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指南 >

简要讲解如何放生及注意事项

简要讲解如何放生及注意事项

1、什么叫放生

  答:放生就是看到有生命的有情众生,即将被捕杀,惊恐失措,命在旦夕之间,发慈悲心,出资赎其生命,放使逍遥,回归大自然的一种善良行为。深层次含义上亦有斩断自性烦恼,脱离生死轮回牢笼之意。

2、放生有无历史?

  答:有。以前,古印度有位信奉外道的国王,名叫“车金”,他喜欢食用新鲜温热的血肉,从而宰杀了数以万计的生命。后来,堕生在地狱,受到各种痛苦。长者阿难向佛陀禀告了这一情形。佛陀说那是喜食血肉而屠杀了许多生命的果报。之后,阿难专门为此放了许多生命,使此人从恶趣的苦难解脱出来。

  复次在过去世,我们的佛陀曾是一位商主的儿子,名叫“降水”。有一万条鱼在太阳的曝晒下即将死亡时,降水发起大慈悲心,给予放生,使它们解除了对死亡的恐惧,都生往善趣世界去了。

3、为什么要放生?

  答:放生不仅是慈悲心的体现,更是偿还多生多世以来所积造的无数杀业。佛法中讲因果的道理,是极科学的,我们今生所造杀业都无法统计,何况多生多劫以来积造恶业。积极参予放生,救赎生命,偿还宿债,以达到灭罪消愆,消除障道的目的。

4、放生有何功德

  答:放生的功德是一切有为的善业中最为圆满殊胜的。在十善业中,放生的标准不仅是不杀,还要保护其它的生命。

  简单来说,放生功德利益如下:

  (一)无刀兵劫,免除战争杀祸。

  (二)长寿、健康、少病。

  (三)免天灾横祸,无诸灾难。

  (四)子孙代代昌盛,生生不息。

  (五)多子宜男,所求顺遂。

  (六)官禄亨通,一帆风顺。

  (七)喜气吉祥,四季安宁。

  (八)解冤释仇,诸恶消灭,无忧无虑。

  (九)合天心,顺佛令,物类感恩,诸佛欢喜

  (十)得生天上,享无极之福,若兼修净土,可直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5、放生后自己会有什么改变?

  答:放生可以常养我们的慈悲心肠。在放生过程中让我们体会到天地万物均是平等,都具有感觉,都具有佛性,都能成佛的真理,使我们慈悲看待每一条生命并且尊重珍惜。从而在生活中戒杀茹素,护生助人;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以慈悲心看待世间的一切。

  要知道佛心是慈悲心,当我们常养慈悲,心与佛合,诸佛欢喜,自然容易与佛感应道交,学佛道业自然容易成就。

6、放生要怎样选择日子?

  答:放生的时间要选择在善行增上的节日,如汉地的初一、十五或佛、菩萨的圣诞、出家、成道纪念日;藏地的藏历正月初一至十五之间,是佛陀示现神变的节日;每月十五日、三十日和初八日,分别是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和药师佛的节日;六月初十是莲花生大士诞生日。在这些节日中放生功德犹为殊胜。如果因为工作的繁忙而不能这样做,也可以随各自的方便而行,但绝不应染有期获名誉声望等坏念头,而应发起慈悲菩提心,随机地放生动物。同时,为了避免商贩或有歹心的人抓住规律,需要不定时的放生,除了以上的节日放生,也很殊胜。

7、放生怎样选择环境?

  答:放生的环境很重要。一要适合动物新生,二要防止被人重新捕捞。陆地的动物最好放于远离人烟处;水中的动物要就地放于不被工业废水污染处、无人干扰处。原则上应遵循何处来放何处的原则。海龟决不能放在淡水中,淡水鱼类不能放在大海中。

8、放生一定要请法师主法吗?

  答:如法如仪的角度来讲,迎请戒行高洁的法师来为动物授皈依说法语,是最为圆满的,因为出家师父是三宝之一,是代表佛陀常住世间。但从方便的角度来说,在实在请不到法师的情况下,男女居士均可念诵放生,功德是一样的。

9、为什么现在反对批评放生的人很多?

  答:放生最容易消业障,简单易行,只要发心,随时随地,一人多人,钱多钱少,都可以放生。正因为放生如此殊胜,累劫多生以来,我们多少的冤家债主,邪魔外道都不愿意我们如此简单地便消除业障,成就道业。因而千方百计,增长无明,混淆视听,蛊惑人心,阻挠人们放生。

10、为什么现代提倡放生甚难?

