心最诚,重要的在于我们的心,我们有这种贪念要做老大,这个信念就是错的,要明白这个道理。

  及彼十方一切世界,六趣四生一切种类所有功德,乃至一尘我皆随喜。十方三世一切声闻及辟支佛、有学、无学所有功德,我皆随喜。一切菩萨所修无量难行苦行,志求无上正等菩提广大功德,我皆随喜。如是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此随喜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

  这里讲的有学、无学是罗汉的四种果位,无学,就是阿罗汉,有学是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我们要学会真正的随喜,随喜凡夫,随喜圣人,不要有嗔恨心。看到别人做好事,随喜!看到别人诵经,随喜参加。不要说我们念佛,我们修净土的,不去参加,也让别人不要参加,这种想法,与道相违啊。正因为有这些现象,普贤菩萨教我们要随喜功德。

  从菩萨戒的角度来讲,我们受菩萨戒的同修要知道,在菩萨戒里就有这样一条,四十里内有法师讲法我们要主动去听,四十里就是二十公里。过去二十公里是步行啊,估计四个小时二十公里跑一趟,四点钟起来,八点钟跑到那儿听,晚上听好了再四个小时走回来。现在交通工具发达,四个小时之内有讲经,我们都可以去听,受菩萨戒的人都要发心去听经闻法。为什么?佛法是百千万劫难遭遇,所以法一定要自己发自内心地来听。我们现在往往对法没有生起恭敬心,而且现代人的根基都比较差,坐在那很枯燥,不得了,身体吃不消啊,身体吃不消就是一种魔障啊,为什么?我们讲四种魔障中的五阴魔,就是指身体太难受了。听法一定要生起恭敬心,你把听法放在第一位,你把学法放在第一位,你把修学放在第一位,这时真正可以跟佛感应道交。因为佛来到这个世界,他根本的目的是要度化众生。我们根本的目的是要把了生死放在第一位,这样的话就会相应。

  复次,善男子!言请佛住世者:所有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极微尘数诸佛如来,将欲示现般涅槃者,及诸菩萨、声闻、缘觉、有学、无学,乃至一切诸善知识,我悉劝请莫入涅槃,经于一切佛刹极微尘数劫,为欲利乐一切众生。如是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此劝请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

  我们知道佛有三身,法身、报身、应化身,法身,是不修就有。每个众生都有法身,法身是相同的。但是有五蕴六尘覆盖在上面,修学就是要去除上面的五蕴六尘,让法身跟佛无所二别。五蕴六尘去除干净了,智慧显现就会有报身,报身也是出自于法身,那报身就是自受用身,有了报身就要去度化众生,随顺因缘就有应化身,释迦牟尼佛就是应化身。应化身来到这个世间是有生灭的。请佛住世是什么意思呢?佛在《佛遗教经》里告诉我们,佛的色身是败坏不安之相,总有一天会灭亡,真正的请佛住世就是要依教奉行,让佛法流通。严持戒律也是请佛住世,所以佛在世时,以佛为师,佛灭度后,以戒为师,戒律在,佛法就在,戒律不在,佛法就殆尽了,我们现在修学佛法,一定要持戒,戒是根本。

  Good bye 了。总之真正的请佛住世就是按照佛所讲的去做,护持正法,严持戒律,修学定、慧。

  复次,善男子!言常随佛学者:如此娑婆世界毘卢遮那如来,从初发心精进不退,以不可说不可说身命而为布施。剥皮为纸,析骨为笔,刺血为墨,书写经典,积如须弥,为重法故,不惜身命。何况王位、城邑、聚落、宫殿、园林一切所有,及余种种难行、苦行,乃至树下成大菩提,示种种神通,起种种变化,现种种佛身,处种种众会,或处一切诸大菩萨众会道场,或处声闻及辟支佛众会道场,或处转轮圣王、小王眷属众会道场,或处刹利及婆罗门、长者、居士众会道场,乃至或处天龙八部、人、非人等众会道场。乃至树下成大菩提,示种种神通,起种种变化,现种种佛身,处于如是种种众会,以圆满音,如大雷震,随其乐欲,成熟众生,乃至示现入于涅槃。如是一切,我皆随学,如今世尊毘卢遮那,如是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所有尘中一切如来皆亦如是,于念念中,我皆随学。如是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此随学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

