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指南 >

害虫该杀吗?杀害虫算杀生吗?

害虫该杀吗?杀害虫算杀生吗?

  有位居士写信给印光大师,他提出猛兽、毒蛇、蝗虫之类都是害虫,除去这些害虫可以说是为民除害。大师针对此言论,进行了严厉的驳斥:

  猛兽、毒蛇、蝗虫之类都是因为感应到人心凶恶,才伤害人类。如果我们能够对它们念佛,心中生起善念,他们一定会自动离开,不会伤害任何人,哪能说杀它们是为民除害呢?你说这种言论会引发人造杀业,将来永生永世必受被杀的业报。你学佛受持杀生戒,而说如此可恶的言论,如果不忏悔,必然会遭到天谴。

  从前,有一个人名叫龙梓修,他在江北的某个地方作知县,有位县民前来呈报,说农作物深受蝗虫之害,人民苦不堪言,请知县大人查验并代为除害。龙梓修亲自到场查看,到了灾区之后,双脚所站的地方,只觉得异常松软。但却不见蝗虫的踪迹。于是他问道:“蝗虫在哪里?”当地人回答说:“我们脚底下所踏的都是!”龙县令仔细一看,地面上有好几寸厚,好几里宽,十多里长,尽是未长翅膀的蝗虫蛹,他日这些蛹变成蝗虫,恐怕足以遮天蔽日。

  龙县令吓得说不出话来,自认为无法处理这样的灾害,因此跪倒在地,至诚祈拜天地,让蝗虫灭亡,人民可以继续生活下去。经过两三个小时,天空下起一场大雷雨,蝗虫蛹随着雷雨而灭亡。这是人没有办法解决的灾害,而求天相助灭虫的一大感应事迹。如果龙梓修命具用火烧或用土埋蝗虫,也未必会有这么大的力量。

  又有一个小女孩,买了一只苍蝇拍,看见苍蝇就拍,越拍苍蝇出现得越多,后来整间屋子都飞满苍蝇。小女孩的祖母是个念佛人,她打开窗户,大声念佛请苍蝇出去,果然苍蝇相继离去。这个小女孩颇有善根,看见念佛可以使苍蝇自动飞走,便停止再杀害苍蝇。否则她天天造下杀业,自己的寿命也会渐渐减损。

  至于孙叔敖杀两头蛇的事情不可以学,因为并非人人都有他这样的存心与善念。如果不是心存好意,杀蛇就是造杀生罪业,这件事就会教人造杀生罪业。而且双头蛇是罕见的动物,所以孙叔敖杀了它,将它埋起来,不想再让其他人受害,它可能不再出现。但是猛兽、毒蛇、蝗虫之类的生物,不是杀了它们就能永除祸患,希望大家能发慈悲心,一同念佛,这些动物一定能有所感应,会自动离去,不会伤害任何人。

  《普门品》中说:“若恶兽围绕,利牙爪可怖,念彼观音力,疾走无边方。蚖蛇及蝮蝎,气毒烟火然,念彼观音力,寻声自回去。”可见动物是可以透过善力感化的。你不知道事情的真相,而说这种害人害己的极重恶话,如果再不为你说破,未来你所遇到的众生都会变成是你的冤家,这些话以后不可以再乱说了。

  ——原文见《印光大师文钞三编》上册 睡到半夜,蚊子钻进了蚊帐,在我耳边嗡嗡地飞,把我吵醒了。于是我便开灯掀起蚊帐用扇子请出蚊子,边扇边对蚊子说:“蚊子菩萨,你从哪里来就到哪里去,我不会伤害你!”折腾了好几次才把蚊子请出。那时我睡意已去,后半夜几乎未眠。

  早晨起来,看见桌上有一只小蟑螂。我想:咦,去年我不是请蟑螂菩萨搬家了吗?今年怎么又来了?难道是想我了?来看我?

  话说去年,我家经常会有一些小蟑螂在桌上爬来爬去,我不想伤害他们,所以一直未用药,但又不知如何处理。一位师兄知道后便告诉我,他家曾有过许多蚂蚁在他家呆过三年多,他为此烦恼过许久,去年他试着用放生仪规(部分做了改动)的方法做了十几次,结果如愿了,蚂蚁搬家了!于是高兴地写了篇《蚂蚁搬家》的文章发表在《妙莲华》的杂志上。我看后亦学样,结果同样亦把家中的蟑螂请搬家了,为此我也高兴不已。

