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指南 >

放生泥鳅

\

  能放生的动物有很多,但是我们要先了解那种动物是适合在什么环境中生存的,不能把善事做成坏事,所以要先进行了解再放生。放生泥鳅也是有讲究的,泥鳅的习性:

  喜生活于淤泥较厚的静水中。栖息于稻田、池塘,湖沼和江河等有软泥的地方。由于生活于光线较差的淤泥中,眼睛退化,只有靠触须来寻找食物。

  泥鳅可生活在溶氧极小的水或淤泥中,除进行鳃呼吸外,还可用皮肤和肠直接从空气中吸取氧气。当水温高、气压低或密度过大、水中溶氧不足时,可跃出水面吞吸空气,行肠管呼吸。

  泥鳅的适宜生活水温为20-30℃。当水温过高或过低,以及天旱水浅时,往往潜入泥层度过不良环境。通常除遇到缺氧、染病和气候恶劣等原因外,几乎不到水的中、上层活动、冬季池水干涸时,钻入软泥中,靠少量水分保持皮肤湿润,并行肠呼吸维持生命

  泥鳅是杂食性鱼类。主要食物是小型甲壳动物、昆虫幼体、水丝蚓、藻类以及高等植物碎屑、水底腐植质等。幼体阶段捕食动物料,然后转为杂食性,成鳅以摄食植物性饵料为主。水温在15℃以上时,食欲逐渐增加,上升到25-27℃时食欲特别旺盛,生长迅速。一旦超过32℃,食欲则减退。平时多在夜间摄食,生殖期间则在白天,而且雌鱼摄食明显增加。

  放生泥鳅的地方首先就要注意,要把它放生到一个水质较好,网捕较少的地方,这样可以防止它再次被捕获,使得你的放生更加的有意义。其次你可以按照一定的仪轨来做事,首先就是称名,而你需要念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大势至菩萨!南无清净大海众菩萨!”并且要念三遍;其次是忏悔: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今在佛前求忏悔,也要念三遍;之后就是皈依了,而你也需要念三遍的:“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两足尊。皈依法离欲尊。皈依僧众中尊。皈依佛不堕地狱。皈依法不堕饿鬼。皈依僧不堕傍生。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之后就是念数遍的佛:南无阿弥陀佛!最后就是放生咒和回向文,念三遍的“希望你们,被放以后,获尽天年。临命终时,乘佛愿力,往生极乐。”还有“愿以此功德庄严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就可以了。

  希望更多的师兄能加入到放生的队伍!我们一起怀着大爱之心去放生,怀着对生命的无限尊重去放生,通过放生净化我们的心灵,提升我们的慈悲心!只要坚持放生,摆正自己的心态,你一定会感受到放生给你带来的变化!放生有无限福报,真实不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