  比如说我想学佛,就要学忍辱,佛在因地怎么忍辱呢?如饮甘露。别人骂我打我,把唾沫吐到我的脸上,我要如饮甘露,要有这种心,那才是真正的学佛。释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时候,有一次做忍辱仙人,《金刚经》讲的,遇到歌利王这样的一个典故,他怎么忍?他做忍辱仙人的时候专门修忍辱,那这个歌利王,是印度语,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残暴,是一个暴君。这个暴君有一天带着他的宫妃美女去森林打猎迷路了,他就要她们在那儿等待,他去找回家的路。忍辱仙人在森林山洞里面修行,身上有很多泥土,长了很多草,这些宫女发现了这个忍辱仙人,就很奇怪,问他在干嘛。他说我在修忍辱。忍辱仙人看到这么多宫妃美女也很高兴,平时在森林里面看不到人,就给他们讲佛法。过了一会,歌利王回来了,他看到这些宫妃美女围绕着忍辱仙人说话,嫉妒嗔恨心就生起来了:说你是什么人,怎么在调戏我的宫妃美女?忍辱仙人讲,我在这儿修行,修忍辱。歌利王不相信,说:你修忍辱,那我把你的手砍下来,看你能不能忍。歌利王说着真的把他的手砍下来,他一点嗔心不动。过了一会又把他的脚砍下来。歌利王问忍辱仙人,说你怎么证明你没有一点嗔心?忍辱仙人说:如果有动嗔念的话,我就下地狱,如果没有动嗔念的话,我的手脚恢复如初。这个时候护法神都震动了,此时忍辱仙人的手脚都恢复了。歌利王就很害怕,跪在地上忏悔。忍辱仙人不但没有怪罪他,没有动一点嗔心,还发了一个愿,将来我成佛了以后,第一个度化你。所以释迦牟尼佛成佛以后第一个度化的是谁?乔陈如,也就是前世的歌利王。我们学佛就是要学佛这样,人家来把你的手脚给剁了,不动一点嗔心,而且将来成佛之后第一个度化的就是他,能不能这样?我们现在稍微受一点委屈,就受不了了,下回不跟他来往。这不是学佛啊。

  我们要学习成佛之前的行为,乃至成佛之后的行为,我们现在还有很多放不下,放不下怎么到西方?既想着娑婆世界的财色名食睡,又想着西方极乐世界的七宝池八功德水,那鱼和熊掌哪能兼得?必须要放下的,娑婆世界的财色名食睡不是常法,到西方极乐世界才是恒常,舍不下娑婆世界怎么能够得生净土!

  复次,善男子!言恒顺众生者:谓尽法界、虚空界十方刹海,所有众生种种差别,所谓卵生、胎生、湿生、化生,或有依于地水火风而生住者,或有依空及诸卉木而生住者,种种生类、种种色身、种种形状、种种相貌、种种寿量、种种族类、种种名号、种种心性、种种知见、种种欲乐、种种意行、种种威仪、种种衣服、种种饮食,处于种种村营、聚落、城邑、宫殿,乃至一切天龙八部、人、非人等,无足、二足、四足、多足,有色、无色,有想、无想、非有想、非无想,如是等类,我皆于彼随顺而转,种种承事,种种供养,如敬父母,如奉师长,及阿罗汉乃至如来,等无有异。于诸病苦为作良医,于失道者示其正路,于暗夜中为作光明,于贫穷者令得伏藏,菩萨如是平等饶益一切众生。何以故?菩萨若能随顺众生,则为随顺供养诸佛;若于众生尊重承事,则为尊重承事如来;若令众生生欢喜者,则令一切如来欢喜。

  恒顺众生,很多人有所误解,以为众生喜欢干什么,我们也在后面一起干。有很多同修跑到我这儿来讲,家里人喜欢吃肉、喜欢喝酒,所以我们要恒顺众生一起喝酒吃肉。我们在恒顺的当下要慢慢转变他的念头,并不是说恒顺就是顺着他。比如说讲经说法,中经闻法的时候,要存在一种观想,观想佛是大医王,他所讲的法是医药,讲法的出家人、善知识,是医生,听法的众生是病人,医生开出药方就是用佛法来对治我们的毛病、习气。

  众生差别很大,种种出生的方式,种种色身不同,种种的形状不一样;种种的族类,有的是汉族,有的是回族;种种的心性,有的比较善,有的比较恶;种种的欲乐,喜欢的东西还不一样。蛇是无足,鸡是二足,人是两足,四足呢,猪、狗,多足就有蜈蚣等。那我们怎样恒顺众生?上面讲到我们要做一个良医。在他迷路的时候给他指示正道,在黑暗中的时候给他照耀光明,在他贫穷的时候给他布施财物。

