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指南 >

适宜在我国自然水域放生的常见物种

  \

鳙鱼:

  (淡水)俗称大头鱼、花鲢,分布于亚洲东部,我国各大水系均有分布,是我国主要的淡水养殖鱼类之一。

鲢鱼:

  (淡水)俗称鳊鱼、白鲢,分布在全国各大水系,是我国主要的淡水养殖鱼类之一。

黄鳝:

  (淡水)广泛分布于亚洲东南部,栖息在池塘、小河、稻田等处,喜欢潜伏在泥洞或石缝中。

泥鳅:

  (淡水)全国各地均有分布,尤其在长江和珠江流域中下游分布较广。

草鱼:

  (淡水)俗称鲩鱼,广泛分布于我国除新疆和青藏高原以外水域。是我国主要的淡水养殖鱼类之一。

中华鳖:

  (淡水)俗名鳖、王八、水鱼,在我国广泛分布,除新疆、西藏和青海外,其它各省均产,野生资源不断减少。

乌龟:

  (淡水)俗称草龟,两栖爬行动物,属龟鳖目,龟科,乌龟属,分布于我国大部分地区。

水蛇:

  (淡水)分布广东、广西、湖北、浙江、江西、江苏、福建、台湾等地,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濒危等级为渐危。

鳗鲡:

  (淡水)俗称白鳝,风鳗,鳗鱼,洄游性鱼类,深海中产卵,淡水中育肥,未能人工繁育,所有养殖均需捕捞天然鱼苗,近年来资源锐减。

虎纹蛙:

  (淡水)俗称田鸡、虾蟆,我国大部分地方均有分布,国家Ⅱ级保护动物,野生资源呈现枯竭趋势。

刀额新对虾:

  (海水)俗称基围虾、泥虾、沙虾,主要分布于我国南方沿海,是一种广盐性虾类。

黄鳍鲷:

  (海水)俗称黄脚立,主要分布于南海沿海及河口区,偶尔进入淡水,在广东已有人工养殖。

海龟:

  (海水)海龟科,海洋里生存着7种海龟:棱皮龟、行龟、玳瑁、橄榄绿鳞龟、绿海龟、丽龟和平背海龟。所有的海龟都被列为濒危动物。海龟是存在了1亿年的史前爬行动物,生活在中国海洋中的海生龟类有5种:绿海龟、玳瑁、行龟、丽龟和棱皮龟。均被列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名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