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因果 >

老人福报本已所剩无几,大办寿宴令老人消福折寿

老人福报本已所剩无几,大办寿宴令老人消福折寿

  人的福报寿命是由往昔所造的善恶业所决定,是有定数的。如《了凡四训》中所述:了凡先生被算士算定其食廪米九十一石五斗时当出贡,结果事有曲折,却依然应验,了凡先生由此更加相信进退有命,迟速有时。了凡先生后来遇到云谷禅师的点化,才知前命有定,但业由心造,心可转业,后命则掌握在自己手中。

  前生所造业力所产生的福寿的业果,也会因今生或善或恶的行为的因缘发生变数。如同我们前生往因果银行中存下了存款,我们今生的受用都是在从自己的户头上取款而来。如果今生不仅不行善法,还造作恶业,放纵自己的贪嗔痴而耗损自己的福报,就如同不仅不合理理财、赚取新的财富存入,让存款有所增加,反而大肆挥霍、透支信用借高利贷一般,再有钱的富豪也会成为穷光蛋、甚至被人逼命追债,再有福寿的人也会福尽而亡或者引来意外的奇祸。

  而老人这个群体,因为本身今生的福寿存款已经消耗了大半,由于某种大量损福的事情而引发寿命提前终结的现象就特别明显。比如给老人办寿宴,世间这种寿宴多是鸡鸭鱼肉海鲜生猛,怎么鲜、怎么活、怎么少有、怎么数量多怎么来,杀生无数,不如此似乎不能显出子孙“孝顺”。然而,杀生就是令众生恐惧、眷属分离、失去生命,直接对应的当生的花报就是折福折寿、遭遇横祸、恐惧难安、家人分离、多病短命,来生的果报更是堕落三途,长劫受苦!

  那么,知道这样的因果道理,我们应该如何孝敬父母、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呢?孝有大孝、中孝和小孝之分。小孝者,以世间福报孝父母,让父母安乐。中孝者,以利世心利众心孝国家,让父母荣耀。大孝者,开示以佛法解脱之道,让父母得到出世间的究竟自在解脱。

  想让父母长寿,我们可以以他们的名义常行放生之善,佛陀告诉我们众生皆曾做过我们多生多世的父母,我们放生,令众生延续肉身生命和长养慧命,就不仅是报这一世父母的恩德,更是在报多生多世父母的恩德;

  想让父母多福,我们可以以他们的名义代他们供养三宝、助建佛像助印佛经,三宝是世间最大的福田,滋养我们的法身慧命,三宝是划破轮回长夜黑暗的明灯,指示迷途众生正确的方向,使我们了生脱死、到达解脱的彼岸

  想让父母无量寿无量福无量财无量安乐,最简单最快捷最方便的方法,就是——我们劝他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如彻悟大师所赞:一句阿弥陀佛,是阿伽陀药,无病不疗。是如意珠王,无愿不满。是生死苦海之慈航,无苦不度。是无明长夜之慧灯,无暗不破。

  阿弥陀佛名号具足无量无边、不可思议、甚深秘密、殊胜微妙、无上功德念佛人阿弥陀佛常住其顶、观音势至诸大菩萨随身隐护,龙天护法常加护佑、恶事不扰、不受横灾、身心安乐、寿命增长、家事和睦、命终更得阿弥陀佛亲自接引,往生清净的极乐净土,获得无量光寿的福德智慧,快速圆满菩提佛果

  愿将本文的功德至心回向给法界所有众生,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