  今天看见蟑螂又来我家了,我又要开始请它们搬家了。于是,一大早我做完了二时临斋仪后,就按放生仪规的方式请蟑螂菩萨和蚊子菩萨搬家。

  中午回去又做了一次。估计我得做一周左右才能把蟑螂菩萨与蚊子菩萨请走。我不想伤害它们,好歹它们亦是一条生命。因多生以来无明的造作今世堕为畜生道。再说我也受了五戒菩萨戒。我们对众生要有一颗慈悲心,素食不杀生,这才是真 佛子

  如各位善知识家中与我家有同样的异类,亦与我一起如此来做吧!佛法是不可思议,请异类搬家一定能如您所愿的。

  续:自从此篇随笔写出后,想不到反响这么大。很多师兄家里也有异类,他们要我把详细的请异类搬家的仪规写出来。于是我我便抽空按照放生仪规的程序整理了一下,方便大家打印出来。不过我在做的时候,是用柔软语,就像与好朋友说话一样。比如念《大悲咒》与《心经》时,我是唱的,整个过程是很轻松的。

  既是这类小生命打搅,必有其因果,蚂蚁、蟑螂、老鼠、蚊子等众生为什么来到你家? 它们需要食物和住处,而且曾经与你结缘, 所以来你家。 想想,如果你是一个孤苦伶仃的人,到异国他乡, 未打招呼,借住他人屋檐, 别人用这个咒那个水希望你走, 你会如何想? 更别说火攻毒药暴力驱逐!所以别忘了诵经念咒

  它们其实提供了一个让你布施的绝好机会,雪中送炭远远好过锦上添花,我们愿意大把地往功德箱塞钱,却不愿意容忍一点不便,让这些缺衣少食的众生有一点温暖,你的慈悲心何在? 你的功德福慧何在? 所以本人特别推荐布施。

  《百业经》中佛祖曾身为乌龟、雪蛙却以血肉行菩萨道布施八万只蚂蚁,种下了这八万只蚂蚁与佛祖解脱因缘。有位师兄每餐都留一口食物出来,放到窗台上,让蚂蚁享用,开始一段时间,蚂蚁黑压压一群群的过来搬食物,但慢慢的,家中蚂蚁就看不到了。蟑螂也只是夜里偶尔零星出来串门,这才明白了以心换心,慈悲才是最大力量的道理。佛陀可以割肉喂鹰,我们不过是忍受一点不便或者小小的损失,有什么大不了的呢?

  面对一切违缘障碍,都是你有一颗真正的慈悲心才能解决问题,才能谴除障碍,才能去除违缘,才能圆满布施波罗密多。若是你发心不清净的话,就不会得到这些功德。

附:请异类搬家仪规

  梵香合掌:蟑螂菩萨,蚊子菩萨(或其它异类菩萨),我的法号叫**,这是我生活的家,家中需要有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我每天要打扫卫生,一不小心我怕会伤害到你们,这是我不想发生的。因此我想请你们搬家,你们从哪里来就到哪里去,我不会伤害你们。不过在你们搬家之前我要为你们做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以此来改变你们今后的命运,你们一定要听好,与我一起认真地做哟!(口气柔软点)

  一心奉请十方慈父,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降临道场,具大威神力,加持弟子及家中的异类,令彼身心清净,堪闻妙法,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三称)。

  菩萨柳头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腥膻垢秽尽蠲(捐)除,令此坛场悉清净。

  《大悲咒》: 南无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无阿唎耶 婆卢羯帝烁钵啰耶 菩提萨埵婆耶 摩诃萨埵婆耶 摩诃迦卢尼迦耶 唵 萨皤啰罚曳数怛那写 南无悉吉(栗)埵伊蒙阿唎耶 婆卢吉帝室佛啰楞驮婆 南无那啰谨墀 醯唎摩诃皤哆沙咩 萨婆阿他豆输朋阿逝孕萨婆萨哆那摩婆萨哆那摩婆伽 摩罚特豆怛侄他 唵阿婆卢醯, 卢迦帝,迦罗帝,夷醯唎, 摩诃菩提萨埵,萨婆萨婆摩啰摩啰,摩醯摩醯唎驮孕, 俱卢俱卢羯蒙, 度卢度卢罚阇耶,摩诃罚阇耶帝, 陀啰陀啰,地唎尼,室佛啰耶, 遮啰遮啰,么么罚摩啰,穆帝隶, 伊醯伊醯, 室那室那,阿啰(僧)佛啰舍利, 罚沙罚(僧), 佛啰舍耶, 呼嚧呼嚧摩啰,呼嚧呼嚧醯利,娑啰娑啰,悉唎悉唎,苏嚧苏嚧, 菩提夜菩提夜,菩驮夜菩驮夜, 弥帝唎夜, 那 啰谨墀, 地利瑟尼那,婆夜摩那, 娑婆诃,悉陀夜,娑婆诃,摩诃悉陀夜,娑婆诃, 悉陀喻艺,室皤啰耶,娑 婆诃, 那啰谨墀,娑婆诃, 摩啰那啰,娑婆诃,悉啰僧阿穆佉耶,娑婆诃,娑婆摩诃阿悉陀夜,娑婆诃,者吉啰阿悉陀夜,娑婆诃,波陀摩羯悉陀夜,娑婆诃,那啰谨墀皤伽啰耶,娑婆诃,摩婆利胜羯啰夜,娑婆诃, 南无喝啰怛那哆啰夜耶,南无阿唎耶,婆罗吉帝,烁皤啰夜,娑婆诃,唵悉殿都,漫多啰,跋陀耶,娑婆诃(一遍或三遍)

