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指南 >

鸟类放生的注意事项

 鸟类放生的注意事项

  鸟类放生的常见的一种动物放生,鸟类是很小气的动物,方式的时候千万要注意在注意,不要让放生最后演变成了杀生!下面来看下鸟类放生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吧!

  一、鸟类放生之前,最好能让动物保护部门对鸟类进行救治检疫,确认没病后,再选择适合的地方放生,确保放生不危害其他鸟类和人群。还有不要一次一地的放生数量不宜太大,以免破坏鸟类生态平衡。

  二、放生地点尽量找林木茂密之地,最好进山,附近有河流湖泊等水源更佳。因为鸟儿在笼中困得时间太长,难免又渴又饿,此时找不到食物还能撑一段时间,但找不到饮水就很危险了。所以部分鸟儿被放之后,往往因为难以适应环境而死,多数其实都是渴死的。

  三、不同地域的鸟类最好在当地放生,一些迁徙性的候鸟尽量不要在北方寒冷的冬季放生,以免它们难以适应温差环境死亡。

  四、一般小鸟和猛禽、野兽等最好分开来放。这个千万要注意,一般情况下的放生什么动物都有,鸟儿更是各种各样。放生没经验的人,往往都是所有鸟一起放飞。常见情形是:本来各种小鸟出笼后都会在附近树上歇歇脚,可是一放出来一只鹰或雕,其他大小鸟儿立即四散奔逃,跑得慢的现场就被鹰们擒住,就地啄食!还有野猫等兽类也尽量不要和鸟放在同一地点。

  五、很多被网捕的鸟儿翅膀都已受伤,此时即便被放生它们也丧失了飞行能力,但其求生欲望都很强烈,仍会拼全力一蹦一跳藏身到草丛中。遇到这种情况,放完生后不要马上离开,要将不会飞的鸟收集起来,将它们送到密林深处,以免被人发现再来捕捉。还有要注意的是,鸟儿受伤的羽毛自然恢复原状需要很长时间,最好将其受伤或被剪的羽毛连根拔去,这样长出新羽毛的时间要短得多!

  六、尽量在天黑之前将所有鸟类放完。除了猫头鹰等夜行鸟,其他多数鸟类比如斑鸠等都会在天黑之前投林栖息,放得太晚,它们在黑夜里辨不清方向,会瞎飞误撞,很容易被其他野兽吃掉。

  七、鸟类极易窒息死亡,尤其是在夏天天气炎热之时,所以在运输过程中一定要将它们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装鸟的器具也要注意,最好用透气性好、空间大的鸟笼,千万别图省事用塑料袋或网兜等,否则到达放生地点很多鸟早已闷死了!

  八、每次放鸟都会有少数因为种种原因死在笼中,放完之后不要随意丢弃,只管活得不管死的,一定要将它们的尸体收集起来,再念几遍经咒之后埋葬。埋葬时挖的坑要尽量深,以免被野猫等闻到后再刨出来吃掉。掩埋众生尸体的功德也是很大的!

  九、放生鸟类物种选择应注意鸟类分布类型,区别候鸟类型。冬天不宜放生夏候鸟,夏天不宜放生冬候鸟。冬天给鸟类施食与放生一样重要!冬天食物较少天气寒冷,城市中很多麻雀、野鸽子等都会因冻饿而死,尤其是北方!所以建议各位放生者,冬天经常给鸟类买些食物如小米、大米等,或将家中剩饭米粒、麦谷等放在阳台或庭院洁净之处,施食与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