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世界佛教历史的转折

  这是世界佛教历史的转折

  ——贺世界佛教论坛大会召开 佛教已经创世2500多年,在中国也流传了2000年的时光。佛教之所以能够在世界各国流传,得到各国人民的护持,我以为这与释迦牟尼创立的佛教思想理论有重要的关系。因为佛教是一个讲和平的宗教,他不要人们去相互争斗,反对战争,要人们熄灭自己的欲望,与他人友好相处。佛教是一个讲平等的宗教,释迦牟尼佛创教时就接纳了各种不同种姓的人入教,并且强调人无高下,在佛法面前人人平等。心佛众生,等无差别,众生虽有出生家庭背景的不同,但是根基都是一样的,所以人人都是平等的。“一切众生,悉有佛性”,众生在奉持佛陀的道路上,按照佛祖和历代祖师开示,尽行持奉,就能够成佛,取得解脱。佛教是最关心人的宗教,佛教要人重视人生难得,佛弟子视众生如己,要人去善待一切有情,认真对待每个生命,以“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大无畏精神,广度众生。佛教是讲善的宗教,主张“诸恶莫做,众善奉行”,有利众生,有利国家,有利佛教就是善,众生要开发自己的善心,转化自己的恶念,慈悲为怀,广事利他,从事善行,人类社会就能变得更加美好。佛教是最注重现实的宗教,《华严经·十行品》说:“佛法不异世间法,世间法不异佛法”,佛法与世间是不二一体的。佛祖释迦牟尼是在人间成佛,历代祖师也是在人间成佛。佛教提倡佛在人间,六祖慧能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就是要我们在人间成佛,完成佛教救倒悬于世的任务。总之,佛教是能够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福祉,能够给天下带来太平,只要我们尊奉佛祖和祖师的教导,努力修持佛教,护持佛法,未来的世界就会充满了希望!

  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本焕长老

  这次大会提出的口号是“和谐社会 从心开始”,我认为这个口号提的很好,抓住了佛教的理论特点,充分反映了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与特点,反映了世界佛教和中国佛教未来发展的方向。佛教讲心性,成佛作祖,关键是心的认识与心的修行。万法唯识,境随心转,只有在心上下功夫,才能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他人。祖师大德要人有一颗平常心,拥有平常心,就能自由把握人生,摆脱生死羁绊。众生要开发自己的菩提心,有了菩提心,就能转染成净,获得正觉。如果人人有了一颗平常心,整个世界就不再相互争斗,天下就会变得真正太平。如果人人都有了一颗菩提心,整个人类的道德境界就提升了一大步,天下人人皆为君子。和谐社会何患能不到来?

  佛教是发展的宗教,随顺世间是佛教的显著品格,佛教在二千余年的发展历程上,契理契机就是佛教发展的一个成功经验,历代祖师正是将这一永恒的规律融入世间,使佛教胜利地迈进了21世纪的今天。中国已故的邓小平老人曾经说过:发展是硬道理,佛教的发展历史无不印证了这一道理。没有发展,就没有佛教的今天,今后的佛教仍然要坚持走契理契机的道路,在未来的发展中树立自己的威信,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地创新。现在,中国是历史上最强盛的时期,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充分感受到这一点。中国的大国地位在世界上奠定,也给中国佛教提供了一个发展的契机,为未来的佛教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作为一个百年的老人,我在佛门里面已经度过80个年头,经历了不同的时期,也留下了难以忘怀的深刻记忆。今昔对比,让我感到现在的中国政府领导人非常平民化,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虽然日理万机,但是仍然经常深入社会基层,关心民众的疾苦,礼贤下士,体恤民情,拉近了与民众的感情,增强了相互的了解,体现了一个大国领导人的风范。

  当今世界正处于全球化的时代,世界佛教论坛的召开,是全球化影响下必然的结果,更是这几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形势下取得的巨大成果。它为中国佛教走向世界提供了契机,这是中国佛教界的光荣,也是世界佛教历史的转折。中国佛教界的进步,离不开国家政府的领导,特别是中国国家宗教局对中国佛教的事业一直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中国国家宗教局的领导具有远见卓识,叶小文局长提倡创新思维,积极支持中国佛教界举办有影响的世界性活动。这些年来,中国佛教界在国家宗教局,特别是叶小文局长的领导下,已经举行了多次具有世界影响性的活动。去年我到海南三亚参加世界佛教论坛圆桌会议,倡议召开世界佛教论坛,没有想到仅隔一年,这一愿望就已实现,真是了不起!所以我对这一届的宗教局领导怀有深深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几十年来,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佛教界只有团结才有美好的未来。民国期间,佛教界派系众多,互相之间争斗不已,佛教就一直没有和谐。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佛教协会成立,汉语系、藏语系和云南上座部三大语系佛教界团结在一起,佛教就有了新的和谐气象。正是佛教界的团结,才有了我们今天盛世聚会。所以,整个世界需要和谐,整个佛教需要和谐,中国佛教界需要和谐,和谐的社会来自于团结,和谐的佛教仍然依靠的是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有进步,团结才有佛教界的今天,团结才有未来美好的佛教界。我们佛教界不仅要团结起来,还要紧密地团结在中国政府的周围,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与各国人民和佛教徒一起共同创造未来美好的华藏世界。

  中国有句古话“人生七十古来稀”,今年我已经将进入一百岁。但是我还有机会参加这次世界佛教徒的盛会,心里生出许多感触,深深赞叹佛教的伟大和因缘的殊胜。为中国佛教能有今天的黄金时代和美好的未来,由衷地感到高兴!

  现在我已老矣,未来的佛教发展更多地寄托在年青人的身上,但是我愿意在有生之年,与世界各国的佛教人士进一步联络,与中国佛教界人士团结一起,为佛教的美好明天,贡献出自己的最后力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