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指南 >

放生的禁忌

\

如法放生之种种表现:

  经常在网上,报纸上看到有关放生的报道。其中大多报道的是不如法的放生。我简单总结如下:

  1、预定放生和专供放生。

  大城市花鸟市场或动物批发市场里,总会有一些店铺挂着“供应放生鸟(鱼或别的动物)”,我经常在外出差,在沿海某市三个花鸟市场里,都看到过这样的店铺。挂着专供放生的牌子,而店里出售的大多是一些麻雀以及我叫不上名字的鸟类。

  我询问过店主,这些都是野生的吗?

  回答是野生的。野外生存能力很强,保证存活。

  通过和店主交谈得知。他们开这样的店,就是专门为放生者或放生组织提供放生动物的。他们的生意也是好的不得了。天天就有人买来放生,每到佛教节日那生意是更好。店主问我需要多少,如果少的话,门店和仓库里就有。如果要得多,那可以预定。

  我问他,在你们这里预定的人多吗?回答是很多!

  我再问他,这些动物是哪里来的,不会是养殖厂里买来你说是野生的吧。

  然后,店主给我一一指出野生鸟和养殖鸟的区分方法。最后告诉我说,要是需要得多,他就会安排人去收购。一定会保证数量的。

  我听过之后,心里感觉很不是滋味。

  想起了,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这句话。

  放生人去他们店里购买或预定……那店主就需要安排人去收购。这些收购的人会去野外捕捉,捕捉到之后再卖给放生人……这难道不是一个恶性的循环吗?

  学习佛法,研究佛经,其中一点就是开智慧。难道学佛人的智慧在为了求放生功德这一方面上,瞬间变得如此的低?

  即使不涉及宗教,那么人们也应该想到恶性循环这一点啊?

  预定放生,和专门去卖放生动物的人手中,这是不如法的放生……浪费了钱财不说,还让动物在捕捉,运输和不适宜的环境中大量的死去。这样的放生实为杀生,害生!

  我希望大家能开启自己的智慧,不要在做这样的傻事。从源头上来阻断野生动物捕捉这一条路!如果大家这样做,那么每年将会有成万上亿的生命不在枉死。

  2、大规模,做秀式的放生。

  这种现象在网上和报纸上的出现率最多。很多放生组织轰轰烈烈组织一大群人,开了好几辆车,来到水库或是大江里放生。放生人和看热闹的人山人海。大伙儿一起把动物倒入水里或放到山林之后,那些看热闹的人,就一哄而上,上前捕捉刚放生的动物。

  谦虚一点儿的,就等放生的人走了之后,再赶紧下网捕捞。

  这些人每个都收获颇丰,在捕捉了大量放生之物以后,兴高彩烈的回去,还有就在放生的地方现场摆起了摊子,出售刚捕捉的放生动物。

  这种刚放生就被捕捉的事情,太多太多了,在百度随便搜索一下,就可以找得好多。

  聚集一大队人放生是一件好事,可以在同一时间里救下很多的生命。也可以让看热闹的人心生慈悲,加入到放生的组织里来。从而让更多的生命得到更多善心人的解救。

  但,社会上总有一部分不怕因果,贪图小利的人。这种人在哪里都有。如果这种人混杂在看热闹的人群里,那就会产生刚放生就被捕捉的后果。

  我并不是在批判大规模放生,而是想让大家明白,大规模放生之后,不要一走了之,因为后面还有事情要做。请看下面的解决方法。

  解决方法:希望大队放生的同修,在放生之后,自觉维护现场秩序,不要让人们去捕捉。要是有强行捕捉的,可以打110报警。同时,尽量不要提前通知放生时间,地点,以免有心机的人伺机捕捉。

  另外,在放生之后,不要马上离开。如果放生的动物较多或是动物行动较为迟缓。那就请在放生之后的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之后,再离开。这样可以让动物有一个逃跑的时间。

