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心得 >

我杀生和放生的故事,三只鸭子

\

  时光流逝,有些事情会随岁月而淡忘,有些却恒久而不去。学生时杀鸭子的情景,时时会出现,是鸭子的灵魂在提醒我?还是我内心的歉意?

  来深圳第二年,学习到佛法,知道生命轮回因果的定律。生命在六道的轮回中,随业流转,随着我们所造的恶业,或善业,变化不同的形态在生命存在的过程中。我也许在某一生中变过鸭子,也无助的被人砍了头,空留一股恨,流转于天地间。所以就更想补偿年少时对鸭子所犯的错。就经常参加放生的活动,放各种小动物,鱼或小鸟等,回向给那只鸭子。可是最想放的 还是鸭子,一直没有机会碰到。

  一天,下班回家,忽然看到一个人提着三只鸭子在路边叫卖。我望向鸭子。他们忽然挣扎起来,向我扑腾着翅膀,眼中尽是无助。我心一动,还债的机会来了。走向卖鸭子的人,:“多少钱一只鸭子?”“二十元一只”。“好,我全买了。”竟没有讲价。从卖鸭人手里接过鸭子,心里有一种与释重负的感觉。可以对自己杀过的鸭子补偿一点吧,今天是你的同类。

  带着可以还债的喜悦,请朋友晚上陪我去放生,朋友欣然而往。

  夜色苍茫,诸山环绕的西丽湖,恬静而安逸。偶尔有一两声蛙声。生命和自然界如此和谐。我放下鸭子。鸭子,现在自由了,你们现在可以在这里生活了,这里山青水秀,有吃有喝,你们在这里我就放心了。也要小心不要再被人抓了,下次不一定这样好运碰到我。鸭子们,扑腾着翅膀,真累啊,不知道被我们人捆了多久。我叹息着。

  在我给你们自由之前,让我为你们授三归依吧。鸭子好象听懂我的话,安静下来。我先帮鸭子们念了三遍大悲咒,就开始念起了皈依文:

  皈依佛:不堕地狱。鸭子啊,从今天开始,你就是佛的弟子了,在他的慈恩沐浴下,你们再也不用受地狱的痛苦了。

  皈依法:不堕饿鬼。鸭子啊,从今以后,你要听从佛陀的教诲,增长了智慧,不会在鬼道中颠沛流离,饥渴受苦了。

  皈依僧:不堕畜生。鸭子啊,从今以后,你就会脱离披毛带角的畜生身了,你最知道做为畜生的痛苦了,生命不能做主,常常被杀害,日日生活在恐惧里,惟恐成为别人餐桌上的菜。其它的苦我不多说了。

  鸭子啊,希望你们在这里可以平安的生活,命终往生无比殊胜的西方极乐世界

  鸭子啊,让我用佛号声为你们送行吧。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我抱起鸭子把他们放进湖里,鸭子欢快的游起来,向湖心而去。

  深吸了一口,湖边的空气真好。自由真好。我欣赏着,为什么要杀生呢?为什么要以血肉添自己的肚肠?为什么要有战争呢?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和自然和其他的生命和谐的相处呢?这夜色真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