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心得 >

慈心即是一切安乐之因缘

\

  我生生无不从之受生,故六道众生,皆是我父母,而杀而食者,即杀我父母,亦杀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风是我本体,故常行放生,生生受生,常住之法,放生。若见世人杀畜生时,应方便救护,解其苦难。大智度论云:“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

  戒杀放生是佛陀金口告诫我们,要亲身力行既可消除业障又可长养慈悲的殊胜法门。然而正如莲宗十三祖印光大师所言:“戒杀放生之事,浅而易见。戒杀放生之理,深而难明。”在末法苍茫的今日,法弱魔强,人性愚劣,众生业障深重,无明包蔽,没有智慧择取此一简单易行的殊胜法门,没有福报消除累世所造无穷的杀业,因此放生一事,在今日提倡甚难,所遭受的阻挠批评也最多,往往周遭的批 评一起,许多放生的居士便信心受挫,萌生退意,遂而放弃了此一最好消除业障的契机。

  难能可贵的是,末法今日有一位不畏讥议毁谤,不计批评阻难,对于放生极力提倡的“放生师父”,那就是我们的导师—上圆下因老法师。师父对于居士请法,一概勉以“老实念佛,以戒为师”,此外对于戒杀放生一事,特别强调注重。师父常常告诫我们,放生就是还债,还多生累世以来无数的杀债。而人们今生遭受的疾病苦痛都是以前欠的杀债而来,还杀

  债最好的方法就是放生,你救人家的命,就等 于救自己的命,就是还以前积欠的杀债。

  师父教导我们,因果报应,如影随形,杀生自有杀生的恶报,放生自有放生的善报,不用在意别人的批评阻毁,我们行自己的善业,别人造自己的恶业,将来果报现前,善恶因果绝对错不了。

  在师父的指导下,放生的居士们不仅消除了宿业,更在放生过程中培养了慈悲心肠,体会到万物众生平等一如,皆具佛性,皆能成佛的真理!这种慈悲心的转变,不是其他只懂得批评谩骂的人所能体会于万一的。

  放生的精神就是“救生”,对众生生命的关爱。不伤害众生“万物伤亡总痛情,虽然虫蚁亦贪生”。杀业重果报会是寿短、多灾多病、生贫穷下贱处,重业者入地狱受报。那么,放生恰相反,会获得长寿、健康、无有疾病、生富贵处、乃至生天道。由于我们放生而生起慈悲心,自然这会改善我们自己的周围善因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