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心得 >

放生使我获得人间福分

\

  禅宗开悟要“九朝天子福,七代状元才。”就是说开悟不是靠偶然,靠灵感,而是靠宿世福报的积累,从量变达到质变而豁然开悟!你看那些禅宗故事,都是说某人听到一句机锋就开悟了,《印光大师文钞》中说,不要妄会禅宗机锋,不要乱想开悟的境界,这些直接指归最上一着的话,看了以后去思考其中意思,其实都是错会,等于是以凡夫心去妄想佛的境界!

  金山活佛是禅净双修,他经常买鱼虾放生,而且数量巨大。永明、莲池、智者等大师都是何等人物,也都极力提倡放生,由此可见放生功德是多么大了。

  净土宗三资粮是信、愿、行,其中愿最重要。《要解》说:“愿为信之券,行之枢,举愿则信行在其中。”如果愿意去极乐世界,则其行必坚(行是念佛),很容易得念佛三昧。永明大师就力劝大家以念佛为主行,以放生等为助行,回向净土,则速得成就!《净土十疑论》中说:“常行念佛三昧,及施戒修等一切善行,悉以回施一切众生,同生彼国,决定得生。”

  放生这样殊胜的功德,可以让人轻易契入自己所学的法门。如修净土,勤恳放生一两年,一定能扩宽心量,心量扩大才会生起愿生净土之心!心量小的人福分也小,不可能生起切愿往生之心。只有在你求生净土的发心很强时,才会精进念佛,否则你总是爱问别人该如何念佛?等你自己有了切愿以后,就不会再问这个问题了!没有愿的时候,念佛无非是求人天福分,那能不能得到呢?也是可以的!但远不如切愿往生以后求得那么容易,那么自在

  我开始放生时,完全是求人间福分的,天福我都不求,人间福分也就是求财富。后来得到了财富的自由,不是说我多么有钱,我一年收入30几万,还在逐年增加,可能在有些人看来这些钱并不算什么,但我确实得到了金钱的自由,不再受制于它,变得收放自如!此时的放生让我感受到了另外一些不可思议的东西,比如正气、福分、自信等等,都在明显增加!这些我并没有求,开始我仅仅是求财富,但是它们都来了!之后某天放生时,愿生极乐的心油然生起!这才知道放生这种助行已经起到作用了,也才明白佛菩萨所说的“先以欲钩牵,后令入佛智”的真实含义和整个过程!

  就像你为了吃饭而选择香菇,而香菇可以让人减少得癌症的机率,你并不知道香菇有这个作用,你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吃饱饿不死就行,但是不知道香菇的防癌作用并不等于你就得不到这种利益,当你吃了香菇以后一生健康,你会很感激当初介绍你吃香菇的那个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