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过百岁不是梦

  本焕长老——活过百岁不是梦

  作者:邵大千

  健康与长寿,也许是当今之世最热门的话题,我有幸向当代著名画僧月照禅师讨教书画义理及人生哲理,不经意间也涉及到了长寿话题。我忽然注意到,与月照禅师交往甚密、心心相契的大师级的朋友中,竞有多位是九旬以上的长寿者——

  90岁的国画大师娄师白先生仍信手泼墨,趱毫点染,连成妙制;

  93岁的“国宝级”鉴赏家杨仁恺先生仍双眸炯炯,论艺鉴珍,颇多胜解;

  94岁的“工笔巨匠”晏少翔先生仍巧笔丹青,运墨精审,腕底生春;

  97岁的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不矜不伐,才思乃如泉涌,神清语利,落笔生花;

  ……

  月照禅师微笑着告诉我说他还有一位同道的前辈朋友——本焕长老,晚清出生,今年已101 岁了,身骨硬朗得仡仡然像个壮年人。

  我一听“本焕长老”四个字,眼前立刻出现了一位慈祥、谦和的老禅师的音容笑貌:我记起来了,那是五年前,在我参加辽宁省调兵山市明月禅寺月照禅师升座庆典的仪式上,目睹了本焕长老毫不惧年高,拾阶上山的风采,聆听了老人家代表诸山长老致辞时的清亮语音。

  本焕长老,祖籍湖北新州,出生于清光绪三十三年( 公元1907 年) ,去年他迎来了百岁华诞:2006 年11 月11 日,是个双吉日,深圳梧桐山上艳阳高照,鼓磬喧鸣,数十万人在这里为当代宗门巨匠本焕长老祝寿,各界领导,四海贤达,文宗鸿儒,诗书画家,四众弟子等群彦毕至。著名钢琴家孔祥东先生专程从上海赶来,献上自己专门为本焕长老百岁寿庆创作的禅曲。

  人们景仰本焕长老,因为他扬禅宗之风,遵祖庭遗训,百年来行脚四方,足迹遍及台港澳、亚欧美,弟子布及海内外,人格魅力无穷光大,震铄中外。

  古人云“大德必寿”,人们在钦敬本焕长老的厚德清操的同时,无不惊叹这位百岁老寿星的康健体魄,换言之,是想问一问人活百岁的“秘诀”。

  我想,活过百岁的老人,饮食结构实在值得研究,显然,本焕长老是“素食”者。因为听介绍说他出身农家,家境贫寒,无疑从小就食不果腹,22 岁在新州便出家,迄今吃了近八十年的素食,这无疑等于验证了当今那些养生大师倡导的理论,“要想身体好,顿顿八分饱”。还有,“粗茶淡饭有益健康,大荤大肉有损寿命”的说法

  没想到月照禅师却说:我认为,人能活过百岁,修心很重要,这修心才应是本焕长老给我们的长寿启迪。

  修心? 这两个字让我一下子难以悟透。

  我马上想到了打坐,以为只有静静打坐,心才能“静”下来,才能“修”嘛。

  月照禅师却又对我说:本焕长老讲的修心是禅宗最显著的一点,他在著述中指出:修心是让我们思想清净地去来回思虑。可以在这个思想上去来回思维,去修它,是为了降伏其心。降伏什么心呢? 就是降伏我们尘劳、烦恼、无明、贡高、嫉妒、人我、是非……这一切一切的心!

  听了上言,我自觉心灯一亮,但还是为不能大开大悟而颇感惭怍,希望月照禅师能替他的前辈为我们指点津梁。

  月照禅师脸上生出敬仰之情,说:本焕长老不愧为禅宗大德,他就是修心的楷模。首先,本焕长老品格高尚,他从不看重功名利,而待人却极其善良,极有爱心,他带头布施资助失学儿童数千人,捐建希望小学多所,助残扶贫无计其数,同时,他又是坚毅、乐观、宽宏的人。文革期间他身陷囹圄多年,但仍心胸开朗,修行精严。他待人对事和霭豁达,举个小例子,今年7 月,本焕长老和随行人员乘飞机去太原,老人刚进机舱坐稳,听到广播中说因天气原因,飞机将推迟一小时起飞。机上的乘客纷纷烦恼起来,本焕长老却面带慈祥的笑容说起吉利的话,立即使乘客们生出欢喜之心,忘了不快,想想看,他时刻都能给身边的人带来快乐,当然看到他人快乐他自己更快乐,快乐的人就长寿啊。还有,本焕长老又是个极有毅力的人,有毅力的人往往做事成功,成功能给人带来喜悦,人喜悦了便能却病消灾。本焕长老又是个极谦逊的人,从不嫉妒他人,言行也低调。百岁寿诞那年,编辑发行《本焕长老文集》成了一件宗门大事,而本焕长老却主动提出要求说:凡对国家、人民有益的就编辑出来,没有益的就坚决不要编它。我的文化水平不高,对我的东西需要认真编辑分类整理,对不够完善的要修改补充……

  听着这些话,我以俗人的思维在想,本焕长老所讲的修心,也许就是修炼我们的道德品格、素养禀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