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指南 >

放生时有人在钓鱼怎么办?

\

  佛教很注重放生,对于一个佛教徒来说,放生会做的很多,通常我们会选择放鱼类和鸟类,可能由于方便运输的原因,大家选择放生鱼类似乎更多一些,在放生的同时我们会发现很多人在钓鱼,更有甚者是因为我们的放生,而吸引来了这些钓鱼的人,因为这让他感到事半功倍。我们考虑的是因果,人家考虑的是效率,这很矛盾,也无法制止,所以让我们内心很矛盾、很烦恼,所以有很多的居士跑来问我,如何解决,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是否还有必要坚持放生?这样的放生是否还有意义?

  对于这样的事情我很理解大家,但是我希望大家还是坚持放生比较好,为什么呢?佛教讲因果,无论众生得到一切的幸福,还是遭受任何的一点磨难痛苦,其根本的原因都是过去所造的善恶因缘所致,所以我们放生的鱼类也好,还是鸟类也罢,它们的因缘业力也是不同的,所以有些经过我们的放生,便回到了大自然,得到了自由,也有些由于业力所使,而又被网捕,进入痛苦的深渊。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的放生还是有用的,因为至少在我们对它放生的一刹那,它的内心远离了畏惧,与此同时我们也修行了慈悲,行菩萨道

  这有一个比喻,我们将所有的众生都看做我们过去世的父母,而父母疾病缠身痛苦不堪,年纪已经很老了,医生告知我们父母身患绝症,病已经不可能治好,那么作为儿女的我们又如何呢?肯定是安慰他们,让他们远离畏惧,然后放宽心安心治疗,然后给予最好的照料,而绝不会因为父母的老迈,且由于疾病不可能治愈,而放弃治疗,甚至置之不理。所以同样的道理,放生亦是如此,把所有的众生视作过去世的父母,我们愿救拔他们,哪怕令其获得短暂的安乐,而不会舍弃所有的众生。这也是我们真正的修行大乘菩萨的精神。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