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心得 >

放生,唤醒了我们的佛性

放生,唤醒了我们的佛性

  我们今天放生就是我们生命庄严,放生的这个功课,当我们去思维的时候,会产生非常多的高贵的品质。

  像我们本来自己去杀生吃肉,好像没有觉得怎么样,为什么?因为我们这个时代啊是烦恼浊、见浊的一个时代,大家做不好的事情习以为常,认为很正常。但是按照佛法来思维这个生命的时候,就发现我们那个行为是错的,是颠倒的。自己想求得快乐,却得到痛苦的一个结果,而且残害其他生命的同时,就是对自己生命的残害。

  六十一页讲放生功德有很多很多,应该每次看一看,回去的时候再逐条地去细细品味。佛法是需要品味的,每一条都集聚了很多很多福德在当中。世间的一些规矩像一个交通法规,它是凝聚了多少血的教训才出那个交通法规的,而我们佛法是聚集了诸佛菩萨的功德

  你看,观音菩萨那种庄严,耳朵上有耳环、有项链、手镯、脚镯,想观音菩萨这么爱美哦,带那么多黄金珠宝,是不是那个道理啊?不是。那是代表他三十七道品、六度万行的庄严功德,他的生命里所庄严的是什么?那种庄严叫十三种报身佛的严饰。这个严饰是什么呢?这个装饰品不是有相的物质的装饰品,它是累劫积功修德,救度众生,救苦救难,这样所造下的生命奇迹,这种功德力称为菩萨的庄严。

  我们众生以什么庄严呢?我们现在这个五浊恶世也是我们的庄严啊!甚至三恶道非人啊,那些饿鬼啊,这在《法华经》里面有讲到,我们凡夫众生以三恶道,狗啊、牛啊、马啊、鸡啊的身体,换来换去,像换衣服一样,这是我们凡夫的庄严。今天穿一件比较好的衣服,做人了,下次又不知道换哪个衣服了,三恶道进进出出像走花园一样,那是我们凡夫的。

  所以佛菩萨悲悯我们,救度我们。佛菩萨以无量的福德,难行能行,难忍能忍,难度也要度。像我们今天放的鱼,你说那个鱼怎么度它?刚才我从鱼车边走了一下,然后我就想不单单车里的鱼,连鱼车都包括在里面了,有情无情,我们佛法都把它囊括其中。每一条鱼在我们心里面,今天我给你结了这个缘,每一条鱼我都要去观想怎么去教化它。

  放生这个因缘,对它们来说是难遭难遇的因缘。因缘汇聚时,就好像鼓一样,那个鼓你说它会不会发声音?鼓它自己不会发,但是它有没有发声音的功能?就好像这些众生一样,它本具的佛性能不能成佛?它有佛性在,但是没有缘行不行?鼓它有发声音的功能,但是鼓槌不打上去,它会不会响啊?它不会自己响的。

  众生也是这样,所以缘很重要,所以菩萨就缜密地天天考虑怎么给众生设计制造得度的因缘。师父领进门,拼命想办法就是领啊,各种各样的方法,就是要领,往解脱的门里领。

  所以今天我们在放这些众生的时候,不仅仅是把它们的肉身从屠刀下救下来放到水里去,不仅仅这样一个行为,最主要的就是我们以菩提心摄受这些众生,这样子一个缘结下了。你这个软体里面功德大了,你软体里的众生也跟着你一起提升,所以这个就不同。我们在座的同发菩提心,一起摄受它们,你说这个鱼多幸福!

  那反过来想,佛菩萨多不多?你看《地藏经》里佛菩萨多到怎么样?释迦佛问文殊菩萨,说文殊师利啊,以你的智慧天眼所观,佛菩萨你数的过来吗?文殊菩萨说我的天眼看是数不过来,世尊说我的天眼所见都是无量啊!

  这么多佛菩萨,我们在座的众生,我们被佛菩萨光光相摄,但是我们怎么样?倚着佛菩萨的威德性也照样会造业。所以欠什么呢?欠一个觉悟的因缘,这个觉悟的因缘就犹如鼓槌敲鼓一样,一旦敲起,就会发出声音。

  所以我们在放生的时候,既在放那些众生,也在唤醒我们的佛性!既是凡夫地在做的小孩子游戏一样的行为,同时佛菩萨也在救我们。如果我们救众生的心豁然之间跟佛菩萨救我们的心能够相应,你就擦得出火花来。这时候看到那些众生的时候,合着掌跟它念念佛,自己眼泪水会流下来!帮它放生的时候,我们自己汗毛会竖起来,原来佛菩萨救我们亦如是!

  阿弥陀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