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四祖寺首届弘法夏令营开示

\

  能在四祖寺办夏令营,可以说是你们的好因缘。因为四祖寺开光才一年,所以你们与四祖寺很有缘。同时,你们要感恩净慧大和尚成就这次因缘。

  禅宗达摩祖师传入中国。他来中国的时候是走路来的,没有汽车,没有飞机。在一次过河的时候,渡船的人向他索要钱财,并无礼取笑,而不让他上船。祖师大显神通,一苇渡江。国王得知后,特地颁诏天下,今后出家人过江,不准收钱。这是祖师悲心救世,不得已而做的显现。

  达摩祖师未出家前是个王子,后来舍弃王位,出家修行。祖师的相貌非常庄严圆满,美妙绝伦。有一次祖师路过一个地方,恰逢一位妇女带着一个小孩出来打水,看到达摩祖师如此漂亮绝伦,竟心醉神迷,痴痴发呆。待祖师走远后,才想起自己的孩子,回头一看,才发现小孩已掉进水里。达摩祖师很痛心,他想自己本是为度众生而来,结果却害了众生,所以他只好舍弃妙庄严身,找了个樵夫移身。 我们凡夫业障深重,害的祖师们连稍微庄严一点的色身都不敢现,更何况诸佛菩萨万德庄严的清净法身呢?有耳不闻清净音,有眼不见卢舍那,并不是佛菩萨不慈悲,而是怕众生造罪业,这正是佛菩萨的大慈大悲。故不辞含垢忍辱,以劣身漏身,而为众生方便示现。

  祖师见梁武帝,梁武帝问:你修了那么多寺庙,做了那么多佛事,功德有多大?他本想让祖师称赞他一番,没想到祖师却回答:“无功德。”为什么?因为有贪求功德之心,所做善行皆属有漏,只有与实相相应,才是真功德。所以我修这么多寺庙,要问我有无功德,我也认为是没有功德。如果有功德,也是众生的,是大家的。

  达摩祖师与梁武帝话不投缘,便来到河南少林寺面壁九年。时有二祖慧可受师父之嘱,前往参访达摩。达摩对他的求法无任何表示,还告诉慧可说:“轻心、慢心,焉能求法?”慧可便用戒刀将左臂砍下,以示求法之诚心。由于疼痛不安,向达摩求安心。达摩命他将心拿来,为他安心。慧可觅心后说:“寻心不可得。”达摩说:“我与汝安心竟。”慧可言下大悟。四祖同样是一位了不起的大师,所以我看到祖师道场荒废,作为祖师儿孙,实感伤痛,才发愿把庙修复起来。

  修复祖师的道场,就是为了弘法利生。净慧老法师说要办夏令营,我万分欢喜。我建议:这个夏令营,不但今年办,以后年年都办下去。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来修学佛法,研究佛法。我看到净慧法师给你们做的汗衫,背心后面都背着一个“禅”字,所以我今天就给大家讲讲什么是“禅”?“禅”是什么?“禅”就是思惟修。修行做什么?就是要找回自己。

  你们背个“禅”字,“禅”是要参的。大家闭眼观心,去参父母未生之前,如何是我们的本来面目?我们是高的?矮的?长的?短的?不知道就去参,参透了就知道我们父母未生前的本来面目。

  赵州祖师教人参“狗子无佛性”。佛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为什么狗子无佛性?

  再就是参“念佛是谁?”参禅不是口念,若是口念,乍死之人,口并未坏,为何不能念?我今天提一个话头,大家整天讲话,讲话的是谁?整天讲来讲去,却不知道谁在讲话,其实就是自己在讲。因为你们无始以来,从未找到过自己,整天的妄想杂念,未有一刻停歇。所以才要大家参禅,参来参去,便可找回自己。

  这个自己就是众生本具之心。这个心未曾生,亦未曾灭,不青不黄,不大不小,非内外中间,所以二祖寻之了不可得。大家切莫找错了,心非肉团所成。

  大家如果参透,找回自己,便可了生脱死。当然今天在家众多,出家众少,大家可以各随机缘,各尽其力地去参。今天大家能聚会一处,这是大家的缘。不论在家出家,大家切须努力珍惜这份善缘,这个缘来自无量劫的修行才能有,并非一生一世所能成就此殊胜因缘,所以大家要努力找回自己。

