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指南 >

盲目放生的危害

  佛教提倡放生的本意,一是减少众生杀业,二是培养自己的慈悲心。现代社会文明虽然日渐发达,但众生的杀业却不见减少。放生既简单易行,又有社会意义,因此参与放生、随喜放生的人也越来越多。但也有不少信徒因为不太了解佛法戒律,只是注重放生形式而忽略本意与实效,从而出现盲目放生、跟风放生,如盲目夸大放生功德、放生不善巧最终却是放死、不注意当地的生态平衡、名为放生实为促进捕猎业,以及放生“上瘾”,还有人利用信徒的善心放生来谋利。今天我们一起分析如何避免以上盲目放生带来的常见弊端,从而使放生更有实效、更为圆满

一、盲目夸大放生功德

  很多人热衷于放生,乃至迷信于放生,或以放生为祛病法,或为长寿法,或为消灾法,或为解冤法,或为忏罪法,或为培福法,或为求生净土法。

  不可否认,放生是成就多种善法的助行,更是培养慈悲心的一种很好的方便。面对弱势之生灵,行者缘慈而不杀;面对出现命难之有情,行者修悲而救护。以此方便,于一切有情成就慈悲心之行者,则睡眠安隐,无有恶梦,为人、非人爱敬,诸天守护,不遭横祸,面色光彩,资助于定,临终不昧,能够成就尔等功德。

  但是,行者如果没有方便成就慈悲、智慧与其它相应善法,即使经常放生、大量放生,虽然放生本身也有诸多功德,但是并不一定就能因此祛病、长寿、消灾、解冤、忏罪、培福,更遑论往生净土。

  如果平时没有良好的睡眠习惯、饮食习惯与良好心态,行者想简单通过放生自求祛病、长寿,这不太现实;如重病患者不看医生、不接受正常治疗,想简单通过放生求得不药而愈,这不太现实;如患病亲友不信因果、不信佛教,家人代为放生时患病亲友因此嗔恚,家人想简单通过放生回向于病者以求其病愈,这不太现实。一些信徒花了不少钱去放生,结果患者病没好,搞得家人诽谤佛教。反之,如果平时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饮食习惯与良好心态,行者即使不刻意去放生,也能自求祛病、长寿;如患病者及时看医生、接受正常治疗,即使家人不代为放生,患者病愈也合乎情理。

  如果日常工作、生活中对人对事挑剔、刻薄、不仁不义、无所敬畏,行者想简单通过放生求消灾免难、化解冤亲债主,这不太现实。反之,如果日常工作、生活中对人对事不挑剔、不刻薄、有仁有义、有所敬畏,行者即使不刻意去放生,也会自然消灾免难、化解冤亲债主。

  如果以前有诸多残害生灵之恶业,行者今后仍一如继往地残害生灵,却想简单通过放生来忏除过往之罪行、消抵将来之恶业,这不太现实。反之,如果以前有诸多残害生灵之恶业,行者即使不刻意去放生,而从此改往修来、不再残害生灵,即为佛教所说的“回头是岸”。

  如果平时悭吝、亲近恶友、不务正业、贪心不足、执持邪见,行者想简单通过放生来培养将来之福报,这不太现实。反之,如果平时热心助人、亲近善友、正命自活、知足寡欲、执持正见,行者即使不刻意去放生,现在与将来也能天天幸福快乐。

  如果日常修学中不培养净业三福、不孜孜于成就念佛三昧,行者想简单通过放生来求生净土,这不太现实。反之,如果日常修学中培养净业三福、孜孜于成就念佛三昧,行者即使不刻意去放生,也能决定往生净土。

二、放生不善巧而放死

  在汉地,餐桌上常见的小型动物物种,是佛教信徒经常放生的对象,如鱼、鳖、龟、黄蟮、泥鳅、螺蛳、青蛙、牛蛙、兔子、蛇、鸡、鸭、鹅、鸽子等。另外不太常见的放生对象,有刺猬、穿山甲、蟒蛇、天鹅、丹顶鹤等,以及其它一些不同级别的珍稀保护动物。即使对于一些常见的放生物,除了饲养人员与动物保护的专业人士外,一般的放生者都不会全面、细致地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与适于生存的自然环境,因此有时不免缺乏放生前后照料与选择适宜放生区域的常识,更不用说对不太常见的普通动物与不同级别的珍稀保护动物了。

  正是因为如此,有些放生者在购买放生物之后,没有做一些适当的照料,或者做了不适当的护理,导致放生物在放生之前就已经奄奄一息。比如鱼类,如果购买后无水,或水量不够,或水中氧气不够,经过一定时间,本想放生的鱼在放生之前就死掉了。又如天鹅,放生者不知如何喂食,或喂食了不当食物,导致天鹅饥饿或腹泻,而后死亡。

  有些放生者在放生前后能对放生物做适当的照料,但放生者却放错了地方。比如水族生物,有些喜好浅水的却放入深水中,有些喜好深水的却放入浅水中;有些喜好温水的却放入寒水中,有些喜好寒水的却放入温水中;有些喜好清水的却放入肥水中,有些喜好肥水的却放入清水中;有的则被重新放入渔场中,或污染严重的水域中。其它不常见的动物与不同级别的珍稀保护动物,放生者就更容易放错地方,放生物因不能适应所放生的自然环境而死亡。

