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心得 >

放生最伟大的意义

\

  喜欢放生的菩萨们,现在放生最伟大的意义是什么?我们发慈悲心买物命放生,不是让他以后就不死了。有生就有灭,如果都不死,那不成妖怪了?我们也不能保证救赎下来的物命,在放生以后就能平平安安的终老。因缘使然,可能你今天放生的物命,明天就被人抓去......这些因缘现象,令很多放生的菩萨们疑惑。

  以贫僧愚鲁,认为放生无非几个意义:

  一者,放生能长养我们的慈悲心(准确的说应该是善良)。这慈悲心与我们本具佛性之慈悲心原为一体,只是在轮回造业相杀相吞的过程中给迷失了。通过这些慈悲的行为,唤醒我们的善良天性,逐渐与本具的慈悲合为一体。是故诸佛教导我们:“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但我们做一切断恶修善之行为,目标都应锁定在“上成佛道,下化众生”之无上菩提!无上菩提本具慈悲,犹如太阳本具滋润万物的热能。是故,离菩提心,修一切善法是为魔业!好多人不明白这句话的深层含义:比如你看到一个人造五逆十恶,你知道他将来的果报;同时,你又看见一个人勤行五戒十善,但是如果其发心念念都是贪着五欲六尘,执着人天福报,从来没有回向了生脱死、无上佛道,那他们将来的因缘差不多的,也就是五十步笑一百步而已。而且,福报越大,造业的可能性也越大,说不定你现在看到的这个善人将来所造的恶业更大呢!因此,我们修行乃至随缘做一切善事,发心非常的重要!

  二者,就是用佛法摄受物命,为其种下解脱的金刚种子。这才是“放生行为之于物命最伟大的意义”!我们以清净心、无我心、慈悲喜舍心,为其皈依三宝,为其开示说法,教导其忏悔业障,将清净法雨深深的种到他们的八识田中,而且成为一颗最强大的种子,不久的将来,定然开花结果,成就佛道!你不要怀疑,一定的!大家也就明白了,放生时主法之人的心地功夫也就是道行至关重要,可以说一百个人有一百种境界,他所发出的加持力直接决定着物命的善根彗命。或来世就得人身闻佛法,或几世乃至无数世;或钝根,或利根;或短命,或长命;或福厚,或福薄......因此,菩萨自利利他,先修好自己是关键!否则你拿什么来利益众生?

  三者,就是跟众生广结善缘,增加法界的正能量,让法界充满感恩的心、善良的行、和谐的力量。当一个生命面临被残杀、被肢解烹煮吞食的巨大恐惧之时,那是多么的凄惨无助、怨恨冲天呀!此时你发心把他救下来,他生生世世都会牢记感念你的恩德!看看我们放生时那些泥鳅、黄鳝、水鱼、乌龟欢呼雀跃的样子,每个人眼里都感到湿润......不管他们将来的命运如何,起码我们现在已经让他们获得了重生;无论他们以后还有多少苦难,欣喜的是他们已经有了解脱的菩提种子......所以,只要我们至诚的发心,细心的去关爱,还需要挂碍什么呢。

  成就自己,成熟众生。菩萨无量劫勤苦,“虚空有尽,我愿无穷”。阿弥陀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