  《法华经》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皆堪做佛。《梵网经》云:“我是已成佛,汝是未成佛。若能如是信,戒品已具足。”大家今天能够以虔诚的信仰来到这里,是多生多劫的善根福德因缘而致。我们与祖师有缘,大家互相有缘。这几天,有多位法师来给大家讲解佛法,因缘殊胜难得,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出家就是为了了生脱死,弘法利生,讲解佛法,既利益他人,自己也受益。应多发愿,多做弘法利生的工作。大家坐在那里要端身而坐,莫低头昂胸。应眼观鼻,鼻观口,口观心,让身心安静下来,去找回自己的本来面目。

  我出家七十二年了,做了什么?我觉得没有什么成就,了生脱死,到现在还没有把握。夏令营时间不长,仅有7天,希望大家珍惜时间,在有限时间内,取得无限利益。当你们老的时候,有了大成就,也会想起自己曾在四祖寺参加过夏令营学习。

  年轻人还没有觉悟世间的苦。人生的短暂,哪一天两脚一伸,便不知下辈子是什么样?你们要努力修学,珍惜生命,一定要找回自己,便可以自在无事。悟后起修,唯有找回了自己,才能真正修行,利益众生。一个没有开悟的人,一天到晚胡思乱想,胡忙瞎窜。如果开悟了,就会明白人生是怎么回事。

  做人是很苦的,但在胎、卵、湿、化四生中,在这些无穷无尽的众生中,能得到人身却又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经中比喻得人身者如大海捞针,而且得人身者在众生之中少之又少。经中说: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得人身者如爪上尘。所以大家要努力,否则,得到人身,而又失去了,实在太可惜!在家,先作一个好公民,出家要作一个好出家人。

  我从年轻时一心禅修,到现在九十多岁了,早晚还受持读诵《普贤行愿品》十几遍。经中最后说:人命终时,世间一切悉皆舍离,唯此十大愿王不相舍离……。我早晨4点起床诵6遍,晚8点冲凉后诵6遍。因为我觉得人身太难得了,今生一定要了生脱死,方不负此人身。

  唐朝有个居士叫李源,他父亲是东都太守。安禄山造反时,他父亲顽强抵抗,兵败后,残遭杀害。李源经此变乱,感悟人世无常,遂不愿再做官。他家中很有钱,于是他把自己洛阳的家宅,改做慧林寺,请圆泽禅师做和尚,他也在寺中好好修行。过了几年,李源要去朝礼峨眉,邀圆泽同去。圆泽要走陕西,李源不愿意路过京城,一定要由荆州水道去。 圆泽早已知道自己此行命尽,不能再回来了,于是便将自己的后事安排一一写好,夹在自己常诵的经中,尚不发露,便随李源乘船上路。到荆州上游即将进入峡谷,其地水势湍急,天尚未晚,便提前住下来休息,待天亮再行。忽有一妇人,身穿锦裆,来江边打水,圆泽一见,双目落泪。李源惊问其故。圆泽说:“我不肯走此路,就是怕见此女人。此女人怀孕已三年,等我去投胎为子,不见则可躲过,今既见了,只有投胎去为她做儿子,无可挽回。你赶快念咒,帮助我速去投生,减少生苦。到第三天,请你到我家来看我,我见到你,会以一笑为信。十二年后,八月十五夜,我们到杭州天竺葛洪井畔相会。”说完圆泽随即坐化,此妇即生子。三天后李源去看,一见面,其儿就对着李源一笑,李源叹服不已。后来李源回到慧林寺,见到夹在经中预先安排后事的纸条,益信其为非常之人。到第十二年,李源提前赶到杭州,到八月十五夜,到约会处等候。忽然看见河对岸来一个放牛娃,骑在牛背上,一边用鞭敲打牛角,一边唱到:“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不要论。惭愧情人远相访,此身虽易性常存。”李源一听,便知其为圆泽的后身,于是相见问讯,谈叙旧事,宛如生前。临别泣下,又唱到:“身前身后事茫茫,欲话因缘恐断肠。吴越江山游已遍,却回烟棹上瞿塘。”然后乘牛而去。各位想一想,这样一位修行人还没有办法了生死,还要在六道轮回。如果你们连圆泽禅师这样的本领都达不到,那就很危险。临走时能坐脱立亡,预知时至,话头说的好,有瑞相,并不一定能了生死。所以我劝大家要发愿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没有了生死,再来这个世界太危险了。我修禅几十年,一直都在发愿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见阿弥陀佛。这条路最稳当,成佛最快。我们在西方极乐世界证得无生法忍后,乘愿再来,再回这个世界来利益众生。

  地藏菩萨发大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我们要学习地藏菩萨的大愿,要发愿尽未来劫都要去利益众生,教化众生,救度众生。今天我讲这些,就是希望大家得利益,我讲这么多,与大家结个法缘,希望大家莫辜负此行,我是希望大家好,早一天找回自己,早一天成就佛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