  何以故?诸佛如来以大悲心而为体故。因于众生而起大悲,因于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觉。譬如旷野沙碛之中,有大树王,若根得水,枝叶华果悉皆繁茂。生死旷野菩提树王,亦复如是。一切众生而为树根,诸佛菩萨而为华果,以大悲水饶益众生,则能成就诸佛菩萨智慧华果。何以故?若诸菩萨以大悲水饶益众生,则能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是故菩提属于众生,若无众生,一切菩萨终不能成无上正觉。善男子!汝于此义,应如是解。以于众生心平等故,则能成就圆满大悲,以大悲心随众生故,则能成就供养如来。菩萨如是随顺众生,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此随顺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

  因为诸佛如来有大悲心,所以他才能生起菩提心。大悲心就是拔众生出苦的心,不忍心众生去受苦,有了这样的菩提心,能成就正等正觉。在这里有一个众生、成佛与生死之间的比喻:在一个荒野之中有一个大树,这个大树的根就是众生,上面结的果实,就是菩提之果,以大悲水不断地浇树根,才能结出菩提之果,这是譬喻。由此看出离开众生成不了佛。刚才讲的释迦牟尼佛在因地的那个典故中,歌利王是来帮助忍辱仙人成佛的,如果没有歌利王伤害他,他修不了忍辱,成不了佛。我们要明白,凡是来伤害我们的众生,都是善知识,这个人来骂我,来打我一耳光,善知识!不动恶念,不起嗔心,那学佛是真正的成功。你去给众生布施,受布施的人是你的善知识,对治我们的贪心,又可以跟众生结善缘。贪心厉害要行布施,把自己最喜欢的东西布施出去,不能舍不得,布施正是良药。众生是来成就我们的,并不是说遇到不好的众生选择逃避,而是要主动地去面对和对治,修行自己。

  大家要知道,学佛的人不能搞这一套。很多人到寺院里去,还要买个房子,那他要到恶道去不是到西方了。西方只有七宝池,八功德水。学佛的人不要烧很多锡箔,烧很多纸,那样做是要让他们到三恶道里面去,到鬼道里面去。诵经回向给老祖宗是最好的,不要回头烧个大房子给他了。

  回向有几种,回小向大,回事向理,回自向他,这些都可以拓展我们的心量。大部分人的心量很小,特别是修小乘的人,他都是回向给自己,回向给自己的家人。真正的回向是要回向给一切众生,你的心量有多大,你的功德就有多大。回事向理,就是事相上的东西要切入理性,回自向他,自己的功德不要只回向给自己,要回向给一切众生,愿一切众生离苦得乐。回向也决定我们的方向,念佛、诵经,做任何善事、功德通通要回向往生西方净土。回向是决定所有善事的方向,回向发愿相当的重要。我们修净土法门的,所以的善事通通回向一切众生,回向往生西方净土,要发这种回向的心。

  能修普贤菩萨十大愿望,就能成熟一切众生,能够让他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同时能够成就我们发的愿,海要用行去填满。

  又复是人临命终时,最后刹那,一切诸根悉皆散坏,一切亲属悉皆舍离,一切威势悉皆退失,辅相大臣,宫城内外,象马车乘,珍宝伏藏,如是一切无复相随。唯此愿王不相舍离,于一切时,引导其前。一刹那中即得往生极乐世界,到已即见阿弥陀佛、文殊师利菩萨、普贤菩萨、观自在菩萨、弥勒菩萨等,此诸菩萨色相端严,功德具足,所共围绕。其人自见生莲华中,蒙佛授记。得授记已,经于无数百千万亿那由他劫,普于十方不可说不可说世界,以智慧力随众生心而为利益。

  善男子!彼诸众生若闻若信此大愿王,受持读诵,广为人说,所有功德,除佛世尊余无知者。是故汝等闻此愿王,莫生疑念,应当谛受。受已能读,读已能诵,诵已能持,乃至书写,广为人说。

  这个地方讲到了我们要发心,首先要生起信心,有了信心要读诵,有了读诵,乃至书写受持,乃至于向大众宣传。

  大家都要明白,修学普贤行愿品的利益很大,深圳弘法寺的本焕老和尚就是受持普贤行愿品,最后往生火化,一百多岁的人得到那么多舍利,对吧?给我们生起信心啊!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师子,