  答:这是因为末法时代众生业障深重,没有福报值遇善人放生受救的缘故;更是因为众生愚昧,没有智慧来分别善恶是非的缘故。因为放生的事情看起来虽然很简单,但放生蕴含的道理却十分深奥复杂,非一般人所能理解。就连放生的居士们若不能深入了解其中的道理,也很容易被世俗偏见所阻碍,对放生失去了信心,放弃了自己消除杀业的契机!

11、能不能简单地告诉我放生的道理?

  答:(一)因果报应,如影随形、分毫不爽。种什么因得什么果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放生就是救人家的命,种了善因,必得善果,阻碍批评放生就是妨碍人家救命。种恶因,必得恶果。

  (二)、天地万物众生,皆有灵性,皆知趋吉避凶,都会贪生怕死,皆有悲欢喜怒。今朝放生,物类皆知感恩图报!

  (三)、天地万物众生,皆本具佛性,与我相比无二无别,只是因为宿业深重,不幸沦为异类畜生,一旦业障消除,同样可以证成佛果。今朝放生,等于救一未来佛!

  (四)、天地万物众生与我,在无始以来的轮回中,皆曾互为手足亲眷。今朝放生,等于救自己的亲人!

  (五)、天地万物众生与我,在过去的轮回中,皆曾互为冤家仇敌。今朝放生,正可解冤释仇,不再冤冤相报!

12、对于种种有关放生的质疑批评,我应该如何回答?

  答:很简单,就一句话“将心比心”,把自己设身处地想成是异类众生,你希望人家如何对待你。如果能以将心比心的慈悲去看待每一条生命,所有有关放生的质疑批评都将迎刃而解,所有有关放生的谩骂阻挠,都显得过虑多疑,不够慈悲!

13、你们一边放生,别人一边捕杀,有什么意思?

  答:天地万物理皆相对存在,有善必有恶,有忠必有奸。放生有放生的善报,捕杀有捕杀的恶果,我们放生的人作自己的功德,人家捕杀的造自己的罪过!总不能因为有恶人捕杀之罪过,我们便放弃了放生之善行吧!

14、很多人批评“放生就是放死”这有什么意义?

  答:(一)死亡只是其中的少数,绝大部分的放生物命均得以重拾生命,回归自然。若非放生,百分之百的物命均将遭受宰杀,总不能因为少数物命死亡,而完全否定放生的善举吧?如此岂不因噎废食,愚蠢之至!

  (二)死亡的物类至少也死得其所,死於大自然的怀抱中,也千万倍强於被割被炸,经过火烧水滚的酷刑而死吧!

  (三)对於放生存活的物命,我们满心欢喜其重拾生机;对於不幸死亡的物命,我们更寄予无限的祝福!因为今朝在千载难逢的放生因缘中,已经皈依了佛门。今生报尽,永不再堕入三恶道中,并且已亲闻“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必成道种。早日畜生报尽,早日转世为人,早日念佛修行,早日成佛证果,早日再回娑婆度众多苦难众生!

15、能不能告诉我放生物命死亡更深一层的意义?

  答:我们可以看看《金光明经》流水长者子品中,佛陀昔为流水长者子,不忍让万条鱼干涸死亡,急遣二十只大象负水济鱼,活鱼性命,并为上万条鱼说法念佛,上万条鱼得此功德,当日命终,众鱼尸体积聚池畔,神识往生忉利天,享无极之福?有经为证:“尔时其地,卒大震动,时十千鱼,同日命终,既命终已,生忉利天。”

  其实最有大福报的是经过放生皈依念佛仪式后,当日死亡的生命。试问千千万万的众生中有几个在命终时能皈依佛门,又有法师及众多居士为其恳切念佛,为其超度?今日业报速尽,早日脱离三恶道,岂非福缘深厚!畜生早日报尽,早日转生,早日念佛修行,早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岂非因缘殊胜?

  所以,放生居士们但发慈悲心救赎生命,并设身处地为每一个生命著想,物命万一死亡,我们也问心无愧,同时也寄予无限的祝福与希望!

16、放生的生物,有些都已损伤,放了也未必可活,何必浪费金钱?

  答:任何一个有生命的个体,均好生怕死,自有其求生的本能。损伤的畜生也是生命,放於野外自有其求生之道,若不幸死亡,也死於大自然中,远胜於被宰杀煎烤而死吧! 再换个角度想,如果你今天是受伤残废的物类,有人想救你,但却一旁有人阻挠说救也未必会活,你怨恨不怨恨?说这种话的人要小心,阻挠人们放生就等於杀生,劝君千万不要无端指责,阻挠别人放生的善举。

17、修塔铺路,建寺塑佛,供养三宝,印经说法才是佛弟子该做的功德,为什么说放生的功德第一呢?

