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心得 >

吃素是放生

  吃素是放生
 
  素食在全世界的佛教,只有中国佛教吃素。
 
  我来自河北省革命老区平山县,是一个不太笨也聪明不到那里去的女孩。我跟素食还是挺有缘分的,我的爷爷和爸爸从不吃肉,但喝牛奶,吃鸡蛋。爷爷已年过古稀,身体非常结实,眼不花,耳不聋,经常下地劳作。由于家里的男子汉们不吃肉,我也很少吃,以前家里也不富裕,买不起那么多肉。如今,我的身体很好,除了眼睛是高度近视以外,从小到大,没有输过液,以前到了冬天会感冒一两次,现在基本上不感冒,很少发烧,即使发烧了,睡一觉就能过去。我很少吃药,因此医药费省了不少。大学前三个学期的体育成绩都在九十分以上,我也坚持每天到操场跑步,所以身体还算不错。
 
  我天生对肉很反感,但出于无奈,有时是被妈妈逼迫,有时出去吃饭,为了应酬,不得不吃肉。赵老师的课给了我食素的科学依据,所以我下定决心,做素食主义者,不再吃荤菜,尽量不吃牛奶和鸡蛋,少吃含有这些配料的面包和冰激凌,这样做有点困难,学校食堂里没有肉和鸡蛋的菜只有土豆丝和豆芽菜了。我曾在校长信箱里写过信,建议开设素食窗口,几个星期过去了,不仅没人给我回复,前两天搜索的时候发现我的信已经被删掉了。
 
  我的寝室里有两名顽固的肉食者,还有两个温和的肉食者,我同她们进行过多次辩论,她们说既然保护动物是我坚持吃素的原因,那为什么不保护植物呢?植物也是有生命的。当时我答不上来。经过两天的苦思冥想,我找到了一个合理的解释,植物和动物是有本质区别的,我们都学过植物学,植物细胞有细胞壁、液泡和质体,动物细胞没有。植物进行光合作用需要二氧化碳,人类呼出二氧化碳,人类死后,尸体会腐烂分解成各种矿质元素,植物再从土壤里吸收这些元素,供给生长。可见,人在利用植物的同时,也被植物所利用,人不亏欠植物什么。但动物就不同了,它和人的生存状态是一样的,人类大规模地养殖动物,限制了它们的自由,以他们的肉为食,又剥夺了它们的生命。人类残忍地屠杀动物的情景跟人类自相残杀没有什么两样,如果大家还有怜悯之心,期盼和平永驻,就请放下屠刀吧。请仔细看一下“肉”字的结构,里边是两个人,其本意是“吃肉原是人吃人”。
 
  有的朋友还会说:“我又没有杀害动物,这跟我没什么关系。”一次等电梯时在旁边的电视上看到一则打击盗版的广告,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广告词好像是这样的,我们不会去复制他人的软件,因为这是违法的;但我们会去购买盗版光盘,殊不知这是在鼓励犯罪。吃肉也是如此,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如果没有人吃肉,人们就不会花大力气去养殖和宰杀动物了,正是人们的欲望断送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还有人说,大家都在吃肉,以我一个人的力量影响不到什么。大家都知道著名的混沌理论“蝴蝶效应”,亚马逊流域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会掀起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一场风暴。我自认为我的力量应该比一只蝴蝶大,谁又知道我不能引起一场风暴呢?
 
  尽管如此,我还是说服不了她们。她们的理由有很多,比如,她们会说“我吃东西的目的是为了享受,从不考虑对身体有什么影响”,那我的素食有益健康的观点对她们来说是毫无意义的;还比如,我说动物养殖会给地球带来巨大的污染,她会说“反正地球现在很好,污染还不大”,“那我们的后代怎么办?”我问道,“不管那么多,至少近一点的后代不会有事。”我还能说些什么,说她没有社会责任感?这已经超出了饮食的范围,涉及到伦理和道德,有点麻烦。
 
  吃素是有压力的,我要想好怎么向亲戚朋友们解释,清明节我们班集体去凤凰岭爬山,他们说那里的烧烤很好吃,买了几百块钱的肉和其他一些烧烤的东西,考虑到我吃素,她们特意问我要吃些什么。我很难过,全班只有我一个人吃素,不知道别人会怎么看我,我也不想特立独行,但又不想背弃自己的信仰
 
  接下来讲放生,在上这门课之前,我对这个词还很陌生。看了两张关于放生的光盘,听了老师自述放生的体会,在网上看到那么多的人讲述放生的经历,我的态度由惊讶变成了将信将疑,不会有那么多人同时撒谎吧,况且佛教存在了这么多年,自有其道理,假的肯定会被历史遗弃。上个月我到美术馆看敦煌展,很难想像这些精美绝伦的壁画全是僧人们在漆黑的石洞里完成的,细腻的笔触,优美的线条,讲述着佛教的一个个故事。如今的复原临摹工作都万分艰辛,那当初创作的艰难就可想而知了,如果不是心怀一份崇高的信仰,这样艰巨的工程是不可能完成的。那么,我为什么不去相信它呢?我开始质问自己。
 
  首先,我所接受的十几年的正统的教育起了先入为主的作用,从小我们就被告知这些灵异鬼怪的事全是假的,是迷信,要相信科学,破除迷信。现在我是大学生了,应该用自己的大脑来思考问题。何谓“迷信”?字典中的解释是这样的,“盲目地信仰崇拜”。把这个词拆开来看,先有“沉迷”或“痴迷”,再有“相信”。对于宗教或是素食来讲,我们根本不了解它,就把它笼统地归为“迷信”,是不是很可笑?
 
