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回向文是什么意思?常用的回向文有哪些?

\

  放生回向文是在放生仪轨当中的最后一步,它可以把你所行的善与积的德回向到某一个目的从而促使它的实现。因此放生回向文是至关重要的,下面我就来向你介绍一下放生回向文。

  放生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

回向文是什么?

  佛教语。又称回向偈,佛家于法会结束时齐声朗诵的一种偈文。即发誓愿共同皈依佛道。净土宗多以唐善导之《发愿观三宝》偈"愿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发菩提心往生安乐国"为回向文。其余诸宗,大同小异。

  根据国际君友会佛教典藏,记载回向是佛教的特有名词,亦是重要的修行法门。回向,梵语Parināma,又作转向、施向。《大乘义章》卷九云:“言回向者,回己善法有所趣向,故名回向。”即希望施自己之善根功德与予他者,并以己之功德而期他者皆成佛果,回向于佛道。通俗地说就是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回转给众生,并使自己趋入菩提涅盘;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为亡者追悼,以期亡者安稳。

  (梵 Parināma)一作“回向”。回者回转也,向者趣向也,回转自己所修之功德而趣向于所期,谓之回向。期施自己之善根功德与于他者,回向于众生也。以己之功德而期自他皆成佛果者,回向于佛道也。

  回向即是“回己善根,有所趋向”,将所造善根力集中加于某目的,使之尽快得以实现。

最简单和常用的放生回向文

  一、放生完毕。对佛像前至心礼拜。白言:

  弟子某某某,一心皈命,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

  我遵佛之明诲,今行放生,已得若干善业,以此功德,愿我罪业消除,冤衍解释;所修善根,日益增长;命终之际,身心安稳,正念分明,蒙佛接引,生极乐国。

  七宝池内,莲华之中,华开见佛,得无生忍,具足佛慧。

  以大神力,凡我所放一切生命,以及十方无尽有情,尽得度脱,成无上道。愿佛慈悲,哀怜摄受。发愿已,念佛或百声千声万声,随意多少。

  二、愿以此功德回向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永离三途,息灭诸苦,同得解脱,共证真常;

  三、愿以此功德回向过去现在未来佛法僧三宝、本尊上师护法三根本,祈愿三宝三根本总集之上师恒久住世,加持我等与众生,愿消三障诸烦恼,愿得智慧真明了,普愿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萨道

  四、愿以此功德回向十七世大宝法王——乌金钦列多杰、上净下空老法师、海涛法师,回向所有具格具德具传承之法王、上师、仁波切、法师、大德诸善知识、菩萨圣众,祈愿菩萨圣众法体安康、寿命无量、恒久住世、弘扬正法、普利有情、破迷开悟、入佛知见、菩提心坚固、速证佛果;

  五、愿以此功德回向法界众生,成为众生断恶修善、皈依三宝、持戒修行、生起出离心、菩提心、证悟空性智慧之缘起;

  六、愿此功德成为法界众生出离轮回、永离三途八难之苦,究竟解脱之善因;

  七、愿此功德以佛菩萨及诸上师众生本有之无二无别大慈悲力化现无量无边,庇佑有情、化解有情彼此怨结、令其等怨仇融化、不相争杀、不相欺凌,彼此皆能合谐相处、互帮互敬、互谅解宽容感恩的同时,福慧增长、善行增长、速发菩提心、疾病净除、内心永无贪嗔痴慢嫉妒等五毒侵害及诸魔障碍,六时安康吉祥、家庭幸福、促进社会和谐、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八、愿此功德回有情,未学佛者,早日得闻佛法,发心修心,已学佛者,菩提心坚固、所生所居之处正法久住,永无温疫横祸、永无天灾刀兵劫难,精勤修习正法,更加勇猛精进,依教奉行,速证无上正等正觉。

  九、愿诸有情以此功德力及诸佛菩萨慈悲加持,能够入佛知见,踏上佛喜道,念念增明,救护众生,常如已想,命终生净土,无有诸障碍,见阿弥陀佛,证无生忍,分身尘刹,尽未来际,广度众生。

  十、愿此功德回向捐赠善款救助众生的善人菩萨及其全家无始劫来的怨家债主、六亲眷属,入佛知见,善念相继,心想事成,诸事顺利,吉祥安康,早成正果,早日成佛,并愿捕生迫害宰杀贩卖众生者,回心向善,生起正见,同得解脱,共证真常。

  十一、愿此功德回向天下学子,健康平安,为利益一切众生,而学业有成,皆考上理想的大学,将来承担起社会的责任,以所学之知识造福社会大众,圆满菩提资粮;

  十二、愿此功德回向汤懿哲,愿汤懿哲今年顺利考上香港理工大学,于六道梦境示现佛化家庭之殊胜,引领有情深信三宝,皈依三宝;并愿汤懿哲结缘高僧大德,开其智慧,体证空性,悲智双运,承担佛陀家业,弘扬正法,普利有情。

  十三、原此功德回向天下所有父母,愿父母们深信佛法,永离邪知邪见,入佛知见,深信切愿欲生西方极乐净土,现世安康无病无灾,命终寿尽提前预知时至,正念分明,愿力不退,佛号不断,一心不乱,得佛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十四、愿此功德回向一切护法龙天勇士空行,护佑一切修行者,菩提道上无有后顾之忧,佛心坚定,冲破一切障碍,速证佛果,究竟解脱。

  十五、愿此功德回向天下所有为人之子女、学生者,皆能敦伦尽份,憩邪存诚,慈心不杀,孝养父母、奉事师长,修十善业,未发心者令发心,已发心者令感应道交,增上其信心

  放生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萨摩诃萨。

精彩推荐