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心得 >

她最无声的行动,告诉了我们最简单的真理

  妞妞用她最无声的行动,妞妞也以她最弱小和无助的哭声,告诉我们:不要杀生。  

  我特别喜欢孩子,所以妞妞的出生带给了我莫大的幸福,生活也因她而多了很多色彩。记得妞妞刚刚生下来的时候,躺在我旁边,两个眼睛睁得大大的,很努力地在看,尽管她还什么都看不到!但她也许能感觉到。那双黑溜溜的大眼睛,闪耀着孩子特有的灵性。似乎从出生的那刻起,她就已经懂得很多的真谛。  

  妞妞很小的时候,我就经常带她到各种各样的环境去,让她去探知、去认识这个世界,我常常跟她说各种各样的话题,虽然她还不会表达,但我觉得她能听懂,我想也一定是这样。她说话比别的孩子都早,一岁多的时候就会说完整的句子,词汇量丰富并会准确运用——当然也免不了让人好笑的运用。她的内心世界比同龄的孩子要丰富得多,她的情感,她的善良,常常让我们深深感动!  

  记得在她16个月的时候,有一次我带她去菜场买菜,经过鱼摊旁,正好看见卖鱼的老板在杀鱼,我清楚地记得她当时的神情,眼眶一下子红红的,眼泪夺眶而出并不断地流,她用她那稚嫩的声音对我说“妈妈,不要杀鱼,鱼疼!”“妈妈,妞妞伤心!”我惊讶这是一个一岁多孩子所说的话!或许,在她的潜意识里,每一种生物都有着它的生命,她能感受到鱼的挣扎和痛苦!她为此哭了很久!  

  接下来的日子,只要带她去菜场,不管看不看到鱼,她都会说“妈妈,不要杀鱼,鱼疼呢”!再接下来,每当我单独出去买菜的时候,她都会很认真的叮嘱我“妈妈我们今天不要买鱼!”再带她到菜场的时候,经过鱼摊旁她都会皱着眉头把头扭向一边,她不愿意去看那个令她伤心的场景……我们真的不能不为之感动,因为她,我们不忍心再把鱼端上我们的饭桌。  

  我庆幸菜场上卖肉的没有当场杀动物取肉,否则,妞妞不知要心痛到什么程度呢。  

  一直都很羡慕人家能吃的宝宝,妞妞从小就对吃没有太大的兴趣,为此我见了无数次育儿专家。在她四个月的时候,按照育儿专家的指导,我开始给她添加辅食,蛋黄是必不可少的。可是,无论我用什么方法,放在配方奶里面,或者和米粉调在一起,无论我试多少次,她都不肯吃。再大一点的时候,我给她吃煮鸡蛋,因为专家说鸡蛋煮着吃最有营养,可是,她从来只把它当玩具,滚着玩,剥壳,要她吃一口是不可能的!我又尝试给她吃肉松,可是我刚喂到她嘴里,她就吐出来,我以为她不喜欢这个口味,又换了其它各种各样的口味,她仍然不肯吃。我很担心她营养不够,问别的妈妈她们的孩子都吃些什么,向她们讨教经验。  

  有个妈妈告诉我,她家宝宝特别爱吃牛肉丸子,把牛肉炖得烂烂的,切碎做成一个个小丸子,煮熟了让宝宝自己抓着吃,既有营养,孩子又觉得玩“球”有乐趣。我很兴奋地回来尝试,可是,没有等到我煮熟,她闻到锅里的牛肉味就开始恶心,我知道,想让她吃是不可能的了。  

  渐渐地我发现,只要是肉类,她都排斥。她喜欢喝汤,各种各样的汤,因此我就炖骨头汤给她喝,妞妞会吐出汤里面的最细小的肉末,并皱着眉头问我“妈妈给我吃的什么呀?”我故意说“是小豆腐呀。”她就捂着嘴开心地笑,说“妈妈大笨蛋,妈妈说错了,不是豆腐,是肉肉呀。妞妞不吃肉肉。”带她去爷爷奶奶家,奶奶特意给她做了鸡丁,白白的一小块一小块的,好不容易哄她张了嘴,可是没等奶奶勺子收回来,她就已经吐出来了,真的是很无奈。  

  做饭时,她还忘不了常提醒我们“妞妞要吃豆腐,有豆腐了吗?”每次家里做了有肉的菜,她都要一遍又一遍地强调,妞妞不吃肉肉。甚至有时候,看到桌上烹饪好的肉都会恶心,连前面吃的饭菜都吐出来。真的不忍心看到她这样,大概在她的认知中人类就不该吃肉吧!所以我不再尝试给她吃肉,但尽量给她搭配好各种各样的豆制品和蔬菜,每天喂她吃饭都变得很容易,我也再不会因为她不肯吃肉而烦恼!我们也为了妞妞,吃肉越来越少,饭桌上的菜都是以素食为主,绿色蔬菜、豆制品是每天必吃的菜了。  

  妞妞常被带到亲戚好友家玩,每到一处,活泼可爱的妞妞总被人抢着抱。妞妞坚持不吃肉的故事也被传扬着,很多大人们都担心妞妞营养不良,好心的姑姑婶婶都想给些吃素不够营养的忠告。可当她们看到这么聪明、机灵、健康的妞妞,话到嘴边都咽下去了,她们也许在想“吃素可能是好的,看妞妞这么健康,超常的聪明……”  

  现在妞妞已经二十八个月了,她的身体一直都很好。尽管常外出接触病菌,但她连感冒都很少有,身高体重也都不比同龄的孩子差,而且,很聪明很机灵,有超常的记忆力和语言能力,简直就是人见人爱!最关键的一点,我发现她的内心世界比同龄的孩子和大人丰富得多。她能感受到鱼的痛苦,而我们大人毫无感觉地吃动物。她的言行,她的举止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我们。或许,她是对的,素食才是我们最正确的选择!妞妞用她最无声的行动,告诉了我们最简单的真理。妞妞也以她最弱小和无助的哭声,告诉我们:不要杀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