  《心经》: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盘。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堤。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一遍)

  《往生咒》:南无阿弥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弥利都婆毗,阿弥利哆悉耽婆毗,阿弥利哆毗迦兰帝,阿弥利哆毗迦兰多,伽弥腻,伽伽那,枳多迦利娑波诃。(三遍)

  南无甘露王菩萨摩诃萨 (三称)

  香花迎,香花请,南无一心奉请尽虚空遍法界,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宝。(三称)

  十方三宝释迦本师,弥陀慈父,宝胜如来,观音菩萨,流水长者子,天台永明诸大士等,惟愿慈悲,证知护念,今有蟑螂菩萨与蚊子菩萨(或者其它异类)在我家安居,我不想伤害他们,因此想请他们搬家。弟子**发慈悲心,学菩萨行,赎其身命,放使逍遥,承顺大乘经典,代为忏悔,授与三皈,称扬十号,及说十二因缘,但以此类罪障深重,神识昏迷不能了知方等深法,仰乞十方三宝威德冥加,令其开悟,早得解脱。蟑螂菩萨,蚊子菩萨:因你们多生恶业深重,如今堕为畜生。我现在要带你们在三宝前发露罪愆,你们一定要至诚地随我一起忏悔: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忏悔。(三遍)

  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亦亡,心亡罪灭两俱空,是则名为真忏悔。(三遍)

  南无求忏悔菩萨摩诃萨 (三称)

  南无清凉地菩萨(三称)

  离婆离婆帝,求诃求诃帝,陀罗尼帝,尼诃啰帝,毗黎你帝,摩诃伽帝,真陵乾帝,娑婆诃,(三遍)

  唵萨斡巴钵 月(比)斯普吒 怛贺啰 斡资啰耶 娑诃(七遍)

  蟑螂菩萨,蚊子菩萨,汝等不闻三宝,不解皈依,所以轮回三有,今堕畜生,我今授汝等三皈依法,汝今谛听,诸佛子等: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遍)

  皈依佛,两足尊,皈依法,离欲尊,皈依僧,众中尊 (三遍)

  皈依佛,不堕地狱,皈依法,不堕饿鬼,皈依僧,不堕傍生 (三遍)

  汝等佛子,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境

  从今以往,称佛为师,更不皈依邪魔外道 (三遍)

  从今以往,称法为师,更不皈依外道典籍 (三遍)

  从今以往,称僧为师,更不皈依外道邪众 (三遍)

  诸佛子等.皈依三宝已,我今更为汝说十二因缘,生相灭相,今汝等了知生灭之法,悟不生灭之法,当处究竟,当处清净,当处自在,一究竟一切究竟,一清净一切清净。一自在一切自在,同于诸佛证大涅盘,所谓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忧悲苦恼,无明无性,本是诸佛不动之体,汝等执著,妄起无明,譬如病目,见空中花,既知是已,无明即灭。蟑螂菩萨,蚊子菩萨,我再为你们称四弘誓愿,令汝得闻,依佛发愿,依愿修行,汝今谤听.

  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三遍)

  自性众生誓愿度,自性烦恼誓愿断,自性法门誓愿学,自性佛道誓愿成 (三遍)

  蟑螂菩萨、蚊子菩萨,我现在要为你们称诵如来吉祥名号,这能让你们永离三途八难之苦,常为如来真净佛子。

  南无多宝如来,南无宝胜如来,南无妙色身如来,南无广博身如来,南无离怖畏如来,南无甘露王如来,南无阿弥陀如来。(三遍)

  蟑螂菩萨,蚊子菩萨,此七如来,以誓愿力,拔济众生,三称其名,千生离苦,证无上道,惟愿汝等,搬家以后,永不遭遇恶魔吞敢,网捕相加,获尽天年,命终之后,承三宝力,随缘往生,持戒修行,见佛闻法,授菩萨记,转化众生,更愿放生,弟子(称自己法名)菩提行愿,念念增明,救护众生,常如己想,得生安养见阿弥佗佛,证无生忍,分身尘刹,尽未来际,广度众生,并愿你们,回心向善,同得解脱,共证真常。

  合掌念佛:南无西方极乐世界 大慈大悲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 南无观世音菩萨(三称)

  南无大势至菩萨(三称) 南无清净大海众菩萨(三称)

  回向

  愿以此功德,庄严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放生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

  南无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蜜.

