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指南 >

放生和放死

  放生和放死
 
  我们提倡放生,而现在人们放生却出现了一些怪现状,不仅违背了放生的真正含义,更让放生者常常面临好心做坏事的困惑,让很多人对佛教界产生误解。
 
  人与动物,皆有佛性、皆为平等。因此,救鸟一命或救鱼一命也胜造七级浮屠。浩瀚的佛经,也论证了这一点。放生,功德无量啊!因此,佛教徒多乐于放生,非佛教徒也乐于放生。本来,这是一件大好事、大善事。既尊重生命、发扬慈悲精神,又保护生态、弘扬环保理念。可是,不知为什么,于今日,放生的实践,虽功颇多,但过亦不少,使佛教界引为憾事。放生的目的是为启发增长放生者的慈悲心和对众生的救济心,至于被放的众生,也有它们自己的祸福因果因缘。若在放生时,没有存心让它们重遭罗网而受刀俎之苦,且开示被放的众生,为其说三皈依、讲佛法,发愿回向,它们也能从此脱离异类身,转生为人,上升天界,往生净土,发菩提心,广度众生,早成佛道。我们但求能尽心而为,尽力去做就好。
 
  以前交通不便利,放生的鸟、鱼等,都产自本地或附近,放生并没有水土不服或物种差异的问题。但现在很多放生有问题,常在佛诞日或定期举办的放生会,集合很多人、筹募很多钱、买整批鱼、鸟、龟来放;有些动物是人工饲养的,已经失去野外求生的能力,根本不适合野放,放生反成放死。有计划的放生,其实是杀生。因为你想放生例如要放生鸟类,因为你需要,人家就会去捕鸟然后卖与你。然而在捕鸟的过程当中免不了造成鸟儿的死亡反而害了鸟儿的性命!所以说不放生倒好,放生反而变杀生了!佛法讲善、缘,一切要随缘。比如你遇到受伤的动物你医好他再放回大自然这才是真正意义的放生,不经意间积德积善。如果刻意从商贩手中买来放生则无异于助纣为虐,因为这将陷入一个恶的循环:“放了-捉回-卖出-再放-再捉回-再卖”你的虚伪拉动他的生意,可怜的小动物们呀!
 
  我不止一次看到,前面刚放生,后面就有人去抓了。抓者非放生者,他是抓去再卖还是煮了吃?我也不只一次看到,要被放生的鱼,被闷在桶里,等着放生,一部分已经死了。我曾到福州花鸟市场,东走西逛,鸟虫鱼龟的买卖颇兴,问经营者原因,说是放生者多了,有市场需求。听了,我心直往下沉。这不就意味着:因为放生,所以诱发了猎捕。那么说来,这放生不等于是变相的杀生吗?据向专家了解,鸟鱼等有自己适应的生存环境,一旦环境改变太大,便无法生存。我们把鸟鱼抓来买来,茫然地投放到一种未必是它适应的新环境中,便会导致他的死亡。有的放生场所,各类鱼种混居一处,产生大吃小的现象。尤其是,与人类一样,鸟鱼类等也都携带有病毒细菌。原来,他们居于深山深潭,于它们自己的领地,人类较少前往。而现在,它们与我们人类接近了接触了,带给人类病毒的隐患就加大,人类因此传染得病的几率就增多。
 
  有人认为“吃素就是最好的放生”无异于认为“不杀人放火抢银行就是维护社会治安”一样不可思议。一个只是不去伤害,一个在不去伤害的基础上再加上主动救助,我想不需要太多的分析就可以得出哪个是更好的放生。不过也许他指的是让所有的人吃素,如果可以让所有的人吃素的话,那确实是最彻底的放生,不过一般来说,这样的事情(让所有人吃素)只会发生在梦里。至少在一百年之内我不认为我们有机会看到那一天。
 
  放生也好,吃素也好,它们真正意义是增长我们对所有众生的无伪慈悲心,真正去体悟到众生平等,培养利益所有众生的胜义菩提心,以光明破除对“我”的执着,在“无我”基础上精进次第修法,是究竟圆满成佛之路。
 
  诸位喜欢放生的善人啊!千万不能再盲目的去放生,更不能虚浮的为了做仪式、搞活动而去放生,或者为了自己的私利而去放生,漠视众生生命的存在。我们应该深入理解佛陀“众生平等”的慈悲原理,在日常生活当中,随时随地的爱护一切众生的生命,善待他人、善待自己、善待一切众生,这是最好的随缘放生的方式之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