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指南 >

放生的真正本意

\

  我们救一个要被屠杀的生命,这是一个悲心,就像救爸爸妈妈一样,我们佛教徒愿意去放生,并不是执着那个功德。放生的本意,是一个难忍大悲心,不愿意看到被屠杀的痛苦

  放生之后,其实可以改变自己。放生可以长养我们的慈悲心肠。在放生过程中让我们体会到天地万物率皆平等,皆有感觉,皆具佛性,皆能成佛的真理,使我们慈悲看待每一条生命并且尊重珍惜。从而在生活中戒杀茹素,护生助人,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以慈悲心看待世界的一切。要知道佛心就是慈悲心,当我们长养慈悲,心与佛合,诸佛欢喜,自然容易与佛感应道交,学佛道业自然容易成就。

  在现代,提倡放生很困难,这是因为末法时代众生业障深重,没有福报值遇善人放生受救的缘故,更是因为众生愚昧,没有智慧来分别善恶是非的缘故。

  因为放生的事情看起来虽然很简单,但放生蕴含的道理却十分深奥复杂,非一般人所能理解。就连放生的居士们若不能深入了解其中的道理,也容易被世俗偏见所阻碍,对放生失去了信心,放弃了自己消除杀业的契机。

  为什么放生功德第一?一个人如果真的想求得福寿,一定要把善事做的即深又广。然而若想把善事做的又深又广,所有的善事中没有比放生更彻底更完美的。这是因为一个人嘴巴吃的,肚子装的十分有限,所以一个人如果戒杀吃素,少杀掉生命,免造的杀业,仍然有限,即使我们努力相互告诉,辗转劝说周遭朋友,然而一部份的人相信,一部份的人不相信,真正能够听从我们的劝告从而感化他们不杀生吃素的人也只是寥寥可数。

  唯有放生,功德无量无边。我们一辈子行善的愿望,可以在一天短短的时间内满足实现,千千万万人积累善事的功德,我们自己一个人便可单独成就。只要有信心努力去做,灾祸危难可以马上消除,福报感应可以马上到来,唯有放生,最为殊胜。无论什么地方,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进行。钱多的时候,我们便多买一些,多放一些物命,钱少的时候,我们便少买一些,少放一些物命。自己可以衡量自己的能力量力而为,没有什么金钱上多少的限制,并且人多人少都可以进行。所以当一个人身患重病,遭遇急难的时候,自己立下誓愿,愿意广行善事,弥补罪业,籍以延长自己的寿命。当时的发心并非不恳切,但却苦于没有机会碰上适当因缘,而只是苦苦等待,蹉跎命光,徒有善愿却无法著手进行实现,如此怎么能够求得除病消灾延寿免难的种种感应呢?不如我们自己赶快去放生,短短的时间内即可满足我们的愿望,而且短短的时间内马上会得到成效。放生这件事情,看起来非常简单,做起来也非常容易,感应效果快速并且所得功德广大,一个人放生,可以免除一个人身家的疾病灾难,众多人放生,可以挽救世界的浩劫,改变世界的命运

  面对种种有关放生的质疑批评,我们可以用一句话——“将心比心”予以驳斥。你把自己设身处地想成异类众生,你希望人家如何对待你。如果能以将心比心的慈悲去看待每一条生命,所有有关放生的质疑批评都将迎刃而解,所有有关放生的谩骂阻扰,都显得过虑多疑,不够慈悲。

  《金光明经.流水长者子品》云:佛陀昔为流水长者子,不忍上万条鱼乾?死亡,急遣二十大象负水济鱼,活鱼性命,并为上万条鱼说法念佛,上万条鱼得此功德,当日命终,众鱼尸体积聚池畔,神识往生忉利天,享无极之福。有经为证:“尔时其地,卒大震动,时十千鱼,同日命终,既命终已,生忉利天。”

  放生是佛陀金口教导我们要身体力行,既可消除业障又可长养慈悲的殊胜法门,历代祖师无不奉为圭皋,亲身实践并广为提倡。所以,放生居士们不但要发慈悲心救度生命,并设身处地为每一个生命著想,物命万一死亡,我们问心无愧,同时也寄予无限的祝福与希望。

  阿弥陀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