  我以清净身语意,一切遍礼尽无余。

  普贤行愿威神力,普现一切如来前,

  一身复现刹尘身,一一遍礼刹尘佛。

  于一尘中尘数佛,各处菩萨众会中,

  无尽法界尘亦然,深信诸佛皆充满。

  各以一切音声海,普出无尽妙言辞,

  尽于未来一切劫,赞佛甚深功德海。

  以诸最胜妙华鬘,伎乐涂香及伞盖,

  如是最胜庄严具,我以供养诸如来。

  最胜衣服最胜香,末香烧香与灯烛,

  一一皆如妙高聚,我悉供养诸如来。

  我以广大胜解心,深信一切三世佛,

  悉以普贤行愿力,普遍供养诸如来。

  我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

  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

  十方一切诸众生,二乘有学及无学,

  一切如来与菩萨,所有功德皆随喜。

  十方所有世间灯,最初成就菩提者,

  我今一切皆劝请,转于无上妙法轮。

  诸佛若欲示涅槃,我悉至诚而劝请,

  唯愿久住刹尘劫,利乐一切诸众生。

  所有礼赞供养福,请佛住世转法轮,

  随喜忏悔诸善根,回向众生及佛道。

  我随一切如来学,修习普贤圆满行,

  供养过去诸如来,及与现在十方佛。

  未来一切天人师,一切意乐皆圆满,

  我愿普随三世学,速得成就大菩提。

  所有十方一切刹,广大清净妙庄严,

  众会围绕诸如来,悉在菩提树王下。

  十方所有诸众生,愿离忧患常安乐,

  获得甚深正法利,灭除烦恼尽无余。

  我为菩提修行时,一切趣中成宿命

  常得出家修净戒,无垢无破无穿漏。

  天龙夜叉鸠槃荼,乃至人与非人等,

  所有一切众生语,悉以诸音而说法。

  勤修清净波罗蜜,恒不忘失菩提心,

  灭除障垢无有余,一切妙行皆成就。

  于诸惑业及魔境,世间道中得解脱,

  犹如莲华不着水,亦如日月不住空。

  悉除一切恶道苦,等与一切群生乐,

  如是经于刹尘劫,十方利益恒无尽。

  我常随顺诸众生,尽于未来一切劫,

  恒修普贤广大行,圆满无上大菩提。

  所有与我同行者,于一切处同集会,

  身口意业皆同等,一切行愿同修学。

  所有益我善知识,为我显示普贤行,

  常愿与我同集会,于我常生欢喜心。

  愿常面见诸如来,及诸佛子众围绕,

  于彼皆兴广大供,尽未来劫无疲厌。

  愿持诸佛微妙法,光显一切菩提行,

  究竟清净普贤道,尽未来劫常修习。

  我于一切诸有中,所修福智恒无尽,

  定慧方便及解脱,获诸无尽功德藏。

  一尘中有尘数刹,一一刹有难思佛,

  一一佛处众会中,我见恒演菩提行。

  普尽十方诸刹海,一一毛端三世海,

  佛海及与国土海,我遍修行经劫海。

  一切如来语清净,一言具众音声海,

  随诸众生意乐音,一一流佛辩才海。

  三世一切诸如来,于彼无尽语言海,

  恒转理趣妙法轮,我深智力普能入。

  我能深入于未来,尽一切劫为一念,

  三世所有一切劫,为一念际我皆入。

  我于一念见三世,所有一切人师子,

  亦常入佛境界中,如幻解脱及威力。

  于一毛端极微中,出现三世庄严刹,

  十方尘刹诸毛端,我皆深入而严净。

  所有未来照世灯,成道转法悟群有,

  究竟佛事示涅槃,我皆往诣而亲近。

  速疾周遍神通力,普门遍入大乘力,

  智行普修功德力,威神普覆大慈力,

  遍净庄严胜福力,无著无依智慧力,

  定慧方便威神力,普能积集菩提力。

  清净一切善业力,摧灭一切烦恼力,

  降伏一切诸魔力,圆满普贤诸行力。

  普能严净诸刹海,解脱一切众生海,

  善能分别诸法海,能甚深入智慧海,

  普能清净诸行海,圆满一切诸愿海,

  亲近供养诸佛海,修行无倦经劫海。

  三世一切诸如来,最胜菩提诸行愿,

  我皆供养圆满修,以普贤行悟菩提。

  一切如来有长子,彼名号曰普贤尊,

  我今回向诸善根,愿诸智行悉同彼。

  愿身口意恒清净,诸行刹土亦复然,

  如是智慧号普贤,愿我与彼皆同等。

