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心得 >

通过放生修心

  通过放生修心
 
  放生的唯一目的是通过放生这件事改变我们的心!
 
  大智文殊师利菩萨的化身,寂天菩萨所造的《入菩萨行论》中说:“遣鱼至何方,始得不遭伤?断尽恶心时,说为戒度圆。”这句话的大意是说,将鱼儿放在什么地方才能让它们不再遭受渔人的伤害呢?显然,在此娑婆世界我们无法找到这样一个地方。但是,如果我们通过放生这件事情,断尽了对众生的伤害之心,增长了慈悲心,我们就圆满了菩萨的戒律,真正达到了放生的目的。由此可见,佛法中的一切修行都应当以修正自心为目的,离开了“修心”这个根本目的,行为和事相都只是徒有其表而已。
 
  曾几何时,我们的心具有了“贪嗔痴”的习性。大觉世尊告诉我们,一切痛苦的源头并非源于外境,真正的祸首却是我们内心的这“三毒”习性。然而,从无始以来,我们并没有真正去关注过隐藏在我们内心的这“三条毒蛇”,观察它们如何给我们带来种种苦难和不幸;相反,我们却任凭这三毒的摆布,将注意力对准外境的种种事物,认为是外境给我们带来了这些苦难和不幸。这真是一种颠倒!如果我们不把这种颠倒的习性去除,快乐将永远和我们无缘
 
  当我们掏出放生款去购买鱼儿的时候,我们应当在内心深处真诚地祈愿:愿我从今以后断除对金钱的执著和贪心!把没有苦乐感受的金钱看淡,把一切有情的快乐和幸福看得至高无上!我从内心深处忏悔以往因对金钱的执著而给众生造成的种种伤害和痛苦!愿我从今以后所拥有的每一分钱,都能够带给有情以幸福和安乐。
 
  当我们将鱼儿放归水里,我们应当在内心深处真诚地祈愿:愿我从今以后断除对众生的一切伤害之心!让嗔恨心、嫉妒心、不满心、苛求心……这些导致自他痛苦的负面心念消失得无影无踪,代之以宽容心、仁厚心和慈悲心!
 
  当我们为鱼儿念诵仪规的时候,我们应当在内心深处真诚地祈愿:愿我和一切众生生生世世得遇佛法,并能依法修行,断除内心的无明愚痴,证悟心的本性!时常让心在宁静、安详的空性中安住,不被种种妄念之流所驱使、迷惑!
 
  纵观每一个众生,没有一个不在追求着安乐,没有一个希望得到痛苦,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安乐来源于内心的善良,痛苦发端于内心的三毒。这真是一件奇怪的事情!愿我从今以后,在内心深处牢记住这个比黄金还要珍贵的道理:苦乐源于自心!
 
  当我们内心具备了善良、温和的秉性,并且三毒不再能够控制我们的心,快乐就会一直陪伴着我们。然而,内心的善良无法用金钱买到,只有靠自己亲自去培养;自心三毒的习性也无法转移到他人的内心,只有自己亲自来断除。任何一个众生,想要得到真正的安乐,除非在内心培养起善良的秉性,并将三毒去除。除此之外,别无他法!让我们通过放生,改变自己的心!愿内心的三毒彻底消失无余!愿内心的慈悲不断增长!愿迅速证悟心的本性,空性和光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