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指南 >

七月宜大量放生鱼类!

\

  产卵季节在南北各地有所不同,南方地区的珠江流域产卵盛期为2-3月;长江流域为4-5月:黄河流域5-6月;东北地区为6-7月,产卵期一般可持续2个月左右。一般情况下,3——6月为鱼的产卵期,此时放生鱼类也能放生大量鱼卵。

  我们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回报给我们带来欢乐的自然水域,保护鱼类资源,从我们自身做起-------放生产卵期的鱼,给他们一个休养生息的机会!

  一尾产卵的鱼,能产几万至几十万尾鱼苗,放生产卵期的鱼意义重大。我从一些水产养殖的书籍上查阅了一些常见鱼种的产卵期以供大家参阅。

  青鱼:产卵期5~7月,产卵量40~600万粒/尾。

  草鱼:产卵期5~7月,产卵量30~100万粒/尾。

  鲢鱼:产卵期4~6月,产卵量20~170万粒/尾。

  鳙鱼:产卵期5~7月,(亲鱼体重)每千克产卵量10~12万粒。

  鲫鱼:产卵期4~7月,盛产期5月,产卵量20万粒/尾。

  鲤鱼:产卵期5~6月,产卵量24万粒/尾。

  鲶鱼:产卵期5~6月,产卵量5000~2万粒/尾。

  黑鱼:产卵期6~7月,产卵量5~6万粒/尾。

  只要碰到煮鱼或路过水产摊位,将别人丢弃的鱼子直接投到水里,就可保全无数生命,阳光的能量能帮助它成熟及孵化。(如果恐怕被其他动物吃了,可将鱼子浅浅埋在水边沙泥中,但是不要离开水;或把干净松软的细泥和鱼子拌在一起,晾开放在稻草上边,投进河水中较浅的地方。)

  祈请有缘者遇有鱼子放回水里,一救千命。回向仁慈护生的您长寿健康,永离腮颊气管类病症,呼吸象回到水中的鱼子一样自由自在。普愿世间伤害和被伤害的众生都能够消业障,都能够回头,都能够消灾免难。

  现代也有一些事实证明鱼子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比如一个刚挖的塘,就是下雨后接了雨水,没有其他河水、渠水灌入,过一段时间后发现里面居然会有鱼。对这种现象,就有人认为是以前土里保存下来的原来水体中的鱼子遇水生长成鱼造成的。

  放生不同的动物,会得到不同的利益,所以不要只拣便宜、个头小的放,起这个分别心--

  放生个头大的动物,将来也会得到身材高大的果报

  不管放生什么生灵都非常好,任何生灵都有它的长处。

  比如放生泥鳅,它非常光滑,你将来也会得到光滑的皮肤。

  比如放生鲤鱼,它跳跃力好,生命力强,你将来也会得到强韧活跃的生命力。

  比如放生甲鱼,龟,蛇,这是龙族灵物,果报很大。

  比如放生怀籽的动物,它的子孙得生,你将来也会子孙源远流长……所以不要打我放生这个比较便宜,那个数目多的想法。

  还有护生,比如路上见小虫把它放到路边以免被踩死。还有夏天来了,很多蚯蚓常常爬到水泥路上,太阳一出来就被晒死,把它们送回泥土上就好……

  大家要学习好的放生方法,注意放生仪轨及注意事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