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指南 >

冬季放生经验分享

\  

  放生是救命的行为,放生光有慈悲心还不够,还须具有相应的知识和智慧才行!

  初发心放生的居士可委托有经验、可靠的放生团体或个人代放,并参加其放生活动。而组织放生的人,一定要了解放生物命的生活习性,掌握相关的放生知识,选择合适的放生时间和地点。使放生的物命不仅能免刀俎烹煮之苦,而且能真正的回归大自然,尽享天年。若未选好合适的放生地点,或明知所放生的物命多数不能存活,即不应勉强放生。 对于家养的或已失去生存能力的物命,则不宜野外放生。

  冬季放生的物命,主要是鸟和生活在水中的物命,包括淡水和海水生物。 鸟以麻雀为主,水中生命较多。淡水的鲤鱼, 鲫鱼,草鱼等。以及海水的各种鱼类和贝类。

首先说一下放生鸟的注意事项:

  冬季不要放夏季候鸟,放了反而会被冻死饿死。也不要放家养的鸟,它自己不会打食,会被活活饿死。冬天下雪后,是鸟儿最困难的时期,所以在下雪以后放麻雀很可能会饿死。所以冬季放麻雀一定要集中在放生地周围撒谷物,并连续有人撒几天,以保证被放的物命能够生存。另外下雪以后,佛友能在自家楼房附近及阳台、窗外撒一些小米儿,供鸟儿食用,可以帮助这些鸟度过冬季,慈悲救生也是功德无量。

再说一下冬季放鱼的注意事项:

  放鱼最主要一点是掌握水温变化对鱼的影响。(注意放淡水鱼的时候要带破冰工具,要是带着放生的鱼到了地点,一看冻冰了没工具就麻烦了)。不论是海水鱼还是淡水鱼,鱼搬家,两个地方的水温相差在1-2度较适宜,如水温相差太多,鱼的成活率就低。所以放鱼的时候先把连袋子一起放到水里,让袋子的水温和放生的水温一样再放。这个时间正好可以用来为鱼儿念放生仪轨。在运输途中尽量不要放车里面,车内温度高,到放生地点以后这个水温 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和放生地水温一样。这个季节要是从车里直接把鱼倒入水里,5度甚至10度的温差鱼会受不了。虽然看着鱼儿当时游走了,能存活的概率太低,等于杀生了,因果不虚,放生要为众生的性命负责。

  阿弥陀佛!曾经听有人说,放生的动物,我们都给他们三皈依了,死活都没有关系。我说,放生是为了救活,不是去送死。放生是为了培养人 们的慈悲心,不管动物的死活,把放生当儿戏,这还有什么慈悲心而言呢?如果但为了给动物们皈依,我们可以进入市场,可以不花一分钱就给动物皈依了。所以放生以前我们要为众生想的更周到一些,做的更多一些,这样众生的性命就有了保障。

  让我们通过放生的实际行动,生起真实的慈悲心,以圆满放生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回向所有的国家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疾疫不生,人民安乐富足,众生都能互相平等对待。人人爱国爱教,人心向善,戒杀放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