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心得 >

放生须谨慎

\

  我们常常会在各大群里、网络平台、还有我们平时生活的现实生活中,会看到好多的同修都在搞一些放生的仪式,有的还定期一个月4次,其实在这之前这件事情我也曾简单和大家说过。

  今天为何要再次提起此事呢?因为最近经常会看到群里同修因为家里人生病、孩子考学、家庭不顺、事业不顺等等问题去放生,还有的人极力推荐群里的同修这样做,很多同修在遇到各式各样问题的时候就会心生烦恼,然后在各大群里说说想得到大家帮助,然后就会有同修开始大肆宣传去放生的利益和公德的事情。有的还说:我觉得这很好,我自己得利益了,家人病好了,事业顺利,孩子听话了等等。

  这些话说的真的假的我们姑且不说,即便是因为放生,你们原本烦恼的事情被解决了,这种情况也确实存在,我不排除放生是好事情,但是现在的放生和佛说的慈悲放生真的是有天壤之别啊!差的太多!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首先看过去人做好事真的是心里无私,不存在杂念,是发自内心的去做好事,而现在大多数人做好事都是首先利益当前,有没有公德,有没有福报,哪个福报大、功德大,然后就会有选择性的去做,大家想想,你自己是不是就是这其中一位呢?放生者甚多,慈悲者甚少,那么其中所获得利益和功德还能剩多少呢?我不排除大家怀着自私自利的想法去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会不会获得利益。

  还有的人专门等到某个节日、哪个佛菩萨的生日啊、出道日啊、什么沐浴日啊去放生。大家想想,你们放生的目的是不是单纯的为了众生解脱呢?如果不是,而这样的别有用心的放生,那么佛菩萨在天有灵看到你们的起心动念并不是真慈悲,并非是为了众生而开悟,舍下钱财来让众生得解脱,你想你们这样做到最后会是什么样的结局呢?

  试问,假如说---你们就是佛菩萨,而你们的子女因为想得到你们的家产、财物,而在你们过生日那天相互的攀比,为你们买东西祝寿,你想想,你心里明知道孩子们其实不是真孝顺,只是为了得到那可怜的财富而孝顺你们,你们这一尊尊的大菩萨,心里会是怎么想呢?

  虽然这个比喻不是很恰当,但是足以让大家清醒的看到问题的可怕。同样,佛菩萨在另一个境界看到众生真的是为了放生而放生,整天假慈悲的在那在做这些无用功,佛菩萨会觉得心很痛啊!

  买物放生,与布施等同。不用定期,不用专定地点,不用专定物种。随缘买放,生得实益。如果定期,定地,定物,则会有大量的捕获者为谋取利益大量捕获,那就是适得其反啊!

  我常说--放生真的是大好事,但是要随缘、随性、随喜的去做,不是刻意的去做啊,你一刻意,性质就变了。比如你在街上看到有人卖一些小东西,你看着可怜,生悲悯之心买了放掉,这就是纯粹的在做善事啊,这些生命能不感恩你吗?那么功德福报还不随之而来吗?相反如果你是我之前所说的那种人,你想想,即便你有功德利益存在,又会有多少呢?同样如果因你大量购买定期放生物而造成它们的死亡,或者又被再次捕捉,那其后果可想而知,这些生命会永远记恨你,世世代代业力纠结。

  其实,说句心里话,我们保护生命是对的,但是要看我们的心到底是咋样的。我曾遇到一个同修,他经常去参加团体放生,可是呢命还是不好,家里也不和睦,为什么呢?难道做了那么多的好事,还会不如意吗?

  大家来看看啊,这人经常参加放生团,可是呢,心里极度自私,在家里什么事情都是很强势,稍有不顺心就开始和家人唧唧歪歪。平时到道场听课,总是怕别人抢到最前面的位置,总是找东西占座,也经常会和其他同修为一些琐事吵架,坐车时候从来也不会让座,经常在家里杀鸡,然后还在外面说自己有多么善良,经常参加法会放生,大家说说,这样的人能好吗?能没有业报吗?

  有一次问我:老师啊,你说我放生那些动物有的时候还没等法师举行完仪式就已经死在笼子里了,还有的经常我们这边放,捕获者那边就呆着,你说反正我花钱做了这事了,至于他们是死是活是不是和我没关系啊?哈哈哈,说到这,大家想想,这人是真的善良,还是假慈悲呢?是真修,还是据于形式掩耳盗铃呢?

  其实,所有放生的仪式其主要就是表法的过程,即便你不举行仪式,那些被放走生命也会高兴的,当然我们举行仪式能更好的帮助他们减少业力,但是不能过于据于形式,造成大量生命死亡,被捕获的生命,如果一直等待举行仪式之后再放,已经死了大半,你说这放生还有意义吗?

  所以,我们一定要明白,我们爱护生命是对的,但是,不能太过于形式和自私自利之心去做,一定要按照佛陀的真慈悲心去做事才是真理啊!我们要方便救护,不要死拉硬拽,同时呼吁全社会,大力阻止这种行为的产生,不要再造业了,把大家的行为和观念及时转化,都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啊!

  佛曰:改变心态,给自己一个安详平和的世界,以清净心看世界,世界便清静,用解脱心看世界,世界便解脱,不忧不喜,不去埋怨,悠然,随心,随性,随缘,当一切来临时,别问是劫还是缘,只需用心来静静地呵护

  希望各位家人深思,做事定要三思而后行。阿弥陀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