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指南 >

佛菩萨是如何放生的

  佛菩萨是如何放生的?

  大德的传记上,说到世尊因怜惜生灵,连一滴水都小心饮用,并有佛观一粒米,大如须山之说;大迦叶尊者和明见尼因起一犁耕下去,死虫千千万万的悲悯之心,发出睡只要一张床,食只要一碗饭的感叹,从而出家求师悟道;弥勒菩萨的化身布袋和尚,将走路时遇到的受伤在地的小鸟救起;也有说唐三藏未去西方求经前的某天路遇渔夫,用背上刚刚砍到的柴换取渔夫手里的鱼,将其放回水中;观世间菩萨在未成道前,还是襁褓中婴儿的时候,闻到养父欲杀鸡便大声啼哭等,彼彼皆是在放生。

  可见,真正的放生是戒杀、茹素和不奢侈浪费,若遇有缘,随缘从欲杀者的刀下救出即将被杀的生灵。一个能从他的嘴里戒下鸡鱼肉蛋而且不浪费粮食的人,才是真正的慈悲者,才真正做到了“放生”。相反,一个人食荤吃肉,却去购买生灵故做放生,他的慈悲心是掩耳盗铃的,行的也不是菩提正道。他白天买来放掉的鱼、鸟,可能正是他盘中的晚餐,世人也知六道轮回,那么他盘中的肉餐,也很可能是他的夙世父母或者累劫的儿子亲人,这样人的该是多么愚痴颠倒啊!更有世人却说,我们生活在尘世间,为了工作或者生活的应酬请客而大鱼大肉,也必定多菜多饭造成浪费,人人都说在应酬,你应酬他,他应酬你,其实世人真正应酬的只是自心啊!要知世人饱口福,地狱无量苦,凡间鱼肉欢,生死苦轮转啊!南无阿弥陀佛,愿六道罪苦众生早日破迷开悟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