  总结:放生之后,切勿马上离开。一定要留在现场维持和等待动物远离。放生之前,不要提前通知放生时间,地点,以免有心机的人伺机捕捉。

  3、放生有攻击性和毒性的动物。

  这种现象,在网上也是经常可以看到。这段时间最有名的就是放生鳄鱼事件。另外,还有放生蝎子,毒蛇的事件。

  佛家讲的是众生平等,一切生命都要一视同仁。当然,我们放生动物,也不能讲美丑贵贱有毒无毒。放生有攻击性或有毒性的动物我们也应该做。

  但,要做的如法。做的时候,要多人别人考虑。

  像攻击性的鳄鱼,这种动物如果有缘救下了,要放生。那一定要放生到离人类居住点最远的地方。试想一下,鳄鱼长大之后,杀死一个人,那就像是人拿手翻一页纸一样。你放生这样的动物,有没有考虑到它以后会吃人呢?

  解决方法:远离人群。但是这一点实在是太难做到了,真正的野外我想每个城市并不多。即使有野外,那总归还是会有人要出没的。所以,尽量联系当地森林公安或林业局,让他们处理。或是交给动物园。

  当然,像一些有大山大水的城市,那就要麻烦带着它,多走几步路。将它放生的不会有人出没的地方!

  像毒蛇,毒蝎这样的事情,我在网上看到过很多报道。

  往往是放生者走了之后,当地居民就会发现很多蛇蝎之类的有毒动物,大量出现在民居周围。然后居民就会组织人来捕杀,以防被它们伤到。

  这样的放生难道是放生?不但让它们迅速被杀,还有让人被毒到的危险!

  解决方法:还是四个字,远离人群。再加四个字就是,将心比心。远离人群这一点,上面已经讲过了。将心比心呢,在这里讲一下。大家在放生和运输有毒动物的时候,也会担心被它们伤到吧,但是你们有没有想一下。把它们放生出去后,它们会不会伤人呢?更何况放生在离人类居住地较近的地方?

  开启智慧吧,将心比心的放生。这样会更好!

  4、为求功德的放生,有分别心的放生。

  有一部分人放生是为了求功德才去放生的。并且放生的时候,挑小不挑大,挑母不挑公。为求数量和功德,专门放生一些小的,母的,有灵性的动物。而别的动物,则不在他的放生之中。还有一同修,专门在佛教节日的时候才去放生,以求得到更大的功德。

  曾有人给我说过,哎,你放生的那些动物功德小啊。不如放生什么什么的,会有很大的功德的。还有人给我说过,赖蛤蟆那么丑,那么恶心,你放生它干什么?

  ……

  不知道这些同修是什么心态,佛法都学到外太空去了。有所求的放生,不是真正的放生。真正的放生是出自自己的慈悲心。这一点我们在2006年就提到过。但是很多同修,把放生当成了做生意,放生一些动物,就要求功德。

  就好比,我付钱放生了,我就要得到功德,得到应该得到的功德。这样的放生是在和因果,和佛菩萨做买卖。并不是如法的放生。这一点很多大德法师都开示过,希望同修们认真看一下相关的资料,在运用自己的智慧想一下,看我这几句话说的对不对。

  至于动物的美丑和种类。还是那句话,众生平等。要把任何动物当成自己的儿女一样看待,才是真正的放生,才是如法的放生。

  如果经济条件有限,可以挑小,挑母,挑孕,挑便宜的放生。

  但,如果经济条件可以,则要一视同仁。在放生地点适合的情况下,什么动物都是要救,不要去挑,不要去捡。遇到,看到,就救下,才是真正慈悲心的放生。

  5、不懂放生,胡乱放生。

  龟死亡事件:

  在报纸上看到,放生人走了之后,第二天湖里出现大量死的乌龟。公园里的工作人员捞出来后,经人鉴定,这些龟全是陆地龟。

  这就是不懂放生了,龟有陆龟和水龟之分。陆龟只生活在地面上,下水的话会淹死的。水龟生活在水中,放到没有水的地方,一样会死的。

  有一些同修,在不懂这些区分的情况下,就盲目的放生,从而导致这些动物的死亡。

  鸟类死亡事件:

  网上看到的,记者发的,有照片。树林里全是鸟的尸体,相关人员清理出来几大袋子尸体。据报料说,有很多人之前在树林里放生过很多鸟儿,没两天就全死在树林里了。

  而这些死鸟儿,有很多都是外地才有的品种,并不适合本地的气候。

  鱼类死亡事件:

  有很多人说,他在放生的时候,还没有到放生的河边,鱼就死了。或是放生之后,看到鱼半死不活的。还有放生之后,河里出现大量鱼尸的。

  这一是河水水质不行,二是放生的鱼不适合在放生的环境中,三是放生的路上,保护措施做得不好。

  我们以前也放生过鱼类,但是失败了,成活很少。原因是路太远,有补氧机器,但是没有交流电可以用。所以,现在几乎不放生鱼了,罪过。

  所以,请放生鱼类的同修,尽量要有能用的补氧设备,二是看水质好不好,鱼能不能活。像大城市一些河沟里,水都发黑的那种,就不要再往里面放鱼了。另外,放生的时候,要看放生的环境适不适合它们。

  总结:放生之前,一定要在网上或是询问别人,清楚自己要放生的动物是什么品种,适合在什么样的环境下生存。然后再寻找合适的环境放生。千万不要买来后,就直接放河里或树林里。

  6、墨守成规的放生。

  有些同修有放生仪轨这本书,或是懂得放生之前做仪轨。但是,不懂得变通,一定要把仪轨做完,才去放生。这样的同修,有很多的,所以我认为在必要在这里写出来。

  放生仪轨是为了让它们种下佛缘,皈依佛法僧,脱离恶道,开启智慧,去除罪恶

  但在放生的时候,一定要先看下动物的生命状态,如果已经奄奄一息了,或是不能挤压或口袋闷着较长时间的,那就要赶紧的放生。放生完后再补做仪轨。

  千万不要把动物拉到地方后,不管动物的死活,一律先做仪轨再放生。

  另外,放生仪轨也分长短的,完整版的仪轨,做下来需要很长时间。但简易版的仪轨做下来也就几分钟而已,甚至最简单的仪轨,念诵南无阿弥陀佛,只是一句佛号而已,完全可以一边放生一边大声念着。

  这时候,我们需要根据动物的生命状态来选择需要做哪种仪轨或是先放生再做仪轨。否则因为你耽误了时间,而导致它们死亡。那这就不叫放生了,叫害生。还是那句话,处处把它们当做自己的儿女一样为它们着想,才是如法的放生。

总结:

  1、放生不应该有时间性,随时,随地,随缘的放生,才是真正的放生。

  放生不应该预定,也不该去专供放生的店里去购买。见到了那些被擒、被抓、将被宰杀、命在垂危的众生可以救下,但要结合实际情况,不要与商贩产生恶性循环。记着,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

  另外,菜市场里才是大家应该去的地方,刀下救命,才是真正的放生。

  2、尽量放生在真人的无人区,或保护区。尽量不要大张声势的放生,以免放生后被人再次捕捞。另外,放生地点要经常更换,以后再回到旧地点放生时,一定要先检查有没有人布下的地笼,鱼网等。

  3、放生之前,尽量先与森林公安或林业局联系,以免引进外来物外,破坏当地生态平衡。同时,可以根据相关部门的指示安排,把有攻击性或有毒的动物放生到好的去处。

  4、真正的放生,来源于自身慈悲心的流露。而不是为了求功德,求善果。

  5、放生之前要先询问或是网上搜索一下,动物的生活习性,动物的品种与周边环境以及本地物种是否存在不匹配和冲突。了解之后,再选择放生的环境。

  6、放生不是放死。不要刻意仪轨做不做。放生再补仪轨,也是可行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