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心得 >

放生就是放生自我

\

  为什么要放生呢?放生,就是令众生得到自由,不在笼子里圈着。我们要让慈悲心长大起来,所以我们要把众生放开,让他们得到自由。不杀生,这是修慈悲心;放生,这也是修慈悲心。这就是要慈悲心一天比一天大起来,大得像观音菩萨大慈大悲的心那么大;观音菩萨就是放生、不杀生,所以有大慈大悲的心。我们想学观音菩萨这大慈大悲的心,就要放生。

  以上是按照现在逻辑学来讲,你放生就会增加你的慈悲心。又者,放生也就是放我,为什么?因为我和众生是一体的,众生就是我,我就是众生。好像自己被人圈到笼子里,你就是不是很不舒服呢?没有自由了,这自己不高兴的,希望被人放开;就如被人圈到监狱里头去,不愿意在那里头住。那么我自己不愿意被圈到监狱里头去,我也不愿意众生在笼子里,因为我和众生彼此有一种同体的感觉,所以要放生。

  又有一种讲法,这个众生不知道在前生和我有什么关系,或者是我的父亲、母亲也不一定,或者是我的兄弟、姊妹也不一定,或者是我的子女也不一定,或者是我的朋友也不一定。那麽,我现在没有得到天眼通,没有证得宿命通,不知道这种前因后果的关系,但是我现在看见这个畜牲没有得到自由,心里就很不安乐,所以要放生。

  放生,也就是修行的一部份。修行,不是一条路修成功的,八万四千法门,门门都是成无上道的一条道路,所以放生也是其中之一。方才我说:「我们自己被人关到笼子里,关到监狱里头,自己不愿意的。」方才说的是比喻,那么现在我给你们说一个真实的法,老老实实地告诉你们,这不是一个比喻,这是个真的——你自己的身体就是一个笼子,你在身体里头始终都跑不出去﹗你想要得到你自己的放生,就先要修这个放生;你不修这个放生,就得不到那个放生;这是生生不已,化化无穷的道理。你不要把放生看得小了,你这里做了一点,那个地方就增加了很多,这个修道就是要自己去修行的。

  还有,为什么要放生呢?因为放生得长命报,你不杀牠,人家就不杀你。好像为什么世界有战争?就都因为人的杀生,你杀牠,牠就杀你,互相杀。做畜牲的被人杀,畜牲做人的时候呢?又互相杀,这杀不过来了,杀业造得太严重了,所以就引起战争。这个战争就是要互相杀,互相报复——你杀我,我就杀你;我杀你,你又杀我——总也不完,这个帐目,越搞越多,好像有利息。你杀我一个,我杀你十个;你杀我十个,我要杀你百个。这么样的,互相用枪啊、砲啊、飞机去轰炸,这都是造的杀业所引起的。放生呢,减少这个杀业;杀业减少了,放生放得多了,那么战争也就没有了。所以这个,不是反对战争,我们根本就不战争;因此不杀生,这是真正能使寿命延长的一个法门。

  我们放生也不一定希望我们寿命延长,而是希望一切众生都平息杀业,把杀的业力都停止了,这是放生的真正原因。又者,放生又是少疾病,你能放生,疾病都会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