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指南 >

放生须知

\

  放生须知:

  1、放生是救命的行为,要细心周到,处处为众生着想,做到问心无愧才是。

  2、不能贪图一时方便和便宜,先去预订,造成商家趁机扑抓兜售。

  3、不能固定时间和地点采买和放生,以避免有心人士伺机敛财捕猎,害及物命。

  4、随缘买物放生,不拘多少,10元不嫌少,千万不嫌多,慈悲喜舍,心诚为要。甚至没有钱也可以出力,随喜放生,赞叹放生,也是功德无量。

  5、放生地点宜选择人烟稀少,地广水深,适合物类生存的环境为原则。

  6、放生仪式宜简单隆重,放生过程宜迅速确实,千万不可因人为因素拖延搁置,害笼内众生多受不必要之苦。

  7、遇到已亡众生可以就地掩埋,同样念诵三皈依佛号以救其慧命,转世修佛。

  关于动物放生须知:

  1、鱼龟类放生:

  第一是鱼龟类,这是市场放生最大量的、最普遍的。鱼、龟类均有淡水、海水之分,也有野生与养殖之别,要注意其继续生存所能适应的水体环境和食性要求。淡水鱼类包括鱼、虾、蟹、龟、鳖等,得放入江河的淡水河段、或湖泊、或寺宇的放生池,海龟、海生物则得放回大海。这应该是普及的常识,但却已发生多起这一常识性的错误。比较典型的,据说是一慈父为救子命而放生,300万元的金钱龟却因此葬身大海。或许因为救子心切,数量又大,就想到大海而忽略了金钱龟是否能适应生存,更不会想到金钱龟会在怎样的痛苦挣扎中死去。

  1)、野生的淡水鱼类及养殖的鳢鱼、草鱼、青鱼、鲫鱼、鲤鱼、鲶鱼等觅食性强的鱼类可放入淡水江河湖泊之中;

  2)、田螺、黄鳝和泥鳅不宜在沙滩广大的水域,而应放入泥性河底的淡水江河或湖泊。

  3)、养殖性淡水虾类、蟹类、鳖类及河鳗可放入无污染的溪流和一、二类水质的河流湖泊。

  4)、觅食性弱的、红鲤鱼金鱼等养殖鱼类,应放入有人饲养的放生池等水域。

  5)、海龟、海生物则得放回大海。山龟得放入深山,不可放入水池、尤其是陡坎深水池。本地淡水龟应放生到有沙滩的江河洲渚上,或寺宇中有沙渚的大放生池里。如放生池里龟类过多,可与龟类保护机构联系,或联系善行信众、有条件养护的家庭登记领养。

  6)、若一时难以辨别龟的类别和生理习性等,不要急于放出,一边好生养护,一边寻求相关慈善机构的帮助。

  7)、危害性鱼龟类,如巴西龟、鲶鱼、黑鳢鱼等等不可放入放生池等封闭性水体,以免伤害其它鱼类。尤其是巴西龟只能善心家庭收养,不可放入江河湖泊,以免为害江湖。

  2、鸡、鸭、蛇、鸟、蛙类放生

  1)、青蛙属两栖动物,是农作物的保护神,农村应该禁止捕杀青蛙。由于它们已不能长时间在水下生存,不可放入大江、大河,放回田野是最好的归宿,但要注意放归的地方是否在此前大面积使用过农药;最好与欢迎青蛙、保护青蛙的农场联系放养。

  2)、觅食性强的野生鸟类可放归山野,笼养的观赏鸟不可放入山野,否则会因它们不会觅食而饥渴死亡。

  3)、肉鸽等养殖鸟类也要谨慎对待,要给予在适宜环境中适应的时间,并得继续养护。

  4)、蛇类不可放置在人类或其它动物经常出没的地方,尤其是瞋心较强的毒蛇,以野外深山人迹罕见为宜。

  5)、鸡鸭等养殖家禽,以善行家庭收养为宜,不可放于野外。

  3、牛、羊、猪、狗、猫等放生

  1)、牛、羊、猪等均为养殖性、供肉食的大动物,救下之后要给予好生养护,直至老死。

  2)、狗、猫则为宠养性动物,能遇见的往往是被遗弃的流浪者,那种悲惨的境况实在令人悲悯。被宠消福,宠福消尽、苦境现前。被救助时往往非伤、即残,救助后要先给予治疗,改善后应鼓励善信领养。

  4、野猪等野生哺乳动物放生

  野生哺乳动物能得遇相救者,往往以受伤致残,不可急于使用“破伤风”等针剂,因非当天致残,否则反而会令其中毒死亡。若有骨折,关键时尽快将其送至野外山林、多杂草灌木的地方,用树白皮给予复原包扎,让其躺于活血小灌木下自己食用树叶而康复。

  此外,还要注意的是“放生与宠养”的关系问题。放生是出于慈悲,在慈悲心之中可以领养上述应由善信人士领养的动物。“宠养”则要避免贪爱,一旦有贪爱之心,则易种下所养动物之因,不可不知、不可不防。

  要平等地对待一切生命,并尊重、珍惜不同生物的生命表现形式和生存方式;一旦遇到或发现其生命受到威胁、面临危险时,则应尽力救助,使其远离伤害。尤其是某些破坏性动物,如老鼠,在其生命没有受到危险的伤害时,不必去招惹它;当它开展破坏行为时,则要阻止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