  答:一个人如果真的想要求得福寿,一定要把善事做的既深又广。然而若想把善事做的既深又广,所有的善事中没有比放生更彻底更完美的。这是因为一个人嘴巴吃的,肚子装的十分有限,所以一个人如果戒杀吃素,少杀掉的生命,免造的杀业,仍然有限,即使我们努力相互告诉,辗转劝说周遭亲友,然而一部分的人相信,一部分的人不相信,真正能够听从我们的劝告从而感化他们不杀生吃素的人也只是寥寥可数。

  唯有放生,功德最为无量无边。我们一辈子行善的愿望,可以在一天短短的时间内满足实现,千千万万人累积善事的功德,我们自己一个人便可单独成就。只要有信心努力去做,灾祸危难可以马上消除,福报感应可以马上到来,古今中外,从来没有一个人会有例外。

  而且一般的善事,虽然也可以匡正天意,改变命运,但必须等待机缘,必须遇上机会才能有所可为。比如说修塔铺路,建寺塑佛,找回别人失散的骨肉,归还别人遗失的钱财,拯救别人垂危的生命等等,功德也都是很大,但这些都不是常常可以有的事情,未必我们能遇得上,就算遇上了也只是偶然而已,绝对不可能有常常可以持续去做的机会。

  唯有放生,最为殊胜。无论什么地方,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进行。钱多的时候,我们便买多一点,多放一些物命,钱少的时候,我们便买少一点,少放一些物命。自己可以衡量自己的能力,量力而为,没有什么金钱上多少的限制,并且人多人少都可以进行。

  所有当一个人身患重病,遭遇急难的时候,自己立下誓愿,愿意广行善事,弥补罪业,藉以延长自己的寿命。当时的发心并非不恳切,但却苦於没有机会碰上适当因缘,而只是苦苦等待,蹉跎时光,徒有善愿却无法著手进行实现,如此怎么能够求得除病消灾延寿免难的种种感应呢?

  不如我们自己赶快去放生,短短的时间内即可满足我们的愿望,而且短短的时间内马上会得到成效。放生这件事件,看起来非常简单,做起来也非常容易,感应效果快速并且所得功德广大。一个人放生,可以免除一个人身家的疾病灾难,众多人放生,可以改变更多人的命运。

  如此看来,想要自己所行的善事既深又广,真的非放生莫属。所以说,放生功德最为第一。

18、禽兽畜生千千万万,我们放生怎么放得完?

  答:天地之大德曰生,如来之大道曰慈,上天皆好生而恶杀,我们力行放生,长养慈悲,已合天心且诸佛欢喜。要知道救一物命,如救一佛子,功德已无量无边,更何况救众多物命!?

  至於千万异类畜生放之不尽,这是累劫宿世以来的共业所造成,我们但尽自己的能力随缘放生,惭愧自己劣为俗地凡夫,能力有限,总不能因其太多而不解救物命於万一吧!

19、放生仪轨很长,我又不会唱念,怎么办?

  答:能依照仪轨念诵自然最好,不会唱可以念,也不需要打法器,时间紧迫,可以念念三皈依及佛、菩萨圣号。总之,只要真诚放生,效果是一样的。

20、在路上常看到成车的鸡鸭牛羊运往屠宰场,我们哪里有财力予以放生呢?

  答:是的,在城市中常见到载满动物的汽车驶过,我们不可能有此财力予以放生,但可以注视动物,心中默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也算是与动物们结下了一个善缘。

21、如果杀生而短寿,那么渔夫和屠夫等经常干杀业的人中,也有许多长寿的;而放生做善业的亦有短寿的,这是为什么?

  答:一般来讲,杀生短寿,放生延寿的果报是丝毫不爽的。但是,学佛的人应当知道,业果成熟与否,要看恶业是否有忏悔改过的对治,以及要看此人相续中,其前生和此生所造的善恶业,在现世中肯定成熟的有何业等。对这些方面的原因深入分析,才能得出结论,否则单方面推断是不恰当的。屠夫和渔夫等人的相续中,也会有此生和前生积累的善业;在放生行善之人的相续中,也可能有此生和前生的恶业。

  由于所作相互混杂的善恶业成熟而经受着苦乐混杂的果报,所行之果有可能现世成熟,也有可能异世成熟。明白这个道理,恶人亦有短暂的快乐幸福,也就是说他曾造的微小善业提前成熟。而善者出现不吉祥,是其以后生往恶趣之业现生已有随眠之业,用发起之对治力,则此生成熟的因果会得到定解。

  有智慧的人应目光远大,细微取舍因果。千万不能只看眼前,所以我们应该放远目光,洞悉一切。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