  我为遍净普贤行,文殊师利诸大愿,

  满彼事业尽无余,未来际劫恒无倦。

  我所修行无有量,获得无量诸功德,

  安住无量诸行中,了达一切神通力。

  文殊师利勇猛智,普贤慧行亦复然,

  我今回向诸善根,随彼一切常修学。

  三世诸佛所称叹,如是最胜诸大愿,

  我今回向诸善根,为得普贤殊胜行。

  愿我临欲命终时,尽除一切诸障碍,

  面见彼佛阿弥陀,即得往生安乐刹。

  我既往生彼国已,现前成就此大愿,

  一切圆满尽无余,利乐一切众生界。

  彼佛众会咸清净,我时于胜莲华生,

  亲睹如来无量光,现前授我菩提记。

  蒙彼如来授记已,化身无数百俱胝,

  智力广大遍十方,普利一切众生界。

  乃至虚空世界尽,众生及业烦恼尽,

  如是一切无尽时,我愿究竟恒无尽。

  十方所有无边刹,庄严众宝供如来,

  最胜安乐施天人,经一切刹微尘劫。

  若人于此胜愿王,一经于耳能生信,

  求胜菩提心渴仰,获胜功德过于彼。

  即常远离恶知识,永离一切诸恶道,

  速见如来无量光,具此普贤最胜愿。

  此人善得胜寿命,此人善来人中生,

  此人不久当成就,如彼普贤菩萨行。

  往昔由无智慧力,所造极恶五无间,

  诵此普贤大愿王,一念速疾皆消灭。

  族姓种类及容色,相好智慧咸圆满,

  诸魔外道不能摧,堪为三界所应供。

  速诣菩提大树王,坐已降伏诸魔众,

  成等正觉转法轮,普利一切诸含识。

  若人于此普贤愿,读诵受持及演说,

  果报唯佛能证知,决定获胜菩提道。

  若人诵此普贤愿,我说少分之善根,

  一念一切悉皆圆,成就众生清净愿。

  我此普贤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

  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

  偈颂,翻译成中文的意思就是佛歌,通过偈颂来赞叹佛的功德,所以我们遇到了偈颂要称赞。那我们时间的关系就不跟大家详细的讲。

  善财童子就开心得手舞足蹈,其他的菩萨也是非常欢喜。我们知道佛的经有五种人可以讲,菩萨、佛的弟子讲的要经过佛的认可,我们看佛在后面给他认可了。

  尔时,世尊与诸圣者菩萨摩诃萨,演说如是不可思议解脱境界胜法门时,文殊师利菩萨而为上首,诸大菩萨及所成熟六千比丘;弥勒菩萨而为上首,贤劫一切诸大菩萨;无垢普贤菩萨而为上首,一生补处、住灌顶位诸大菩萨;及余十方种种世界普来集会,一切刹海极微尘数诸菩萨摩诃萨众;大智舍利弗、摩诃目犍连等而为上首,诸大声闻;并诸人天一切世主、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一切大众,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这里开始分类了,比丘走在前面,补处菩萨在后面,补处菩萨现的是在家相,天龙八部都过来参加听这个法。住灌顶位的意思,古代印度皇帝要把皇位传给太子,用四海的水来浇灌太子的顶,后来引申到佛教里面,密宗里面有这个仪式,加持。加持还是要靠自己,自己没有这种愿心,菩萨加持也没有用对不对?《弥陀经》里面讲,光明遍照十方诸佛刹土,遍照就是佛菩萨智慧接引众生的心量是平等的,因为众生都在他的照射之下。为什么我们有些人得到佛的加持,看到了佛,乃至于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还有些人,依然在三恶道,不愿意往生,佛菩萨过来的时候,他不愿意接受加持。这个原因不在佛菩萨那儿了,在我们凡夫不愿意接受佛菩萨的照射。

  我们大众听完了经回去呢,也是依教奉行,继续修学净土法门,没有任何差别。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后面可能快了一点,请大家谅解!讲得不对的地方也请大家批评指正。阿弥陀佛!我们来回向: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