  也有些放生者不了解饲养的与野生的区别,过高地估计饲养动物的野外生存能力,结果好心放生了,但饲养动物或因不能自己捕食而死亡,或被自然界的天敌轻易捕食。

  为了避免好心放生结果却是放死,放生者在选择放生某个物种前,应多多了解该物种的生活习性与生存环境。放生者用的心思越多,通过放生培养的慈悲心就越坚固、越深厚,功德也就越大。反之,放生者对放生物种所作的了解越少,放生过程越是草草了事,通过放生培养的慈悲心就越脆弱、越单薄,功德也就越小。

三、不注意当地的生态平衡

  如果信徒选择放生物是习惯性地倾向于一两种、两三种物种,即使是经常性地小量放生,或偶然性地大量放生,都有可能严重影响当地物种的生态平衡。如蛇类,固定地点的经常性小量放生,或偶然性的大量放生,则当地的青蛙、蟾蜍可能濒于灭绝,直接影响农业生态。又如放生一些特殊的外来物种,可能给当地带来重大的生态灾难。如巴西龟,经常性的小量放生,或偶然性的大量放生,则湖池中的鳖、本地龟因败于生存竞争而可能濒于灭绝。如清道夫,原产于亚马孙河流域,即使是经常性的小量放生,或偶然性的大量放生,则本地大多鱼种会因鱼卵被食而遭受灭顶之灾。

  放生者为了避免因善心放生而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应多多了解所放生的物种会对当地生态平衡有何影响,不可随便、盲目放生。

四、名为放生实为促进捕猎业

  佛教所提倡的放生,最初乃指随缘放生,也即偶遇有情出现命难时,行者当即作随缘救护。如看见小孩拿棍棒追打小蛇时,行者及时制止,若小蛇安全逃走,此即放生圆满。

  现在我们所做的放生,行者通常主动出击、遍寻市场来搜罗命难有情。更有甚者,掏大把钞票到渔民那里去订购放生物,请渔民把本来幸福安乐的水族从水中捕捞出来,接着请师父来敲敲打打地唱念一番,“慈悲”地给惊恐万状的水族们授三皈、传五戒、劝发菩提心,然后将绑架而来的“命难”有情放归自然,还希望它们对自己感恩图报,于是为“普度众生”、“功德圆满”。后者虽名为放生,而实为促进捕猎业。这是贪著放生功德、迷信放生功德而一次放生数量巨大的放生者通常会犯的一个低级的严重的错误。

  又如果放生者经常放生,应当避免定时、定量、定点去购买放生物,这样才能尽量避免商贩为了专门提供放生物去网猎、捕捞。

五、利用信徒的善心放生来谋利

  在没有证得无我以前,行者修诸善法难免会著相,甚至有贪心。就放生来说,有放生者、被放生者、放生法及放生功德等,此乃以善心著相,此虽障解脱,却不障福报。

  但是有些人利用信徒的善心放生以从中谋利。如有“师父”、“居士”大肆宣扬放生,借代人放生来截留放生款。又如有口称信佛的放生头与渔民勾结,以贪心带人放生,更代人放生,让渔民在固定的湖中专门为放生者捕捞放生物,然后这个放生头将居士花钱购买的放生物又“恭敬”、“虔诚”地放回这个湖中。这个放生头与渔民就这样利用居士的善心放生而财源滚滚。

  为了避免花钱放生而成就别人造作恶业,放生者亲手放生最为妥善,也因亲力亲为,更容易培养、增长自己的慈悲心,功德也最大。

六、放生“上瘾”

  佛教提倡放生的直接目的,一是防护受戒者的不杀生戒,避免行者自己杀生犯戒。不杀生戒的清净,在于行者个人不自手杀生、不教人杀生、不赞叹随喜杀生,但这并不意味着受戒者必须消除世间人的一切杀业。二是通过放生培养、增长行者的慈悲心。慈悲心的圆满,在于行者对一切有情皆怀有与乐、拔苦之情愿,但这并不意味着行者要切实完成救拔世间的一切有情才算圆满。

  而有些信徒悲心过重、“菩提心”过猛,天天目睹世间众生的杀业,真恨不得卖房卖身救脱一切苦难有情,于是对放生上了“瘾”,几乎天天放生、想着放生。但是每天被杀的有情这么多,一个人怎能救得过来?就算所有佛教信徒一起来放生,世间的杀业也不会因此减少多少。对于世间人,我们要知道佛教放生的主要意义在于表法,并不在于不切实际地去阻止一切杀业;如果确实有方法能阻止世间的一切杀业,诸佛菩萨早就做了,还轮不到我们来做。所以行者放生要把握好度,随顺因缘、量力而行,不可“上瘾”,不宜刻意为之。如果行者超出自己能力之外去刻意放生、救护一切有情,会因为无法做到而令自己烦恼重重,于修道反生障碍。

  我今天讲这些不是反对大家放生,而是提醒大家如何如法地放生、更好地护生。为了避免以上盲目放生的常见弊端,除了放生者依智慧善巧地放生以外,还应积极提倡护生的观念。放生多是个人针对特定情境来救护特定命难之有情,且只能救护其一时。而护生,则是需要社会群体从更宏大的视觉、更长远的考量,通过保护自然环境、维护生态平衡、调整世人消费观念来长久地、最大程度地保障一切有情的生存机率。比如,社会大众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生活用品、尽量不使用皮草、减少生活垃圾、减少工业污染、提倡节能、提倡低碳生活、提倡素食、尽量使用可再生能源与环保能源等。只有调整社会消费观念、更好地保护自然环境,才能更大程度上救护一切生灵,包括人类自己。

  阿弥陀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