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仪轨 >

自己放生最简单有效的仪轨

自己放生最简单有效的仪轨

  首先要加持一杯大悲咒水(可以预先加持准备好),洒在被放众生的身上。在什么都不具备或紧急的情况下,可大口出声念“南无阿弥陀佛”,让所放众生听的清楚真切,在八识田中种下金刚种子,等到因缘具足,种子成熟,自有开花结果,修成佛道,彻底脱离苦海的时候。如在马路旁或任何地方,看见人家正在杀害生命,没办法救它的时候,我们应发出怜悯的心,口中赶快为它念三皈依往生咒或“阿弥陀佛”佛号,也略尽我们三宝弟子的一点悲心。细心周到:放生地点宜选择人烟稀少,地广水深,适合物类生存之地域为愿则,放生是救命的行为,把众生当作是自己的父母手足子女看待,尽量做到周全完备,庶几乎问心无愧才可以。放生仪式宜简单隆重,放生过程宜迅速确实,千万不可因人为因素拖延搁置,害笼内众生多受不必要之苦。

  不论显密,放生仪轨都比较复杂,要做完一般得半小时以上,有时往往因此而造成一些要放生的生命死亡,很多情况下需要我们采用最简单而有效的仪轨,下面这个是我们推荐的最简单的放生仪轨

  1、念三遍“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2、念三皈依 三遍(“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皈依佛 两足尊 皈依法 离欲尊 皈依僧 众中尊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皈依佛 不堕地狱皈依法 不堕饿鬼 皈依僧 不堕傍生)(藏密弟子加念皈依上师)

  3、念忏悔文,一遍。(我昔所造诸恶业 皆由无始贪嗔痴 从身语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忏悔

  4、念以下佛菩萨名号,各7遍,要念大声,让动物听清楚!切记要大声!

  南无宝髻如来南无宝胜如来 南无妙色身如来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地藏菩萨摩诃萨然后放生,边放生边念(或唱)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呗美哞(此六字大明咒,在旁生耳边念诵,功德亦极大。前面讲过,从前,有座名叫"括莫积"的城市,那里有个肮脏的沼泽地,生有成千上万的虫子。圣者观世音变成一只金色蜜蜂来到那儿,口诵六字大明咒──那些众生因此而往生极乐世界里,都变成了名叫" 口溢香"的菩萨。在《不空四绢索经》中也讲道: 在旁生耳畔诵此圣者观世音菩萨心咒,旁生从恶趣中解脱,往生极乐刹土)

  5、回向:愿以此放生功德庄严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放生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