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指南 >

谈谈放生鸟类的经验

\

  一、放生地点尽量找林木茂密之地,最好进山,附近有河流湖泊等水源更佳。因为鸟儿在笼中困得时间太长,难免又渴又饿,此时找不到食物还能撑一段时间,但找不到饮水就很危险了。所以部分鸟儿被放之后,往往因为难以适应环境而死,多数其实都是渴死的。某次与本地“菩提学习小组”师兄们一起放鸟,驱车很长时间来到一条河边才放,其中一师兄问为何要跑这么远,鸟儿不是随处可放吗?告知以上原因后他才明白并立即对我们的考虑细致表示随喜

  二、尽量在天黑之前将所有鸟类放完。除了猫头鹰等夜行鸟,其他多数鸟类比如斑鸠等都会在天黑之前投林栖息,放得太晚,它们在黑夜里辨不清方向,会瞎飞误撞,很容易被其他野兽吃掉。之前很多次进山放生,放鸟时都已入夜,此时它们往往难以适应,呆在原地很长时间才知道飞走,后来只要有鸟,一概都会在落日之前全部放完。

  三、不同地域的鸟类最好在当地放生,一些迁徙性的候鸟尽量不要在北方寒冷的冬季放生,以免它们难以适应温差环境死亡。当然,这个只是尽量,如果面临不救必死的情况,那么不管南方北方先放了再说,比全军覆没强过百倍!

  四、一般小鸟和猛禽、野兽等最好分开来放。这个我们有切身体会,一般情况下的放生什么物命都有,鸟儿更是各种各样。以前没经验,往往都是所有鸟一起放飞。常见情形是:本来各种小鸟出笼后都会在附近树上歇歇脚,可是一放出来一只鹰或雕,其他大小鸟儿立即四散奔逃,跑得慢的现场就被鹰们擒住,就地啄食!此时也没得道理跟它们讲,只能一块石头扔去,将鹰赶走。

  还有野猫等兽类也尽量不要和鸟放在同一地点,某次刚放完斑鸠后又放出两只野猫。有只斑鸠可能饿极了,就在附近不远处啄食草种,那只大黑猫还真够“苍”,“噌”一声扑了过去,斑鸠惊觉立即起飞,老猫竟平地跳起一米多高一爪子将它拍了下来,然后在我们眼皮底下,紧接着一爪子将斑鸠的肚皮豁开,逮住内脏就啃,看得我们目瞪口呆,根本来不及救援!后来得知,那两只猫也已经两天水米未进了,难怪会饥不择食,之后再放猫都会留到最后单独找地方放,尽管它们会一直“喵喵”叫个不停以示抗议。

  五、很多被网捕的鸟儿翅膀都已受伤,有的是被猎人强行从网上撕下时弄伤的,有的是被猎人将翅膀剪去一截,以防它们逃走。此时即便被放生它们也丧失了飞行能力,但其求生欲望都很强烈,仍会拼全力一蹦一跳藏身到草丛中。遇到这种情况,放完生后不要马上离开,要将不会飞的鸟收集起来,将它们送到密林深处,以免被人发现再来捕捉。

  有时会有师兄提出先拿回家收养一段,等它们翅膀长好后再放,但这不太具备操作性,因为多数野生鸟类都会因为难以适应新环境或气闷而死,多数情况还不如将它们放归山林生死由命。如果其他地方有师兄实在想收养,再重复一遍前文提及的窍门:鸟儿受伤的羽毛自然恢复原状需要很长时间,最好将其受伤或被剪的羽毛连根拔去,这样长出新羽毛的时间要短得多!如果喂不死,很快就能重回蓝天!

  六、鸟类极易窒息死亡,尤其是在夏天天气炎热之时,所以在运输过程中一定要将它们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装鸟的器具也要注意,最好用透气性好、空间大的鸟笼,千万别图省事用塑料袋或网兜等,否则到达放生地点很多鸟早已闷死了!遇到这种情况,很多师兄的放生信心会大受打击,甚至会打来电话问这样会不会造业,我总是安慰他们不会的,因为你的发心是为救护众生!当然考虑周到一点就更好了。我们自己也经常遇到这种情形,有次去市场上买山鸡,没笼子可装,就把它们装在网兜里,以为网兜该足够透气了,没想到带进山之后还是死了两只,总结原因可能是因为空间太小它们无法动弹,所以还是窒息而死了!

  七、每次放鸟都会有少数因为种种原因死在笼中,放完之后不要随意丢弃,只管活得不管死的,一定要将它们的尸体收集起来,再念几遍经咒之后埋葬,我们一般会念“往生咒”和佛号。埋葬时挖的坑要尽量深,以免被野猫等闻到后再刨出来吃掉。掩埋众生尸体的功德也是很大的,除了这个,平时在路上碰到被车撞死的猫狗众生的尸体,随手将其掩埋,令其神识得安,也是大功德一件!

  八、冬天给鸟类施食与放生一样重要!冬天食物较少天气寒冷,城市中很多麻雀、野鸽子等都会因冻饿而死,尤其是北方!所以建议各位同修,冬天经常给鸟类买些食物如小米、大米等,或将家中剩饭米粒、麦谷等放在阳台或庭院洁净之处,施食与之。对我们来说几块钱不算什么,对它们来说无比重要!有了救命的食物,它们就能熬过漫长的冬天!而救鸟一命,您也必定福寿绵长!(广为转发,可使无数小生命得救,功德无量!)

  九、放鸟时如果遇到捕鸟的粘网,不用客气,坚决拆除,下网人本身就违法,心虚之下,一般不会争执。有次去河边放鸟,正碰到一个小伙子在沿着河岸设网,足有几十米长,高十米左右。我们立即驱车上前,由我出面冒充林业公安,称接到群众举报前来查处,狠狠地训了小伙一顿并没收了他一张网。小伙没有丝毫怀疑,任我教训半天并保证以后绝不再犯,这才放他走人,那一带的鸟儿们应该能安稳一阵了!

  十、海涛大法师开示说,放生鸟类能提升工作事业运,所以希望工作事业顺利的师兄多放生鸟类。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观世音菩萨

  南无大势至菩萨

  南无地藏王菩萨

  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