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心得 >

对初学放生者及放生摸索者的15个建议

  对初学放生者及放生摸索者的15个建议
 
  (1)哪种动物被吃的概率最大,且吃的人数又非常多,就应首先考虑放生哪种动物,且要多放生。如菜市场上的鱼类(非金鱼等观赏鱼类),他们被吃的概率最大,为100%,没有谁会将它们当作宠物养的,并且吃它们的人数是非常多的。所以要多放,最好放生周期要尽量短,放生日期要尽量提前,不要滞后。提前了,就能多救一些生命,不要担心钱不够,不要担心生活费全拿来放生后没有饭吃会饿死。放生是大善,佛菩萨、护法善神都会护持帮助你的。偶尔饿下肚子,没关系,只要不死就行了。我相信,佛菩萨、天地鬼神都不希望一个放生者被饿死的。只要平时节省点、辛苦点,后面的福报自然就又多又快的来临了。永远要记住,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坐享其成或梦想天上掉馅饼的事永远也不可能发生的。
 
  (2)对于被吃概率极大的动物,不管吃的人数多少,时间上都要尽量提前去放生它,生命是不能等待的。我曾经在家乡的一个市场里,手里提着一袋子准备放生到河里的鱼路过一个卖兔肉的店铺,当走在那时,不经意的被店铺案板上血淋淋的新鲜兔肉及笼子中待宰的5只活兔子所吸引,心一震,决定放生完鱼后回来再放兔子,结果等到迅速放完鱼后回来时,就只剩下了2只活的,他们(店主)在我放生鱼的整个过程中竟然连杀了3只,还好我迅速回来,要在迟点,就没有一只活的了。望着案板上又新增的三具兔尸,我很感慨。从那以后,对于放生救命一事,就看得更远,这不仅是救命,也是救急啊,稍有迟缓,生命则不在。生命是不能等待的。
 
  (3)若附近有好几个市场,不要总是只去一个市场,应每个市场都要顾及到,并经常去那些比较大型一点的市场。小市场动物品种单一且量少,又卖家数量少,若放生者一次购买很多或全部某种动物,将造成此小市场暂时“缺货”,市场变动甚剧,对那种动物的其它同胞将构成不利。若那种动物为人工养殖的,则养殖场会增加动物养殖数量。若那些动物为野生的,则捕鸟捕兽人会去野外加大捕生力度。强烈建议多放生人工养殖动物。在你的不断的为它们念佛持咒皈依声中,它们将源源不断的一批一批的奔向光明善道或佛国净土
 
  (4)要养成经常去逛市场的好习惯,就像逛商场一样自然,别人逛商场是为购物,娱乐消遣,我逛市场是为救命,放生(救物质身命)念佛持咒(救法身慧命)。若资金比较充裕,可买被吃概率极高的动物来放生(强烈建议),也可买被当作宠物用来娱乐观赏的囚笼动物放生,如麻雀、喜鹊、斑鸠、乌鸦等飞鸟。乌龟、小蛇、蝈蝈等都是可以的,还要看它们是否来自于野生,是否野性十足,是否能适应野外环境,是否买此类动物的人数很多(若不多就不要多买来放,可为它们皈依多念佛持咒),放生此类动物要适当延长放生周期,不要经常放。若为不是由野外捕捉来的或为人工养殖的囚笼动物如鹦鹉、金鱼等观赏鱼鸟,强烈建议不要放生。强烈建议多放生被杀被吃的动物。
 
  (5)每到一个市场,应先观察哪类动物来买的人很多,若是不知道该类动物将作何用,可询问其他知情者。若是被买去吃的,则应当机立断量力买来放生,并为所救动物和其它未被救动物们皈依念佛持咒。若是被买去当宠物养的,则放生迫切性就没有放生被吃动物那么紧迫了,可量力量愿放生,但无论如何都要记得给它们皈依念佛持咒。在此还是强烈建议多放生被吃的动物,如鱼、泥鳅、黄鳝、鳖等水族两栖类动物。
 
  (6)勇气和信心是放生所必需的。到了卖鱼档活动物店铺前,面对肝脏血污的场景、刺鼻欲呕的气味,请不要怯场。请不要转身掩鼻离去,请一定要拿出勇气,勇敢去面对,勇敢的去问价,去购买,因为它们(动物)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除了我们放生者外,没有谁会去可怜它们挽救它们的生命的,动物们没有谁会愿意被杀被吃的。请拿出悲悯心,自信心,相信佛陀所开示的宇宙人生真理及六道轮回实况,相信自己一定能完成此次放生任务的。放下担忧,不要给自己太多的紧张与不安,相信放生永远是对的,没有人会责备嘲笑你的,没有人会对你手中提着的装鱼黑色袋子感兴趣的,自己与他人都只不过是一个个各自人生路上的过客而已,谁也没有记住你曾经是否放生过的,他们根本就不认识你。压力来自于自心,请自我解脱束缚吧。多一份勇气,少一份担忧!
 
  (7)放生有时也很辛苦,若没有交通工具可乘,就要走上一段路,此时需拿出毅力来。没有毅力和耐心,就不会有很大的成就。可以把走路当作是放生路上的一种体育锻炼,身体锻炼好了,才会疾病不侵。对于生命力较强的动物来说,可以走路去放生的,但生命力不强很容易死亡的动物,则最好乘车去放,早一点放掉,就多一份存活的希望。
 
  (8)不要因为是一个人,没有同伴,就不去放生。人死后有哪个亲属好友伙伴是陪同你一起去见阎王的?还不是一个人孤零零的去。既然这样,应在世间活着时就锻炼独自做事的能力,不要依赖任何人,做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不管别人是什么样的看法,他一个不学佛的凡夫的看法能有多正确。若他看错了说错了也做错了,日后自有他的苦头吃的。不要跟那种邪见很重的人走的太近,在你的贪嗔痴烦恼还没断掉多少前,他是会影响你的情绪的。要多亲近善知识,学习善法。
 
  (9)不要听人说世间很乱、坏人很多、鬼很多,就不敢独自晚上去放生了。要相信,有邪必有正,正的力量是远远大于邪的力量的。对于邪见者,自有无量恶鬼恶神与他相感应,受恶鬼神的迷惑怂恿控制,自然很随意的心起种种邪念,口出种种邪语,身做种种邪事。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邪见者总是较容易的与邪见者相遇相交往相摩擦。善人也总是较容易的与善人相遇相交往的。你若真是一个善人,若想遇到一个坏人坏事,有时还真不容易呢!作为一个邪见很重不学佛的普通人来说,他想遇到一些善人善事有时也是不容易的。这就是每个众生各自的因果业力,受业力的支配与牵连,恶人多会遇到其他的恶人及各种恶事来缠绕。所以说放生者,也将总会遭遇到诸多善人、更多的其他放生者,及佛菩萨、龙天护法善鬼善神的护持帮助。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