  其次,让我们来看一下“迷信”的对立面——“科学”,现在中国人所讲的科学几乎全部是从西方传进来的。近几个世纪以来,“科学”的迅猛发展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科学”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埋下了毁灭地球的种子,人口急剧增长,动物销声匿迹,污染随处可见,资源过度开采,地球已是不堪重负。“愚昧”的中国人在“迷信”中生存繁衍了几千年,安然无恙,在“科学”的曙光照耀了几十年之后,就面临这样的困境。人类确实没有享受过这么好的生活,但我们在这样做的同时也剥夺了后代享受碧水蓝天的权利。再者,天天困在单元房里,行走在水泥地上,挤在公交车上,呼吸污浊的空气,吃着动物的尸体,接受着电脑辐射,忍受着巨大的压力,戴着虚伪的面具,说着言不由衷的话,做着违背良心的事,这就是我们大力吹捧的“高品质”的生活吗?我们口口声声说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可是却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丢地一干二净,甚至连以前的文字也不要了,这明明是把历史切断了,还谈什么“复兴”!
 
  再次,西方的科学有其局限性,很多事情解释不了。我有一个好朋友,她给我讲过两件亲身经历的事,一次是她的爸爸和醉酒后,几天来昏迷不醒,请了一位得道的和尚来治,只见那和尚在她爸身边躺下,睡了两个小时,口中一直念念有词。醒来后,说他刚才打败了六个附在她爸身上的妖怪,果然,她爸好了,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她的太婆(她姥姥的妈妈)是一个严格的素食者,她会替人看病,多是不治之症,而且从不收病人的东西,顶多收一包烟,她平时不抽烟,但给人看病时要抽,她治好了很多人,因此远近闻名。这对我来说,真是匪夷所思。这两个人都是她的直系亲属,而且事发时,她也在场。我相信我的朋友,所以我相信她讲的不是故事。同样,我不能确定老师讲的放生经历是真是假,但从他虔诚的态度来看,他没有撒谎。
 
  于是我更加疑惑了,为什么作为大学生的我,随着知识的积累,并没有把周围的世界看清楚,反而更加模糊了呢?为什么我的观念里一些很牢固的东西开始动摇了呢?我可以保证,这十几年里我一直是一个听话的孩子,好好读书,上大学前,我不曾逃过课。可是,我越学越觉得自己懂的太少。怎么会这样?我不妨做个假设,若干年后,我们现在斥为“迷信”的东西被后人奉为“科学”,现在的“科学”则沦为“迷信”,那个世界该是什么样子?
 
  作为一个“无神论者”,我想体验一下放生,看看会有什么怪事发生,这不仅是写论文的需要,还是一次奇妙的心灵体验。4月1日上午7点半,我乘车来到西苑早市,在早市的一角有一处卖鱼的,里面的工人在紧张地忙碌着,外边的盆里盛着十几条游动的活鱼。我走近时,一条大鱼跳了出来,吓了我一跳。这么大的鱼,我怎么带走?用不用在塑料袋里加水?不加鱼可能会死掉,加了袋子又承受不住,用桶装吧,万一在路上鱼跳出来怎么办?我又不敢抓鱼。原来放生还要考虑这些技术问题,真后悔没向老师问清楚。后来,看到旁边有卖鸽子的,放鸽子也算放生吧,就放一只鸽子好了,反正鸽子不用在水里呼吸。卖主说三十元一只,这么贵?我带的钱不多,只有27块钱,磨蹭了半天小贩才肯把一只最小的鸽子给我,边挑边说,鸽子肉好吃着呢。我想说,我买鸽子不是用来吃的,又不好意思开口。他们把鸽子的两条腿绑住,放进袋里递给了我。他们抓鸽子时,鸽子一直在挣扎,我好怕鸽子乱抓乱飞,但是没有,自从鸽子到了我的手上,它一次都没有动过。一路上我的心里好紧张,乘公交车也是一直站着的,虽然身旁有好多空位。来到百旺山脚下,我小心翼翼的解开绳子,真奇怪,小鸽子没有一点反抗的意思,难道人和动物真的有心灵感应?它知道我不会伤害它。看着鸽子展开翅膀,飞上枝头,我的心里猛然一震,我不也是一只被关在笼子里的鸽子吗?既然我无法飞翔,就让鸽子替我飞吧。
 
  接下来的十几天里没有什么特别的事发生,但是我的心情好了很多,以前总是很沮丧,现在突然觉得生活有了意义。不知这算不算鸽子的功劳,就算是吧。除此之外,还发生了两件很诡异的事,一件是隔壁宿舍的同学的实验报告出现在我的桌子上,而我们宿舍的人都没有向她借过报告;另一件是上完乒乓球课后,我发现躺在抽屉里的球拍不是我的,是一个质量稍好一点的旧球拍,我很确定上课时球拍一直在我的手上,课下放在书包里,到底是什么时候跟别人换的?又是跟谁换的呢?真是百思不得其解。这两件事也许跟放生没什么关系,但是有些奇怪的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初看,素食与放生没什么联系,细看,素食与肉有关,肉又离不开杀生,杀生又与放生相对,所以素食与放生关系密切。素食与放生是分不开的,素食是间接的解放动物,放生是直接保护动物,吃素对身体有益,放生可以积累功德,对人生有益。所以两者在本质上是相通的,只是形式不同罢了。
 
  素食文化这门课让我思考了很多东西,当然也产生了很多疑惑。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坚持吃素,偶尔去放几次生,期待着某些奇迹的发生。但愿在有生之年里,我能解开心中的疑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