  蟑螂菩萨、蚊子菩萨,你们现在可以回到老家去了,我就不留你们了,下次再也不用来看我了。阿弥陀佛(无数)

  央视推荐驱赶蚂蚁、蟑螂而不杀生的方法(佛子们千万别忘了为他们念皈依、咒语等与其结下善缘)

  蚂蚁怕酸味:一、家里的甜食摆没几分钟,蚂蚁大军立即来袭。以我从事糕饼业的经验,献给各位一项无毒无污染又安全有效的妙招:整粒的新鲜柠檬,对切成两半,在看得到蚂蚁的地方及其移动线,挤出柠檬汁,并拿着切半有果肉的那一面,沿途涂抹,神奇效果让您定会满意的!二、在拖地的水中加入几滴熏衣草精油,做两三回之后,蚂蚁就会在家中绝迹。

  蟑螂怕香味:一、神出鬼没的蟑螂,最爱隐身于掌管我们民生大计的厨房里。我的办法是将一块浴用香皂切成数小块,置于容器内注入清水,摆放在蟑螂出没的橱柜内,不出数日,打开橱柜将令您讶异于蟑螂的无影无踪,橱柜内还多了怡人的香味。想要效果持续,仅须定期补充香皂容器内的清水;二、蟑螂不喜欢黄瓜的味道,不妨将一两段掰断的黄瓜放在它们经常出没的地方;三、蟑螂的腹部有一层油脂,最忌讳肥皂这类去除油脂的东西。用肥皂切块,和水拌成汁,撒在蟑螂经常出没的地方。这样蟑螂别说是碰到,就是闻到肥皂的味道就会逃走了。

  不用打杀蚊子的办法:一、把几粒维生素C和维生素B2泡在水里,将药水涂抹在皮肤上,会产生一种让蚊子不敢接近的气味;二、在室内挂上橘色的窗帘,或在灯罩上罩上橘色的玻璃纸,由于蚊子害怕橘红色的光线,能产生很好的驱蚊效果;三、在阳台上养几盆夜来香,蚊子的数量就会大大减少。因为夜来香浓郁的花香味是蚊子讨厌的。另外,水沟中最好不要有积水,这是蚊虫孳生的温床。

  索达吉堪布开示:我们该如何对待老鼠、蚂蚁、蟑螂等

  《善说海》的作者无著菩萨,就是利益众生最典型的例子。他老人家的传记中说:有一次,无著菩萨门口来了一位得严重畜癞病的乞丐,他的身躯早已失去光泽,其坐垫等物密密麻麻遍满了小虱子,大小便也完全失禁。众人见后不禁恶心、呕吐,纷纷要求他不要在此地久留。

  无著菩萨目睹之后,大悲心顿时油然而生,眼泪簌簌落下。他把那又脏又臭的乞丐领进屋,还把那些沾满虱子的坐垫、衣服等物拿进来,将自己好一点的衣服马上送给他。接着,尊者开始用身体给小虱子们作布施——在虱子窝里一住就是两三天,以致浑身上下到处爬满虱子。

  很多道友看见之后,觉得非常不忍心,祈请尊者停止此种行为,但尊者并未听从他们的苦劝,依然在行自他相换。无奈之下,他们把尊者的一位上师蒋阳顿有请来,劝尊者放弃此举,否则对身体有诸多不利。无著菩萨闻言,即以《本师传》中的一首偈颂作答:“仅依此肉身,亦能饶益他,我发如此愿,当具广大果。”他老人家经常用这些教言勉励自己。

  我们也可以想一想,自己遇到可怜肮脏的乞丐时,是怎么样对待的?可能很多人嗤之以鼻,根本没有想这是众生、这是痛苦,自己应该去解除众生的痛苦。很多人认为这是大菩萨的行为,跟自己没有什么关系。如果与自己的修行、成就、名声有关,很多人就争先恐后,而默默无闻地牺牲自己、帮助众生,现在很多佛教徒极不情愿,发心与行为背道而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